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英國、歐美秋季駕駛安全小貼士


隨著夏天的結束和冬令時鐘的調整,在英國秋季駕駛都有需要留意的東西,以應對潮濕的路面、濃霧和縮短的日照時間,這些都是美麗秋天色彩的陪伴。根據英國皇家汽車會基金會的研究,在將時鐘從英國夏令時間(BST)調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的兩周內,道路交通事故的數量會增加19%。一款擁有強大的全輪驅動系統,具有優異的越野性能和低重心以保持穩定性的車型將有助於駕駛者應對惡劣的路況。然而,以下小貼士適用於今年秋天的任何汽車。


濕滑的路面
秋季的金色和銅色樹葉在樹上看起來美麗,但當它們掉落在潮濕的道路上時,可能會成為危險,造成打滑風險,甚至可能遮蔽道路標線或掩蓋坑洞。在行駛通過被落葉樹包圍的區域時,請降低速度,特別是在轉彎位。早上的霜可能會在路面陰影處、橋樑和高架橋上造成冰冷的區域,通過時需要減速以減低意外風險。

雨水和洪水
雨水會降低您的能見度並增加制動距離,因此建議將您和前方車輛之間的距離加倍。當能見度降低時,請開啟前燈照明。幸運的是,許多現代汽車都配備了在光線較暗的情況下自動開啟的前燈。您應該定期檢查所有燈的運作情況,以及您的雨刷的狀況,並更換任何有缺陷的燈泡和雨刷片。如果道路被淹水,請記住,汽車在僅有2英尺深的穩定水中就可能漂浮起來,因此不要嘗試穿越深水。

如果要穿越較小的水洼,請緩慢行駛,但如果您駕駛的是標準汽油或柴油車,請保持引擎轉速較高,以避免熄火。要小心來自接近車輛的帶來波浪,這可能會導致較高的水位。

水面上打滑
當雨水非常大,以至於路面被淹沒時,高速行駛時可能會出現水面上打滑的風險。特別是在高速行駛時,這種情況更為嚴重。這就是路面和輪胎之間的水導致失去了抓地力的情況。如果四輪都受到影響,那麼汽車可能會在水上“滑行”,完全失去控制。如果方向盤感覺到輕或反應遲鈍,請緩慢放開油門並逐漸減速。


輪胎狀況
十月是輪胎安全月,請檢查您的輪胎是否具有足夠的胎紋深度以獲得良好的牽引力。法定規定的極限是1.6mm,但不少車廠建議最少3.0mm。一個好的測試方法是將一枚20便士硬幣放在輪胎的主胎紋槽中(在胎紋寬度的中央三分之二內)。如果硬幣的外圈可見,則您的胎紋低於法定標準,需要更換。

輪胎必須保持平衡,每個軸的左右輪胎壓必須相等,因此如果您的車似乎在某個方向上逐漸偏移,那麼可能是您的車輪跟蹤不準確,輪胎壓力不平衡,或前輪胎的胎紋不匹配,需要關注。


輪胎為寒冷天氣做好準備
請確保車輛冷卻劑和擋風玻璃清洗劑等液體處於正確稀釋狀態並加滿。即使天文台未有降雪預警,也考慮安裝 All Season 或雪胎。相較於夏季輪胎,它們含有較高比例的天然橡膠,因此在環境溫度低於攝氏七度時仍保持柔軟和彈性。這使得胎能夠通過彎曲以及貼合道路的輪廓來產生更大的摩擦力。


此外,深胎紋圖案以及每個胎紋塊中的小波浪狀切痕或條紋的設計,就像成千上萬個小牙齒咬入道路表面以提供額外的握力,並減少對防水滑的敏感性。

警惕動物和行人
較長的黑暗時光意味著您更不可能注意到狗、貓或行人在過馬路,因此在居住區駕駛時請特別小心。秋季正好是鹿繁殖季節,所以在鄉村和樹木繁茂的地區行駛時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在日出和日落時鹿最活躍的時候。請特別注意標有鹿警示標誌的地區。


注意低能見度
濃霧是最危險的天氣條件之一,因為一輛車的事故如果距離太近,很快就可能波及其他車輛。請保持您和前車之間至少三秒的距離。使用前燈和霧燈以增加他人對您的能見度。在交叉口,將窗戶打開並聽聽是否有來往的交通聲音。

秋天的早晨經常會出現濃露。在開車前,務必將所有車窗的濕氣清除,包括車廂內,以免影響您的視線。如果您在車內保留了清潔刮刀,這項工作可以在片刻間完成。

請注意車內窗戶上的濃霧,會出現視線模糊的問題,這是由於濕衣服、鞋子或寵物引起的濕氣積聚。使用車內冷氣系統的除霜器功能,可以快速清除風擋上的冷凝水。現代汽車空調系統提供了不同的功能來幫助保持螢幕清晰,因此請確保您熟悉您的車輛恆溫控制可以提供哪些幫助,並請記住調整風口以獲得最佳效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