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旅遊自駕雞精班:冬天雪地駕駛技巧


又到冬天旅遊季節,很多人都會到外地滑雪、旅行,遇到風雪情況在所難免,香港人愛遊日本、歐美等地,去到偏遠地區滑雪都會選擇自駕遊,今年不少滑雪勝地都出現落大雪、暴風雪等情況,就算你有一部四驅車,沒有對應的輪胎和小技巧,都可能令你的旅程受到阻滯。雪地駕駛對我們香港人來說算是比較難接觸到的駕駛環境,即使雪地駕駛需要的學問同樣多不勝數,但只要認識當中比較重要的駕駛和應用技巧,你的雪地駕駛之旅成就解鎖絕對不難。

雪地、冰地路面駕駛注意和技巧
– 大家在選擇汽車時,盡量選擇擁有四輪驅動或前輪驅動的車款,確定旅程期間會有落雪天氣機會的話,記緊幫車子配上雪胎,以獲得最好的抓地和制動能力。部份駕駛者還會為輪胎加上鐵鏈在雪地上行走。


– 如果駕駛模式有雪地模式 SNOW MODE,請緊記開啟它。它可以讓輪圈的扭力降低,降低車子起步或行走時打滑的機會。

– 盡量輕踏油門,因為過大的油門角度,會令車子扭力提升,從而出現不同的打滑情況,最嚴重的情況可令車子失控滑到其他地方。

– 專注路面情況,保持車距、預留比平常更多的煞車距離。不同狀況如雪地、冰面的煞車距離都有所不同,小心應對當時路面狀況。當煞車、或進油時 ABS 系統還有機會介入工作,要冷靜應對每個情況,雙手捉緊軚盤。


– 天氣寒冷時,尤其是零度以下,汽車內的胎壓系統 TPMS 有機會在錶板顯示輪胎胎氣不足,請依據車身上的標籤為輪胎注入正確的胎氣,讓輪胎發掉最佳效能。

公路上突如其來的「強風」
– 在冬季、風雪季節,突如其來的陣風是很常見,大家在廣闊的公路上、在沒樹阻擋的路上,車子受到陣風的影響尤為明顯。

– 雙手握緊軚盤是十分重要,以應付車身受到強風吹襲時能夠作出適當的路線修正。

– 任何時候都要注意四周其他車輛的狀況和路面狀況,因為在外國強風吹起雜物到天空再跌到路上的車子是十分常見,所以要格外小心。

太陽日落時駕駛注意事項
– 在廣闊的路上,日落時太陽都有機會就在我們面前照射著我們,影響我們視線,令駕駛時危險性增加。我們可以用頭頂上的遮光板,減低光線影響我們。

– 如果路上出現露水、濕地,日落時地面上的反光會十分強烈,直接影響觀看前方影像,請預留更多煞車距離、減慢車速,以應對前方出現突發意外。

– 保持車頭玻璃清潔,減少眩光前方影響。

如何處理車上玻璃霧氣
當含有水分的暖空氣接觸到寒冷的表面(例如車窗)時,就會形成霧氣。當暖空氣遇到冷空氣時,暖空氣中的水分會凝結在冷表面上。在汽車擋風玻璃上,這種水分以數百個微小水滴的形式出現,從駕駛者的角度來看,這些水滴就像霧一樣,大多數駕駛者稱它做「霧氣」或「起霧」

– 在車內想保持沒有霧氣產生、或者快速消失霧氣,就是打開車內的空調系統,包括冷氣。

– 打開玻璃除霧氣功能和發熱線功能,可以加速除霧效果。

– 將空氣內循環功能關閉,讓車子不斷將新鮮空氣帶入車廂,都有助減低起霧情況。大部份汽車的車窗除霧功能打開後,都會隨即將空氣內循環功能關閉,就是這個原因。

文:太迪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