29.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勞斯萊斯傳奇重力賽車開啟古德伍德時代全新作品


勞斯萊斯汽車為古德伍德時代生產的首批作品舉行了紀念活動。鮮為人知的是,首批作品並非2003年1月1日0點1分交付客戶的首批Phantom車型。在勞斯萊斯Spectre、Cullinan、Ghost及Phantom誕生之前,兩部代號分別為RR-0.01和RR-0.02的四輪無驅動開篷重力賽車率先問世,並參與了2001年及2002年古德伍德速度節期間舉辦的「肥皂盒重力挑戰賽」。在賽事舉辦之際,「勞斯萊斯計畫」仍處於起步階段,全新工廠的規劃許可也才剛獲得批准。這兩部賽車專為參加「肥皂盒重力挑戰賽」這項緊張激烈的重力驅動賽車下坡速度賽而打造。


RR-0.01的車身線條令人聯想到初代古德伍德Phantom車型的設計。其車架由碳纖維、玻璃纖維、複合蜂窩板以及精密鋁質部件製成,與第七代Phantom車型極為相似,榮獲了2001年古德伍德速度節最佳設計獎。RR-0.01引擎蓋前矗立著別緻的「三月兔」吉祥物,而勞斯萊斯標誌性的「歡慶女神」則在古德伍德總部正式落成後才首次於Phantom亮相。

RR-0.02的設計靈感源於榮膺1911年倫敦至愛丁堡挑戰賽和1913年阿爾卑斯挑戰之旅的Silver Ghost,這些成就鞏固了勞斯萊斯作為「世界上最好的汽車」創造者的非凡地位。與其充滿傳奇色彩的先驅者一樣,RR-0.02的設計以速度為中心,採用了方程式賽車風格的轉向架搭配光滑的管狀輪胎,最大限度地降低滾動阻力。


於2001年的「肥皂盒重力挑戰賽」上,RR-0.01重力賽車由時任勞斯萊斯設計總監Ian Cameron駕駛參賽,他在最後一個彎道超越了賓利賽車手。次年,Ian Cameron再次率領車隊在2002年「肥皂盒重力挑戰賽」的速度競技中一舉奪魁,贏得了表彰最速賽車的「牛頓蘋果」大獎。 RR-0.02賽車也被古德伍德的「維齊爾」(‘Wazir’ of Goodwood) 授予卓越大獎,這項榮譽用於表彰表現格外傑出的賽車,即「頂級肥皂維齊爾」榮譽稱號的獲得者。 RR-0.02由鋁和碳纖維製成,配備木質噴漆車尾甲板及皮革內飾,在其萬神殿格柵上方嵌以獨一無二的雙問號車標圖案,為勞斯萊斯品牌在古德伍德的復興埋下了伏筆。


在取得上述佳績後,這兩部賽車曾於當時新落成的勞斯萊斯之家主接待區展出,多年來吸引了眾多客戶和來訪者的讚歎。作為古德伍德成長歲月的見證,這兩部賽車在2013年第5屆同時為最後一屆的「肥皂盒重力挑戰賽」上以每小時72英里的極速紀錄再度奪冠,為其參賽傳奇畫上圓滿句號。
時至今日,這兩部引人注目的賽車已由勞斯萊斯之家新一代的工匠團隊修復一新,其中包括對RR-0.01前格柵工藝複雜的修復過程,以及對RR-0.02風擋飾面的手工更換,為迎接它們動人歷史的全新篇章做好準備。

這兩部賽車現已離開古德伍德勞斯萊斯之家,並運抵位於北安普敦郡亨特莊園的勞斯萊斯車迷俱樂部總部。20年前,這兩部賽車為勞斯萊斯品牌開啟了全新旅程的曙光,今天,它們將屹立於俱樂部與眾多珍貴的勞斯萊斯收藏品互相輝映。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