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Audi Q3 RS 成為 Q 系第一款高性能運動車型

audi-q3-rs-001
Audi Q 系的車型覆蓋A、B、C三個級別,全部以先進的“第三代SUV”為設計理念打造,以其優雅動感的造型、高端的品質與裝​​備、卓越的駕駛性能,在全球範圍內贏得無數Audi 粉絲的青睞。而包括RS 5 Cabriolet、RS 6 Avant和RS 7 Sportback在內的7款RS高性能運動車,全部由Audi 公司的全資子公司——quattro公司“親手打造”。

這一次,quattro公司將“神奇之手”伸向Audi Q系,並帶來了RS高性能運動車系的第8位成員 – Audi RS Q3。作為 Audi Q系的第一輛RS高性能運動車型,Audi RS Q3將Audi RS系擁有的極致操控性能和專業賽道基因,與Audi Q3倡導的高品質生活和實用價值完美結合,將高性能運動理念引入到了高端緊湊型SUV這一細分市場。

上世紀80年代,Audi Sport quattro S1橫掃世界拉力錦標賽Group B賽場,其強大的動力來自一台20氣門直列5缸渦輪增壓發動機。同樣的發動機,也安裝在Audi RS高性能車系的開山鼻祖——Audi RS 2 Avant上,並帶來了強大的性能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audi-q3-rs-004
時至今日,quattro公司將這台經典的直列5缸發動機發揚光大,開發出採用渦輪增壓、燃油直噴、智能熱管理等多項核心技術的全新一代的2.5 TFSI發動機,並連續三年被國際汽車專家評委會命名為“國際年度發動機”。

Audi RS Q3搭載的正是這台擁有純正高性能血統的2.5 TFSI渦輪增壓燃油直噴發動機。其排量為2,480毫升,在1,500到5,200轉/分鐘這個寬廣的轉速範圍區間內,能夠持續產生420牛·米的最大扭矩,最大功率高達​​228千瓦(310馬力)。出眾的扭矩輸出和強大的功率表現,使Audi RS Q3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5.5秒,最高車速電子限制為250公里/小時。

audi-q3-rs-005
得益於特有的五曲拐曲軸結構,這台直列5缸發動機採用1-2-4-5-3的點火順序,配合特別設計的吸氣和排氣系統,能在啟動和加油的瞬間產生獨特的、令人血脈賁張的震撼音效。此外,駕駛者還可通過標配的Audi 駕駛模式選項系統中的模式切換,控制排氣系統末端的蝴蝶閥和油門特徵。

值得一提的是,這款直列5缸發動機首次與標配的啟停系統聯合工作,配合主動可調負載的機油泵等智能高效措施,Audi RS Q3的平均燃料消耗只有8.8升/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也僅有206克/公里。

audi-q3-rs-002
與這台經典的直列發動機相配合的是Audi 領先的7速S tron​​ic雙離合變速器。該變速器採用緊湊的三軸結構,確保無縫地將強大動力傳送到動力傳動系統。緊密的低擋位齒比和小減速比的第7擋設計,保證低速迅猛加速的同時,高速巡航時也能夠節約燃料。當駕駛者選擇D擋或S擋時,雙離合變速器能夠自動切換擋位。此外,駕駛者還可使用方向盤上的換擋撥片或具有RS特別設計的變速桿手動換擋。

眾所周知,全時四輪驅動是Audi RS高性能運動車區別於競爭對手的顯著特徵。正是在Audi quattro全時四驅系統的協助下,Audi RS Q3前後軸之間實現了科學合理的扭矩分配,在任何復雜路況下,均能獲得出色的行駛穩定性和最佳的牽引力。

audi-q3-rs-003
Audi RS Q3高性能運動車採用運動懸掛設計,車身相​​比Audi Q3降低了25毫米,呈現出更加運動化的視覺效果。Audi RS Q3前輪採用輕量化的波浪狀內通風打孔制動盤,不僅有效地降低了車身重量,箝制其上的8個帶有RS標識的活塞卡鉗更突顯Audi RS Q3桀驁不馴的性能。

Audi RS Q3高性能運動車的外觀也進行了大量性能化重新設計。尤其是眾多RS高性能運動車型特有的設計細節,強烈突出了Audi RS Q3作為Q系首選高性能運動車所具有的靈動與激情。

拉絲拋光鋁框包裹的家族式六邊形進氣格​​柵採用蜂窩狀單元相互立體疊加而成,位於格柵兩側的LED裝前大燈極為犀利、醒目。前保險槓也進行了重新設計,全新極富力量感的邊緣圍繞在外進氣口周圍,進氣口內側採用蜂窩網狀嵌飾,外側用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製成光滑的漏斗形狀。銀色“quattro”標誌嵌在中央散熱格柵之中,極具視覺衝擊力。碩大的車尾擾流頂翼、動感的擴散器、RS系列經典的橢圓形大排氣筒等高性能化設計,均彰顯出Audi RS Q3高性能運動車的非凡性能。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