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C
Hong Kong
Monday, April 29, 2024

FIA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 2023 11 月中環海濱激戰連場


中國香港站年終賽單位向傳媒公布了賽事最新資訊。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嘉賓包括大中華籌辦機構 : 協創匯動有限公司及大會項目管理機構: 世界場地越野車賽(香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思禮先生、中國香港汽車會永遠榮譽會長李耀培博士、香港汽車會副會長張劍雄先生、中華文化學院姜增和先生、大會項目管理機構:世界場地越野車賽(香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顧問雲維熹先生、冠名贊助商Sport & Events Logistics and We Send Anything, CEO Mr. Pier Carlo Bottero、富利堡企業有限公司MG香港及澳門獨家經銷商亞太賽事集團黃毅力先生、富利堡企業有限公司 Chief Operation Officer Ernest Tse、Asia Pacific Motorsport Group (APMG) 亞太賽事集團Race Manager Ivy Cheung、飄移學院創辦人陳子健先生與及希路能源有限公司CEO 及創辦人曾偉華先生。

賽會亦特別邀請了今屆FIA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唯一女車手,來自富豪建築設備經銷商車隊之瑞典RX賽壇新星克拉拉 • 安德森 (Klara Andersson) 專程來港出席新聞發布會。克拉拉 • 安德森是World RX 史上第一位在國際拉力賽頂級賽事中登上頒獎台的女車手,個人曾擁有瑞典越野拉力賽冠軍頭銜。

2014年創辦之FIA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World RX),已先後在全球多個重要城市舉辦一連兩天的賽事。今年,這項由國際汽車聯會(FIA)與Rallycross合辦的國際盛事早於6月展開,並已在歐洲及非洲進行連場大戰。經過一星期前在南非開普敦舉行之兩日分站賽後,本季年終賽已定於11月11及12日在香港隆重舉行,大會將於中環海濱活動空間搭建國際級越野賽道,市民可於面對維多利亞港的城市區域親睹越野車比賽。


史上首場城市錦標賽 錄得多項創舉
迄今,全球有6項大型錦標賽是由FIA主辦,當中只有兩項是完全使用電動且零碳排放賽車的錦標賽,而「FIA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中國香港站年終賽」就是其中之一,當今亦只有香港曾經舉辦過這兩項賽事。「FIA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中國香港站年終賽2023」將會見證這項全電動賽車項目首次落戶亞太地區,並是首項電動賽車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列為「M」Mark大型體育活動。FIA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中國香港站年終賽 2023很高興成為一項「M」品牌認可活動,協助 提升香港作為亞洲體育盛事之都的形象。獲大型體育活動 事務委員會頒發的「M」品牌,標誌著緊張、精彩、刺激 的大型體育活動。

作為首次以市中心為賽場的中國香港站年終賽,會以迷人的維港景緻與繁華大都會市貌為背景。全長1,225 公尺長的賽道,主要由特別鋪設的碎石 (37%) 和中環封閉柏油路段(63%)交替組成。

據主辦賽會在記者會上介紹,賽道起點將先安排碎石路路段彎(雙 90 度左轉彎),隨即進入短而急速的第二彎和第三彎。其後在未密封的路面會設計為長距離拖曳路緊接至右側髮夾彎第四彎。駛出髮夾彎後,車手將在賽道上最長的大直路發揮全速馬力,直衝第五和六號連續兩個右轉彎角 (六號彎可以由香港摩天輪俯瞰再重回碎石路段,並在進入七號彎時越過鋪設的障礙物。

或者,車手也可以選擇跳入小丑圈 (Joker Lap),該段賽道較標準圈短 23公尺,但賽道設計會更緊湊、更曲折且速度更慢。小丑圈和主圈會在終點線前匯合。連環設計的特色路段,將為這項歷史性首個市中心賽道擺下高難度的越野賽車技術挑戰,屆時必令越野車迷和觀眾市民拍案叫絕。

國際越野賽車隊精英雲集
在這項車壇矚目、並屬全球首個男女同場競技的FIA國際賽事,香港觀眾將會欣賞到當今頂尖男女越野賽車手熾熱爭鋒。大眾汽車經銷商包浩斯車隊 (Volkswagen Dealerteam BAUHAUS) 的頭號車手、瑞典約翰 • 克里斯托弗森 (Johan Kristoffersson) 為五屆越野車世界冠軍,今季以四冠一季成績在車手積分榜以107分排高踞榜首,比次位的漢森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車隊 (Hansen World RX Team) 另一位瑞典車手凱文 • 漢森(Kevin Hansen) 領先36分,屬本季奪標大熱。

仍不乏機會後上的車手,還有萬彩無域慕尼黑摩托車隊(ALL-INKL.com Münnich Motorsport) 的蒂莫 • 謝德(Timo Scheider)。這位德國車手剛在開普敦賽以驚人表現勝出,完成一連兩天的賽事後以總分68分升上第三位,與凱文 • 漢森(Kevin Hansen) 僅距3分。

當然,這場男女同場競技的賽事,讓人注目的是唯一女車手、來自富豪建築設備經銷商車隊 (Volvo Construction Equipment Dealer) 的克拉拉 • 安德森(Klara Andersson)。年僅23的她是FIA越野車壇星級大使,是世界RX史上第一位女性參賽者,也是首位在國際拉力賽頂級賽事中登上頒獎台的女性車手;這位前瑞典越野拉力賽冠軍曾於 2020 年瑞典青少年越野車錦標賽以雙十之齡獲得亞軍,翌年首度擠身FIA RX2e 錦標賽,在比利時 Spa-Francorchamps亮相越野車世界賽壇。

本地精彩活動繁多
為期兩天的年終賽,每日均安排超過20場賽事,包括世界車手賽及本地車手的排位賽、預賽、晉級賽、淘汰賽和總決賽。賽會亦加插多項精彩本地賽項,其中MG本地車手賽共有15位本地車手以M.G. X Power RS4 雙馬達四輪驅動賽車一較高下。賽車為賽道競技特別版,規格比世界賽車更強。

除此之外,於日前電視首播、為期數週的賽車主題真人秀節目《我要做車手》,最後勝出的5位參賽者亦獲寶貴機會,在11月中環海濱的世界級越野車場地一顯身手。而作為慶祝本季賽事的完美總結,本地知名藍調音樂人亦會於「Rally X 爵士音樂會」演出,包括屢獲殊榮的電子爵士樂隊Code和本地前衛自由即興爵士樂團Fountain Collective。2023年度FIA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總冠軍將於11月12日年終賽結束後誕生,賽後將即時舉行頒獎典禮。
門票現已發售

從賽事連場兼具嘉年華氣氛的FIA 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中國香港站年終賽2023,門票即日起於https://www.ticketflap.com/worldrxhk2023公開發售。門票類別包括普通門票(自由企位,港幣310元起)、看台(自由座位,港幣860元起)、看台貴賓區週末通行證(30人)和餘興派對:Rally X 爵士音樂會(港幣350元起)。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