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Subaru WRX STI JDM 正宗東瀛口味


「JDM」這縮寫,對車迷,特別是日本車迷有著崇高意義,眾所周知它是指 Japanese Domestic Market –日本本土專屬型號;日本車廠喜歡將最頂級的車款、最正的選項、最豪的裝備、最新的技術先放在本土內銷,甚至不會出口到外國去,形成了「JDM」有著光環的神級地位,就連美國玩日本辣車的車迷也會因為汽車改了左軚而覺得不夠原味,要駕駛右軚「JDM」才算正宗。


現款於 2014 年推出、2017 年小改的 Subaru WRX STI,出口版本有別於日本的 JD M款,一直採用 2.5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向引擎,近日香港代理引入採用 2.0 升「EJ20」Boxer 引擎的 JDM 版,原汁原味,讓「㗎仔」玩開的,你也能玩得到。


EJ20 引擎在輸出數字上比有多 463cc 容積的 EJ25 一點沒有輸蝕,自 2007 年五門款 STI 推出的後者,我們對上一次在 2017 年試的小改 STI,發展至有 30 0匹 / 407 牛頓米輸出,6,700 轉紅線;「㗎仔」這台 EJ20 其實輸出更高,有 308 匹 / 422 牛頓米,8,000 轉紅線,引擎同樣有 AVCS(Dual Active Valve Control System)進氣和排氣活瓣可變正時系統。


JDM 版 STI 的內外設計與出口版沒有分別,同樣自 2017 年小改後,頭泵把左右黑色裝飾由有指揮燈和霧燈變了沒有,剩下「C」形網格,指揮燈由頭燈組容納在內;車鼻入風口由早期「X」形網格改為六角形,中間加有橫間;下入風口改為「八」字翼;同樣的 Brembo 前 6、後 2 活塞黃色制動卡鉗;小改時由 245/40 R18 改薄至 245/35 R19 的輪胎沒變;最為「STI 化」的頭冚 Intercooler 入風口、高置尾翼、左右四出孖喉、連霧燈的車尾 Diffuser 也是一樣。


車內對影嚮駕駛的設備與 STI 迷玩開的完全一樣,設在波棍台的 SI-Drive 油門反應系統,同有「I」(Intelligent)、「S」(Sport)和「S#」(Sport Sharp)三個模式,在儀錶間的顯示屏以曲線顯示;DCCD(Driver’s Control Center Differential)中央差速器控制,同樣有「AUTO」自動和「MANUAL」手動。Cap帽形的中台顯示屏,圖案同有四驅車仔圖、Turbo 壓力/車身傾斜角度/油門角度、Turbo 壓力/加速率%錶等。2017 年小改後,三柱式軚盤的「6 點」柱由銀色改為亮黑色,冷氣系統的三個圓制由紅色外框改為黑色。唯一不同的,是 Hand Brake 後方加設有前座電熱按鈕。


憑印象所及,JDM 版與原先的 2.5 升 STI 其實駕駛感覺相當接近,引擎反應同樣要先經未有渦輪壓力前的低轉呆呆滯滯,然後中段過後在「重…重…重…」的 Boxer 引擎聲調下有明顯「嚟料」感覺,推力狂猛,8,000 轉紅線的這部稍為「長氣」一點。SI-Drive 系統在「I」時油門較柔順,「S」轉「S#」後敏銳得多,行車中我們不停「嘟嘟」的轉換,各有好處。今代改得較輕的波棍,只緊緊留下過往數代要用蠻力 Click 入波的金屬感覺,但仍是要出點臂力才能轉波轉得暢快。避震「殷韌」得來不至行車粗糙,貼路性能頂班。制動反應強而有力,腳感硬實。Brake 踏位置在重 Brake 時做 heel-and-toe 恰好,拖 Brake 時則嫌與油門稍遠。四驅系統同樣的,用「AUTO」分動時,扭力自動前後「走來走去」,就像一時前驅,一時後驅,感覺怪怪;「AUTO +」則有較多頭轆扭力,「AUTO -」有較多尾轆,想要最預知性高的踩油反應,可憑「MANUAL」的 6 段由頭至尾扭力分佈至 Lock Up 上鎖來配合自己需要,確實好玩!JDM 版的這部 STI,憑心而論,性能和樂趣其實與原有的 2.5 升版分別不大,但憑著「JDM」的標記,加上 WRX STI 一向有群忠心 Fans,不難叫他們付出 $489,800 的代價。


EJ20 有 308 匹 / 422 牛頓米,8,000 轉才到紅線區域。


軚感輕巧和順滑,駛離航線反應快;避震「殷韌」得來不至粗糙;制動反應強而有力。


中段過後引擎聲調下有明顯「嚟料」感覺,8,000 轉紅線稍為「長氣」。


2017 年小改後,STI 頭泵把左右裝飾由有指揮燈和霧燈變了沒有,剩下「C」形網格;車鼻入風口改為六角形網。


四驅用「AUTO」時,扭力自動前後「走來走去」,感覺怪怪;「AUTO +」則有較多頭轆扭力,「AUTO -」有較多尾轆。


SI-Drive 系統在「I」時油門較柔順,「S」轉「S#」後敏銳得多。


顯示屏圖案同有四驅車仔圖、Turbo 壓力/車身傾斜角度/油門角度、Turbo 壓力/加速率 % 錶等。


同樣的 Brembo 前 6、後 2 活塞黃色制動卡鉗;小改時由 245/40 R18 改薄至 245/35 R19 的輪胎沒變。


JDM 版在 Hand Brake 後方有前座電熱按鈕。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水平對向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4cc
最大馬力:308 匹 / 6,400 轉時
最大扭力:422 牛頓米 / 4,400 轉時
波箱設計:六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4,595 X 1,795 X 1,475mm
重量:1,49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Subaru-WRX-STI-JDM/1128/

售價:HK$489,800 起
網址:http://www.motorimage.net/HK/home/
查詢:2828 2488(Motor Image Kowloon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