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C
Hong Kong
Monday, April 29, 2024

城市風力渦輪機勇奪 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國際賽冠軍


從氣候暖化、貧窮等全球問題越見增多,因而需要更多方面的協作及跨文化的對應方案。分別來自智利的Nicolas Orellana及肯尼亞Yaseen Noorani— 代表著人才的新時代,他們正共同開發能解決全球問題的科技。於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修讀國際創新理學碩士學位的二人開始研發嶄新的風力渦輪機,利用城市風能來發電。但當中遇什麼問題呢?

城市所建造的高樓大廈越高,風吹得越大。我們正在尋找可再生能源發電時,為什麼尚未開發這種具優勢且強大的資源?傳統風力渦輪機只能捕獲一個方向的風,但由於風徑難以預測及多向性,功效亦因此非常低。

當風吹入城市時會被困於建築物之間,然後拖到道路繼而吹向天空,風向造成一片混亂,使傳統渦輪機無法使用。O-Wind Turbine採用簡單的幾何形狀,利用這種強大的未開發資源,即使於最寒冷的日子裡也能產生能源。


James Dyson表示:「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一個廣泛的參賽題材,我們邀請一眾有才華的年輕發明家,不僅去解決問題,而是利用他們的才能來開發富創意的解決方案。O-Wind Turbine正是如此,它在挑戰可再生能源和幾何結構的應用,它在城市這個被我們忽視的地方生產能源。這是一個非常巧妙的概念。」

Nicolas Orellana在研究NASA的火星風力探測球後首次對多向風的問題感興趣。這個擁6英尺直徑的充氣球會自動彈跳和滾動,穿過火星表面以測量火星的表面狀態及地理位置。與傳統風力渦輪機一樣,它由單向風吹動以提供動力,在遇到障礙物時,單向風的條件嚴重損害流動站的機動性,最終導致項目失敗。

在研究探測球的局限時,Nicolas的三維風力渦輪機技術形成。Nicolas和他的同學Yaseen Noorani很快就確定善用城市的優勢及這項技術來幫助風力發電。

O-Wind Turbine如何運作?
O-Wind Turbine為一個25厘米的球體,帶有幾何通風口;並位於一個固定的軸上,當風從任何方向撞擊它便會旋轉。當風轉動裝置時齒輪便會驅動發電機,將風力轉換成電力。這既可以用作直接電源,也可以用於輸電網絡。Nicolas和Yaseen的目標是把O-Wind Turbine安裝到大型建築物上,例如風速最高的建築物外牆或陽台。O-Wind Turbine 的運作可擊此處。

Nicolas Orellana說:「我們希望O-Wind Turbine能夠為世界提高渦輪機的可用性和可負擔性。城市是多風的地方,但目前我們沒有善用這種資源。我們的信念是希望能更容易產生綠色能源,讓大家在保護地球上發揮更大的貢獻,贏得James Dyson設計大獎已經證實了我們的理念。我們所受到的關注讓我們更有信心把概念發展為未來的職業。我們已經與投資者進行討論,希望在未來幾個月達成共識及協議。」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