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F1 in Schools 香港區決賽 2023 三支獲勝隊衝出香港


「生產力局 · 未來技能」日前成功主辦「F1 in Schools 香港區決賽2023」,集合香港年青有為的STEAM人才爭奪冠軍頭銜。繼去年第一屆反應熱烈,今年共有60位中學生參加,充分展現他們在工程方面的才華和毅力。前三名獲勝隊伍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浸信會永隆中學及沙田培英中學將代表中國香港出戰「F1 in Schools世界總決賽2024」。

F1 in Schools於1999年在英國成立,足跡遍布約50個地區的26,000多所學校。去年「F1 in Schools香港區決賽2022」競爭非常激烈,72位學生經歷完一番龍爭虎鬥後,最終有四支隊伍因出色的表現,獲得參與今年9月於新加坡聖淘沙舉行的「F1 in Schools世界總決賽2023」的資格(世界賽2023)。其中一支隊伍更是與馬來西亞的學生合組,展現跨地域的合作精神。

世界賽2023一共吸引來自26個國家及地區的68支隊伍參與賽事,而香港則是首次派出代表參賽,向世界展示他們從概念構思到設計成功落地的努力成果。香港代表隊同學表示,參加F1 in Schools這樣的全球大型STEAM賽事能幫助他們開拓國際視野,增強自信心,提高對工程學的興趣及學習主動性。而比賽完結後,他們更有幸跟隨比賽單位到新加坡大獎賽的維修站前通道參觀車隊準備情況,讓他們見識雲集頂尖F1賽車選手的世界級盛事,令他們眼界大開。

今年F1 in Schools 香港區比賽分為兩個組別 – 發展組別(初賽)及專業組別(決賽),參賽者以小組為單位,代表其學校參與比賽。本年度初賽已於8月舉行,共有10支隊伍在初賽中各出奇招,成功晉級香港區決賽,力爭出綫世界賽資格。最終,以下三支獲勝隊伍突圍而出,將代表中國香港參加「F1 in Schools世界總決賽2024」: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冠軍)
浸信會永隆中學(亞軍)
沙田培英中學(季軍)


立法會議員黃錦輝教授頒發獎項並致辭表示:「香港一直支持STEAM教育,特區政府於幾年前推出『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經常舉辦及贊助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而我便是該計劃的評審委員會主席。我希望大家在參與F1 in Schools的活動之餘,亦踴躍參加多些其他相關的STEAM教育活動,以提升學生的IT技能。」

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先生表示:「生產力局非常榮幸今年可以繼續主辦F1 in Schools課程及比賽。今次F1 in Schools香港區決賽得到同學們踴躍參與,看到大家不斷進步向前的創科精神,實在令人鼓舞。而參加今年世界賽的同學們亦分享了很多參加國際賽事的寶貴經驗,希望他們的堅毅鬥志能傳承給新一任的代表隊,做到薪火相傳。相信同學們吸收了今年世界賽的經驗,來年的表現將會更好,為港爭光!而為培養更多未來創科人才,生產力局會持續在香港推動和舉辦F1 in Schools活動,促進及支持這個活動在香港蓬勃發展,期望更多本地學生可以踏上國際舞台,參與這個世界級STEAM學習活動,一步步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作為一項非牟利的全球教育活動,F1 in Schools旨在提供有系統、以工程為中心的 STEAM 課程,以提高學生的工程、團隊管理和演講技巧。就如真實的一級方程式比賽般,學生需透過電腦輔助設計(CAD)和電腦輔助製造(CAM)等工具軟件,設計並製造賽車模型,再利用壓縮氣體推動賽車進行比賽。

2022年,在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的一般支援計劃支持下,生產力局將F1 in Schools STEAM課程引入香港。今年,「生產力局 · 未來技能」再下一城,除了繼續與F1 in Schools香港區統籌「曈。遠有限公司(Yondar)」合作,在香港開展F1 in Schools STEAM課程及比賽之外,更將課程範圍擴展至小學,期望從小開始培養學生對工程的興趣,為香港培育下一代工程師,壯大未來創科人才庫,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香港構建更美好未來。

F1 in Schools將繼續通過引人入勝的專業培訓課程和精彩紛呈的比賽,讓學生獲得更具互動性和富趣味的學習體驗,提升他們對工程的興趣,進而成為未來工程界人才,建設香港更精彩明天。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