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Hyundai IONIQ Hybrid 藍精靈 十分勁

hyundai-ioniq-2016-review-title
韓國 Hyundai 憑這部剛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中亮相的 IONIQ 加入刺熱的 Hybrid 汽車戰場,試車之前直覺告訴我它必屬佳品;試車後我可以告訴你,有興趣購買 Hybrid 混能車的話,一定要睇睇車,否則「走寶」。

hyundai-ioniq-2016-review-02
IONIQ 破天荒地一個車系有齊純電動 Electric、充電式 Plug-in Hybrid 和香港首先賣的 Hybrid 三個版本。摩打有 120 匹的 IONIQ Electric,續航距離有 250km,極速 165km/h。Plug-in Hybrid 版,一「缸」電純電動可行 50km。測試的這部 IONIQ Hybrid,平均耗油量 29.4km/L,極速 185km/h;能想到的最直接對手就只有豐田 Prius,其佈稱的平均耗油量是 27km/L。  

hyundai-ioniq-2016-review-18
如果覺得豐田 Prius 外形三尖八角、似科幻又似怪獸的話,Hyundai IONIQ 會是正常一點,其線條有點似(香港沒有賣的)本田第二代 Insight 般的 5 門斜尾房車模樣,車子有與現年新款 Hyundai 類似的六角形「咀唇」鬼面罩,大面積的亮麗黑色前/後泵把裝飾,「C」形垂直日行燈,似乎逢 Hybrid 車(如本田 Insight、CR-Z、豐田 Prius)必須要有的尾門垂直小玻璃;藍色的一小片前唇和後 diffuser,以及沙板藍/白 Logo 顯露它「愛地球」的特性。風阻只有 Cd0.24 的 IONIQ,前泵把左/右入風口有令汽流繞過前輪的 Air Curtains 設計,尾門端鴨尾尾翼,後泵把 Diffuser,車門底部裙腳,細通風口的輪圈,鬼面罩設有可分三段關閉的門掩。IONIQ 車架含 53% 超高拉力鋼;鋁製的頭冚和尾箱蓋,比鐵製的減省 12.4kg 重量。

hyundai-ioniq-2016-review-20
以「purified high-tech」(純正高科技)設計的車廂,錶板造型可能沒有 Prius 像未來實驗室般科幻,但其美觀之處,可以算是 Hyundai 的代表作,儀錶盒內,超美的中央儀錶會隨 D 波和 S 波變為黑/白色速度錶和橙/紅色轉數錶,LED 指針撥動時,有像彗星尾巴的漸暗光條跟隨,美得有點像 Lexus IS 的 F Sport 錶板般;左方顯示屏隨電摩打出力、慳力和反充電狀況顯示白、綠、藍色 Bar Graph 格格,右邊的「車仔」Energy Flow 顯示引擎和摩打的運作狀況,行駛中,左、中、右方閃個不停,很是好看。與 Prius 類似的藍色冷氣出風口邊框、藍色撻火制外環和藍色座椅縫和色條,同樣表示IONIQ的環保意識。以天然塑膠(Natural Plastic)製造的門壁板,是由木粉和火山石所造,與一般塑膠有同樣質感。天花和地毯使用蔗糖提煉的物料取代石油副產品。1.56kWh 容量的鋰電置於後座椅底,不阻行李箱空間。 

hyundai-ioniq-2016-review-24
IONIQ 的 Hybrid 驅動系統,電油引擎是一全新 1.6升「Kappa」GDI 直噴 Atkinson-cycle 引擎,Hyundai 指其熱效能是同類之冠的 40%,有 105 匹和 147 牛頓米輸出,電摩打有 43.5 匹和 170 牛頓米,系統總輸出有 141 匹和 265 牛頓米;1.8 升的 Prius 則有 93 匹引擎加 72 匹摩打輸出,系統總輸出 122 匹。一般日系環保汽車定必採用隨油門踩放而「嗚…嗚…嗚…」轉數浮沈的無段變速波箱,IONIQ 則採用令人興趣大增的「6DCT」6 速自動雙離合器波箱,有低磨擦量 Bearings 和採用低黏度波箱油。 

不似豐田的 Hybrid 汽車在夠電時可按「EV」制選擇純行電車,IONIQ 卻沒有類似的按鈕,但車子在電池夠電下,只要踩油不大,都會自動跟隨波箱 D 波或 S Mode 而自動進入「Normal EV」和「Sport EV」電動行車,稍踩大油加速,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在差不多完全不覺下「重撻」引擎。在 D 波中,車子就像一般汽車進入 ECO 模式般,慢條斯理,波箱全自動,不可手動加減轉波;將波棍「啪」右進入 S mode,車子反應分別很大,有明顯強勁得多的「扯著去」加速反應,車子 0-100km/h 需要不算快的 10.8 秒,但在電摩打配合下,有隨踩隨有的扭力反應,給人很易加速去的感覺。雙離合器波箱,轉波反應是快的,比一般自動波箱要快,但沒有預期中的直接和爽;在 S Mode 手動「+」波,隔很小一段時間沒有動作,波箱便自動轉回自動,不會給你保持波段和轉數;錶板上的波段顯示器同樣不肯保持顯示你選擇的波段,例如剛轉上一個波,顯示器很快便催促你「上 4」、「上 5」、「上 6」,容易令人不知道所在的波段。

hyundai-ioniq-2016-review-23
IONIQ 採用新設計、著重行車舒適的多連杆後懸掛,前/後懸掛有鋁質控杆,共減重 10kg;車子行駛感覺舒適,幼滑,最重要的,是不似舊款豐田Prius感覺沉重、累贅、重心高,而是似新款 Prius 的輕鬆上路,不覺拋浮。作為韓國汽車,IONIQ 鮮有地不是採用韓國牌子輪胎,而是選用 Michelin 特製的 Energy Saver 低滾動阻力輪胎,其功用明顯並不在於貼路性能,車子快速拐彎時不難響胎,響胎下就是一味 Understeer 是了。Hyundai 第 3 代踩 Brake 充電的能原再生制動系統,有 Integrated Brake Assist Unit(iBAU)和 Pressure Source Unit(PSU),直譯為綜合制動輔助控制和輔助壓力源件,設計目的是運作寧靜,踩 Brake 時確實沒有舊款 Prius「卡嗞…卡嗞…」像踩氣泵的感覺,不過 Brake 踏初段像不肯停的沒大反應,要踩得很實才肯減速,感覺並不自然。

IONIQ Hybrid 售價 $249,000,比賣 $33 萬的現款 Prius 便宜一大截,車子有數字上比 Prius 更低的耗油量,主觀地較易接受的外形設計,令一目不暇給的閃閃高質錶板,環保主題設計/環保物料,完全比美 Prius 的不累贅、輕鬆行駛感覺,正常房車的車廂和行李箱空間,比 CVT 波箱有更大樂趣的雙離合器波箱,有反應的 Sport Mode,種種優點明顯,比對手的優勢也明顯。

hyundai-ioniq-2016-review-03
左方顯示屏隨電摩狀況顯示白、綠、藍色 Bar Graph 格格,右邊的「車仔」Energy Flow 顯示引擎和摩打的運作,行駛中錶板閃個不停,很是好看。

hyundai-ioniq-2016-review-04
中央儀錶隨 D 波和 S 波變為黑/白色速度錶和橙/紅色轉數錶,LED 指針撥動時,有像彗星尾巴的漸暗光條跟隨,美得像 Lexus IS的 F Sport 錶板般。

hyundai-ioniq-2016-review-05
藍色冷氣出風口框、藍色撻火制外環和藍色座椅縫和色條,表示 IONIQ 的環保意識;以天然塑膠製造的門壁板,是由木粉和火山石所造。

hyundai-ioniq-2016-review-06
全新 1.6 升「Kappa」GDI 直噴 Atkinson-cycle 引擎,熱效能是同類之冠的 40%,有 105 匹輸出,電摩打有 43.5 匹,系統總輸出有 141 匹。

hyundai-ioniq-2016-review-07
風阻只有 Cd0.24的 IONIQ,前泵把入風口有令汽流繞過前輪的 Air Curtains 設計,車門底部裙腳,細通風口的輪圈,鬼面罩設有可分三段關閉的門掩。

hyundai-ioniq-2016-review-08
IONIQ 鮮有地不是採用韓國輪胎,而是選用 Michelin 特製的 Energy Saver 低滾動阻力輪胎,其功用明顯並不在於貼路性能,快速拐彎時不難響胎。

hyundai-ioniq-2016-review-09
1.56kWh 容量的鋰電置於後座椅底,不阻行李箱空間;車子行駛感覺舒適,幼滑,更是類似新款 Prius 的輕鬆上路,不覺拋浮。 

hyundai-ioniq-2016-review-10
在 D 波中,車子就像一般汽車進入 ECO 模式般,慢條斯理;將波棍「啪」右進入 S Mode,車子反應分別很大,有強勁得多的「扯著去」加速反應。

hyundai-ioniq-2016-review-11
車子線條有點似本田第二代 Insight 般的 5 門斜尾房車模樣,尾門垂直小玻璃,似乎逢 Hybrid 車(如本田 Insight、CR-Z、豐田 Prius)必須要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Hybrid 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580cc
最大馬力:105 匹 / 5,700 轉時,43.5 匹(摩打)
最大扭力:147 牛頓米 / 4,000 轉時,170 牛頓米(摩打)
波箱設計:六速 6DCT 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4,470 X 1,820 X 1,450mm
重量:1,37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yundai-IONIQ-Hybrid/891/

售價:HK$249,000 起
網址:http://www.hyundai.com.hk
查詢:3428 8288 (Zung Fu Company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