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Audi activesphere 純電越野概念車登場


作為該系列的第四款型號,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的出現,標誌著四環品牌在Sphere概念裡已邁進新紀元。繼較早前2021年面世的Audi skysphere 開篷跑車、2022年4月同時推出的Audi grandsphere 房車及強調車廂空間發揮的Audi urbansphere 概念車後,如今這款擁有多功能車身設計,跨界別四門房跑車宣佈首度亮相。不僅擁有豪華房車級的4.98米車長及獨有的典雅高貴外形,亦擁有超乎想像的離地距,配上為越野而打造的22吋大直徑合金輪圈。只需要按下按鈕,activesphere的車尾Sportback部分,可以瞬間變成一個開放式貨床 (“active back”),方便放置任何玩樂裝備,例如電動自行車或水上和冬季運動配件。


Audi activesphere 絕對是一款多才多藝的跨界別車系,把兩種完全不同的元素和風格完美地結合,驅動系統及懸掛系統設計於不論公路還是越野路段都有同樣出色的水準。方向盤及腳踏均讓駕駛者自主地操作,自動駕駛功能令旅程變得更輕鬆。作為一部典雅與動感並存的房跑車,activesphere擁有傳統經典的車身比例和線條設計。不過,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車子就可以轉變成一部可以運載頂級運動裝備、有足夠空間存放兩台電動自行車的pickup!

整部概念車的構思和設計是由位於馬里布 (Malibu) 的奧迪設計工作室負責,這裡距離著名太平洋海岸公路不過咫尺之遙,是傳奇的沿海路段。工作室經理Gael Buzyn和他的團隊是整個設計項目的核心人物。Gael對於項目背後的意念有以下的描述:“activesphere是獨一無二的。這部跨界別的新車,巧妙地把奧迪Sportback的典雅、SUV的實用性和真正的越野能力全然結合起來!”

Audi activesphere成為了sphere概念系列的其中一位成員,使用奧迪最新PPE模塊化平台的純電驅動及快速充電技術。沒有任何排放,續航距離可長達600公里,使用800伏特技術實現了極快的充電時間,讓這部最先進的電動車集合了可持續性、動感及長距離駕駛的能力。


負責技術發展管理的Oliver Hoffmann表示:“sphere概念車展示了我們對於未來高端汽車的寄望。我們正經歷著整個模式上的改變,特別是未來奧迪車系的車廂設計和安排,要讓車廂內的乘客感到有如處身家居的感覺,同時又可以隨時與世界聯繫。Audi activesphere最重要的創新技術是在車廂裡注入了高度的實用性,並在特定的空間裡創建了周圍環境與電子科技的結合。”

受惠於activesphere上不同應用的嶄新顯示和操作技術,駕駛者和乘客能夠在適合的地形上體驗自動駕駛系統帶來的自由新標準。Audi dimensions這套創新的操作概念,透過實時將數碼內容顯示於乘客的視野,把真實世界影像和虛擬世界 (即混合實境) 結合起來。

專為駕駛者及乘客單獨配置的高科技虛擬實境眼鏡,能提供真實行走環境及路線的視象,並同時顯示3D立體內容及互動元素。

即是說,所有與駕駛有關的訊息資料,例如行車狀況、導航位置等都會有顯示。在車廂裡,虛擬實境眼鏡使用者可以清楚及簡易地看到肉眼不能看見的控制面板、及其他虛擬顯示。利用混合光學的應用令使用者可以與這些真實存在卻不能直接看見的觸感區域進行互動,虛擬實境眼鏡會在使用者觸摸時透過實時反應進行指示及功能執行。


作為一部完美的全能電動車,Audi activesphere持有的概念絕對可以迎合未來新一代奧迪客戶的高階要求。對這群未來客戶而言,個人駕乘能夠與可持續性共融。當然,顧客希望自己擁有的座駕,可以結合未來高端科技,展現出品牌的典型美學和活力。事實上,Audi activesphere的概念的確打破既有界限,為未來提供了無限的憧憬。

新車的尺寸長 4.98 米,寬 2.07 米,高 1.60 米 ─— 促使Audi activesphere可以輕易成為高端電動車市場的其中一員;典型的電動車佈局,長達2.97米的軸距,為乘客們提供極大的腳部空間,前後懸垂的高度,視覺上較實際數字更短及更緊湊。無論從那一個角度欣賞,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的車身流線無縫,像是從單一模具倒出來似的。

22吋大直徑的輪圈與驚人的離地距,奧迪典型低平車艙設計,配合充滿動感的拱型車頂線條,整個車身讓人一看就能聯想起跑車。


車子所配搭的285/55 輪胎,體積足以應付不同地形,其獨特的巨型波狀胎紋結構說明了 activesphere的越野本色。輪圈表面備有活門開關功能,在越野行走時會把活門開啟,加強散熱效能;但在公路巡航時則會緊密關上,以達成最佳的空氣動力學。兩個位於前車門上的鏡頭式倒後鏡,經過特別安排和設計,顯得優雅又時尚,更重要的是可以把風阻進一步降低。

車身在凹凸面之間沒有任何硬邊分隔,形成完全平滑的表面,在柔和光影打照下,不論是側面還是後方,會發現後輪輪拱位置呈水平形式,盡顯概念車潛在的動感形態。

玻璃表面成為車身設計其中重要部分,這並非單指車頂部分,activesphere 的前方採用了品牌的Singleframe單體式面罩設計,同樣採用了透明玻璃組合,讓乘客可以清楚無隔,一覽無遺地看到前方的道路情況。

車門下方部份也使用了玻璃組合,有趣的是當activesphere處身於越野行走,能抵消了車廂與大自然世界之間的隔膜;寬大並呈孤型的尾門部份也使用了大面積玻璃以達到最佳的光線效果;當然,車頂上的大面積透明玻璃,能讓充足的日光注入車廂裡。


新車的外形設計突顯了其越野能力,其特大的輪拱說明了車上配有奧迪可變式智能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activesphere的離地距可以隨時調整,適合越野時候使用,可從基本的208mm離地距離調升增加40mm;相反在公路上則可下調40mm,快速行走時對於重心及空氣動力學都有好處。在越野時,Audi activesphere的接近角為18.9度,離去角為28.1度。

提到這個可變式離地距,會令大家記起奧迪的經典系列、自2000年以來,Audi allroad車系分別在C及後來的B級別裡吸引了眾多熱情和忠實車迷的支持和喜愛。從第一代開始,Audi allroad已率先使用可調校離地距的氣壓式吸震彈簧懸掛系統,以及一套帶有防撞元素的配件促成視覺上的偏移,成為了車系一項重要的設計特徵。對於 allroad車系同樣重要的還有Avant的選項配件。

Audi activesphere 標誌著首次於Sportback揭背車型注入了allroad 的設計元素及技術配置,基於這個原因,與allroad相比之下,奧迪把新車型定性為“active Sportback”。

另一項有關allroad 主題上的變化 ─ 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前後以及車門下方的側面範圍均採用Arctic Teal深色高亮度塗漆處理,配上啞光色的表面,在視覺上能令地台組件和駕駛室有相連的感覺,而稍稍傾斜的金屬門柱相互平衡排列,綜合起來。當車子離地距增加的時候,這些獨特設計便會顯而易見,令其越野模式在視覺上更強烈地顯示出來。

與較早前推出的grandsphere概念車一樣,activesphere的車門安裝在前後A柱及C柱上,並作相反方向開啟,車門之間沒有B柱,這項創新設計可讓乘客登車更容易,整個車廂亦能完全展現在眼前。


在Singleframe 單體式面罩的左右兩側上方,窄長的頭燈看起來像一顆聚焦的眼睛。每邊的照明燈透過放大和隔離兩個環的相交點形成一個瞳孔,與品牌的四環標誌正好互相呼應 ─— 這個被稱為「奧迪之眼」,利用數碼燈光標誌顯示的設計首次在grandsphere出現,如今在activesphere裡,這項設計變得更多樣化,公路和越野行走都會有不同的設定,日間行車燈和尾燈使用了精細微型的LED技術,提供更高的精確和對比度。

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是跨界別車系,這表示新車是變臉大師,隨時可以作出改變。車身後半部分正正反映了顧客的外展生活模式,可以運載笨重的運動裝備,同時不會破壞Sportback 輪廓的優雅和運動性。

如有需要,透明的後窗可以滑動升高至與車頂齊平。 同時,尾部較低的垂直部分可水平伸展開啟,讓車身後部分成為寬敞的載貨床,成為active back,可運載電動自行車及支架。車身尾部的側面,即C柱位置卻保持原狀以維持 activesphere 的動態線條,而電動隔板從後排座椅後方升起,確保車廂能夠與貨床隔離。

滑雪板支架可以輕易地安裝在車頂的中央部分,安裝位置能夠完全隱敝,不露任何痕跡。如有需要的話更可以延伸,更方便及安全地安裝及運載滑雪架。


Sphere車系定下了標準:Audi skysphere 、grandsphere、urbansphere 以及現在的 activesphere 都揭示著車廂內部的重要性。至於馬力輸出、加速時間,或橫向加速度等已經不再是新一代汽車設計規格的首要條件。相反,現在的著眼點是車廂內部,即乘客在行車旅程的生活和體驗範圍。透過乘客們的要求和寄望,塑造了空間、設計及功能。

經過重新評估,設計過程作出了轉變,在所有討論的起始,焦點都指向車廂內部及其設計。然後才是外觀設計、車身比例和線條組合。

清晰和簡潔 ─ 這是乘客開啟寬敞車門,進入 Audi activesphere 車廂時的第一個印象。垂直和水平表面,配以直角設計來打造更寬敞空間。車廂以水平對比色彩為主調,中心部分包括座椅表面、門邊及前方錶板飾面使用了柔和的暖熔岩紅色,即使從側窗觀看,與深色的外觀形成強烈的對比。在其他位置,車廂裡的上方和下方,深色 (黑色、無菸煤色和深灰色) 同樣佔著重要的主導地位。

四張獨立座椅的位置就像是中央控制台的延伸,貼近中央控制台,座椅的上端水平位置呈扶手狀,設計師把座椅、背部及肩膊位置面分成三個獨立環型設計,在視覺上已能知道會有良好的側向支撐保證,座椅看起來很輕巧,能夠在功能及優雅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當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在自動駕駛模式下行駛時,整個錶板、方向盤和踏板會完全隱敝起來。特別是在第一排座椅上,駕駛者前方敞闊的空間一直延伸到車子的前端,甚至更遠。為了獲得清晰的視野,全玻璃單一框架Singleframe讓乘客可以清楚地一覽前方道路情況。

整個儀錶板的設計造型就像一個加大碼的條型音箱 (透過木板),無論開啟還是關上的位置都藏於一個寬大的智能出風口處。

假如駕駛者想操控方向盤,整個儀錶板連同方向盤會從擋風玻璃底部的位置伸出並升起。每位駕駛者都可以單獨調整合乎自己體型的駕駛位置。車門上的非觸式MMI裝置一直在視線範圍內,觸手可及,方便對車窗及座椅作出控制和調節。

Audi activesphere的車廂結構和空間很大程度受到中控台的影響。當然,今天的電動車中控台已毋須要安置固定的操作器,取而代之的是儲存空間以及專用酒吧,既可冰凍亦可加熱。透明的頂蓋方便看見瓶樽及玻璃杯,在視覺上寬大的中控台似是被融入車廂的一部分。此外,車頂設有另一組控制台,直接位於中控台的上方並反映出其尺碼大小,車頂的控制台放置著四套駕駛者乘客都能輕易拿到、混合著虛擬與真實的AR虛擬實境眼鏡。

打破傳統界限是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的新優勢 – 這個概念也適合汽車、使用者和環境之間的界面上應用。新系統首次把現實與數碼互相結合,創造了一個新紀元 – udi dimensions。

新系統的核心是創新的混合虛擬與現實的虛擬實境眼鏡 – 每位駕駛者和乘客均可單獨使用。 在Audi activesphere 裡使用還可以進一步瞭解全面的數碼運作形式。


在早期,虛擬實境眼鏡 (VR goggles) 僅限於展示沒有任何現實世界元素的虛擬實境。然而,隨著科技發展演變為擴增實境 (AR),把真實世界和虛擬內容融匯一起。混合實境 (MR) 能夠在三維空間通過對現實世界的對應來展示虛擬影像。在可見的將來,混合實境 (MR) 能毫無疑問地大大提升擴增實境 (AR) 平視顯示器的靈活性、精確度及可顯示影像至另一層次。

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是首部使用這項先進技術的先鋒之作。反過來說,將互相作用的維度加添到真實和數碼世界融匯一起的維度裡。藉著前所未有的光學精準度,高解像度及出色的對比度,系統可以把肉眼看不到的影像如控制面板及顯示器,帶進方向盤後方可見的視野範圍裡。

換言之,使用者最初可以查看較精簡的虛擬內容。要是使用者眼部繼續注視有關信息,系統知道使用者對信息有更多要求時,便會顯示更詳盡資料。一旦使用仍然集中及鎖定有關資料及信息,並使用手勢,有關內容就成為主動及互動式的元素。

然後,手部會自覺地隨著使用者視線對車上功能作出控制,使用者的操作界面(眼鏡裡的虛擬顯示器)就會像傳統器材一樣即時對有關變化作出反應。虛擬的操控會貼心地隨著使用者的位置作出移動,所以無論使用者坐姿如何,都能夠舒適地對操作界面進行互動式控制。

Audi activesphere 整潔、寬敞的車廂裡,不再需要像以往汽車駕駛室般要設有多功能的控制鍵盤及電池電量顯示。如今使用者需要某一項裝備,該裝備的操作介面才會出現。操作過程及感覺與真實無異。重要一點,車上各項功能已不會像今天的汽車般設有明顯及傳統的屏幕顯示及實際制鍵,取代的是操作可以在直接隱藏有關裝備的前方。舉兩個較簡單的例子,出風口前就設有空調控制中心、揚聲器上方便有影音及聲源控制面板。

然而,這項技術的可能性可以說是無窮無盡的。例如,在越野模式行走時,可以把高解像度 3D 立體地形圖形投影到真實景觀上,同時顯示導航和目的地資料。交通安全信息,如交通擠塞或濕滑道路的警報等,也可以在這裡顯示。


根據駕駛者和乘客們的不同要求,他們可以在自己的虛擬實境眼鏡裡各自看見需要的內容,因此,駕駛者只需要專注於駕駛,集中對車輛的操作;乘客則可以查看目的地及準備相關的活動安排。

與此同時,每位駕駛者及乘客還可以各自調校自己座位周圍的溫度及送風大小;又可以瀏覽音響系統內的音樂選擇。虛擬實境眼鏡經過精心設計,能與activesphere車廂的幾何形狀互相匹配。乘客更可以把虛擬索引卡投射於中控台並直接登入有關網絡。虛擬實境眼鏡內的感應器以毫米之精確度測量車廂空間,使用時候可以根據個人需要把資料疊加,甚至與其他乘客進行互動交換。

乘客使用虛擬實境眼鏡與電動車之間的連接,及整個生態系統,提供了無數的可能性,即使在車廂之外也是如此。例如,今天可以在家裡客廳使用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準備導航路線或車輛維修檢查,但在不久未來,混合實境技術和虛擬實境眼鏡將會變成唯一需要的硬件。

相反,activesphere乘客可以將他或她的虛擬實境眼鏡從車裡拿出來,帶到滑雪坡上,以幫助導航尋找自行車道或在下坡滑雪時找到理想的下坡點。

電動車本身的資料,如電量可供續航距離、最接近的充電站等信息可以在車內及車外取得。當有需要時,更有輪胎胎壓過低預警,以及天氣預測功能,為行車路線作出最佳選擇。

由於其尺碼和性能表現,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最終選用奧迪最具創新性的純電驅動系統平台: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簡稱 PPE。

與較早前亮相的Audi grandsphere和 urbansphere 一樣,activesphere 概念車也使用這種模塊化系統進行生產。PPE是在奧迪的領導下與保時捷公司共同合作開發的。首批使用 PPE平台的奧迪量產車將在 2023 年底之前陸續推出。

PPE平台是專為電池電力驅動系統設計,因此可以充分利用該技術的所有優勢,改善電動車的駕駛特性、經濟性和配件選項。


基於這個原因,奧迪可以有效地在廣受歡迎的B級別和C級別市場裡迅速加強電動車產品種類。此外。在規模經濟的影響下會把豪華級別的製作技術與各種車型一起被納入高端市場裡,藉此可以擴大產品類型增加市場的佔有率。

PPE 是第一個可適合大量不同型號和車款共用的平台,包括擁有高離地距的SUV及CUV在內,以及屬於核心產品的非概念車類,例如Audi A6系列,其外形尺碼、軸距都跟activesphere 概念車近乎相同。

對於PPE未來的發展,最關鍵的是車軸之間的電池模塊佈局。在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裡,擁有大約100kWh儲量的電池,利用車軸間的整個車寬部分,能夠適當地把電池平坦分佈。

四輪驅動的Audi activesphere 概念車設有前後兩組電動馬達,合共可提供325kW的總輸出馬力和720Nm的扭力。前後輪連接了五連桿設計,同時配備有可自動調校吸震的氣壓式懸掛系統。

未來所有配用PPE驅動技術的車系,其核心部分非 800 伏特充電技術莫屬。這設計確保了電池可以在快速充電站以極短時間充電至 270 kW,就像之前的Audi e-tron GT quattro 中的電池一樣。這項革命性的技術將首次與 PPE 一起被引進於大量生產的中高檔車系裡。

PPE 技術使充電時間接近內燃引擎汽車在傳統加油站的加油時間。 只需要10 分鐘的充電,車上的能量就足以為電動車提供 300 多公里的動力。

在少於25 分鐘的時間內,100 kWh 電池的電量就能從 5% 充電到 80%。 憑藉其超過 600 公里的續航里程,Audi activesphere 可以被定為一部無任何條件限制下,有需要時絕對適合長距離行走的電動車。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