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Volvo S90 B4 瑞典精品房車


Volvo 的旗艦級房車 S90,2016 年在香港推出,是 Volvo 在 2010 年被中國吉利汽車收購後繼 XC90 的第二部全新汽車。由它們帶出的北歐格調外形設計、「雷神之鎚」(Thor’s hammer)「T」形日行燈光簽署、像由宜家傢俬設計師搭製的內籠、易用的「Sensus」中台屏幕系統,以及多項主動安全系統等,期後一一引伸至 XC60、XC40 和 60 系房車身上,將一份德國和其他國家車輛沒有的北歐氣息帶到市場各個界別去。


同樣由 90 車系起採用的「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變比例底盤結構,與現年各廠各派的「主題式」車架一樣,採用混合金屬製造,超高拉力鋼用於 A、B、C 柱、車頂、門檻、中橋、地台和前橫牆位置,構成堅固的乘客倉,前雙搖臂、後多連杆懸掛,帶來順滑、舒適、隔音隔震的高質乘坐感受;現 S90 有小改款式推出,除了例行少少外形上的修改外,更搭配「B」字頭引擎,標誌著Volvo全線車系都有由微混能引擎驅動。小改後的 S90 有賣 $569,800 的 B5 Inscription 型號和測試的這部 B4 Momentum,售價 $499,800。  


傾斜的擋風玻璃和低扁的車頂為 S90 帶來修長身形比例,如今依然好看,車子經小改的地方,泵把下部裝飾由原來少少的「八」字翼改為兩條平衡線,頭燈、鬼面罩沒有不同;有較大改變的車尾處,尾箱蓋綜合有較「啄」的一小片鴨尾擾流,足令整體跑格提升,「C」形尾燈有新設計的 LED 燈條和走馬式指揮燈,看起來立體得多,尾泵把下方裝飾改為像電動車般沒有排氣喉嘴;這部初級 Momentum 版用 18 吋輪圈(B5 Inscription 用 19 吋),泵把則較為黑膠以及沒有前霧燈。


基本上沒有小改的車廂,就只是波棍頭改為 Volvo 現年的方形波「的」是了;Volvo 早已將一大塊平板電腦形的垂直屏幕放在中台上作為主體。構成像「宜家」感覺的車廂,有跨錶板的「弓」形裝飾塊、像雕塑般的門柄、垂直冷氣出風口和「Airblades」銀色手柄、無邊框睹後鏡、舒適的座椅、像電動磨腳皮機的滾動式 Drive mode 按鈕等。儀錶顯示同樣有少少銀色的「Glass」、黑框的「Minimalistic」、紅圈的「Performance」和銀框的「Chrome Rings」四種顏色和圖案可從屏幕系統裡選擇。作為旗艦級房車,車子在 B 柱內側有冷氣出風口和掛衫勾,B5 Inscription 另有後排側窗窗簾、電動尾窗窗簾、前座冷/暖氣、水晶波棍頭、HUD 投射儀錶。


Volvo 的「B」系列微混能引擎,是在原有的 2.0 公升四汽缸渦輪渦輪增壓「T」引擎內加上一個 ISG (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綜合式撻火器/發電機,在減速和踩煞車時進行能量回收充電,以及在加速時提供 14 匹 / 40 牛頓米動力輔助,理論上能減少耗油量達 15%。用 B4 引擎的這部 S90,與我們剛試過的 V60 B4 旅行車一樣,有 197 匹 / 300 牛頓米輸出,S90 的 0-100km/h 加速需 7.9 秒,中段最有力,微混能系統在行駛中沒有甚麼加速輔助反應可以感受得到,轉數錶內有「電池仔」顯示減速時一格格在充電,出力輔助時有藍光,收油踩油間因有摩打的少少扭動,Turbo Lag 少之又少。Drive Mode 系統有 Eco、Comfort、Dynamic 和 Individual 自定模式來改變引擎和 8 速波箱快慢,軚盤和煞車腳踏輕重;小改後制動系統改用線傳 Brake-by-wire,更好配合回收充電系統。側重舒適乘坐享受的 S90,軟浮的懸掛和硬淨的車架帶來所說純鍊、高質、舒適的行駛感覺。安全和輔助系統有 City Safety 前撞警示和制動、Lane Keeping Aid 偏航震軚警示兼自動扭軚、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迎面有車自動煞車、自動跟距跟速的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基本上沒有小改的車廂,就只是波棍頭改為 Volvo 現年的方形波「的」是了。


泵把下部裝飾由原來的「八」字翼改為兩條平衡線,Momentum 版較為黑膠及沒有霧燈。


尾箱蓋綜合有鴨尾擾流,尾燈有新設計 LED 燈條和走馬式指揮燈,下方裝飾改為沒有排氣喉嘴。


傾斜的擋風玻璃和低扁的車頂為 S90 帶來修長身形比例,如今依然好看。


Drive Mode 系統有 Eco、Comfort、Dynamic 和 Individual 自定模式來改變引擎和波箱快慢,軚盤和煞車腳踏輕重。


安全和輔助系統有 City Safety 前撞警示和制動、Lane Keeping Aid 偏航震軚兼自動扭軚、自動跟距跟速的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轉數錶內有「電池仔」顯示微混能系統減速時一格格在充電,出力輔助時有藍光。


「B」系列微混能引擎設有 ISG 綜合式撻火器/發電機,在加速時提供 14 匹 / 40 牛頓米動力輔助。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微混能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197 匹 / 5,400 轉時(微混能 14 匹)
最大扭力:300 牛頓米 / 1,500-4,200 轉時(微混能 40 牛頓米)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969 X 1,879 X 1,440mm
重量:1,823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99,800 起
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