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數碼瘋:香港搞 IT 網站,難!


現在,無論是大人抑或小孩子,不少都懂得上網搜尋資訊和閱讀新聞。上網睇新聞最好和最吸引的地方,就是幾乎完全免費。站在商業的角度,搞網站似乎比搞傳統報紙和雜誌,似乎有得做。

文:Peter Leung

有人流也要有廣告配合
在香港,要隨處上網的確很方便。不過,網站的發展遠比其他國家和地區為慢。今次以IT網站為例,外地有不少網站,如 Engadget、Gizmodo、CrunchGear、AppleInsider 等,都已經有商業模式。反觀香港有不少的 IT 網站,目前仍在摸索中,而且發展很慢。部份較小的網站,甚至未必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

發展得慢的原因,佔最大的因素,就是廣告商的配合。近一兩年情況才叫好一點,過往就算有一定人流,廣告商也不會考慮選擇網站。好不容易這幾年多了廣告商有興趣,卻遇著一些廣告代理,為了搶生意而不斷推低價格,間接影響網站的生存,要做下去很難。當網站不賺錢的時候,很多人就再沒興趣繼續。

有部份廠商仍拒絕網站記者
再說內容方面,網站編輯和記者要出外採訪,也極為困難。網站實在太多,有些廠商未必願意讓所謂網站記者去採訪,因為他們會擔心那些記者究竟是真或假。

不過,即使做得出名的網站、記者編輯等等,有一定的知名度,廠商也未必邀請。筆者以近期一件事情為例,據稱某品牌推出新相機,只邀請少量的傳媒出席,網站幾乎全部不請。相關廠商還態度惡劣,擺明大細超,試想想真正有心做科技網站的記者,如何去採訪?

未來的路要怎樣去走
未來要怎樣走,才能讓科技網站健康發展,這個問題其實筆者也不能肯定的回答。唯有希望科技網站能夠團結,若有廠商歧視或無禮,理應做適當行動去回應。在另一方面,也希望廠商認清那些科技網站是有心做,多上他們的網站看看,尊重他們。說來誇張,現在居然仍有廠商,完全不相信互聯網影響力之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