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C
Hong Kong
Monday, April 29, 2024

Hyundai 和 KIA 發布顛覆未來「Uni Wheel」驅動系統


Uni Wheel是一種功能集成的輪驅動系統,通過將主要驅動系統組件移至輪毂內的空間,大幅提升了電動車(EV)內部可用空間。在這一過程中,現代汽車和起亞公司設計了一個全新的驅動系統結構。傳統的內燃引擎(ICE)車輛將動力從引擎通過變速器傳輸到輪胎,通過傳動軸和恆速(CV)聯軸器實現。在EV中,引擎和變速器被馬達和減速齒輪所取代,但傳送到輪胎的最終方法是相同的。

Uni Wheel開啟了新的可能性,通過將EV的減速齒輪移至輪毂內,將緊湊的獨立馬達靠近每個輪胎,縮短了傳動軸的長度,實現了平坦地板配置。與傳統驅動系統相比,該系統釋放了更多的內部空間,使未來的移動產品能夠優化應用,例如特殊用途車輛(PBVs)。

現代汽車集團先進技術開發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Jongsool Park表示:“我們很高興展示未來移動市場可能成為遊戲變革者的創新思想。我們將完善這項技術,使客戶能夠以全新的方式體驗移動。”


電氣化、自動駕駛和連接技術的近期進展正在將移動產品轉變為生活空間。現代汽車和起亞公司在未來車輛架構中對空間利用的關注將進一步提升客戶價值,並為車主提供更豐富的用戶體驗。

Uni Wheel使用特殊的行星齒輪配置,包括中心的太陽齒輪,每側四個齒輪和包圍該配置的環狀齒輪。馬達產生的動力被傳輸到太陽齒輪,太陽齒輪再與齒輪進行啟動,以旋轉環狀齒輪,並連接到輪胎以驅動車輛。Uni Wheel的齒輪是互相連接形成的兩個連桿,這種多連桿機構使Uni Wheel實現了多軸運動,實現了廣泛的懸掛擺動。

與傳統使用普通CV聯軸器的驅動系統相比,在行駛在崎嶇不平的表面時,傳統驅動系統在驅動軸偏轉角度增加時會降低效率和耐久性。Uni Wheel可以在幾乎不改變效率的情況下傳輸動力,確保高耐久性和乘坐舒適性。


當結合可以根據行駛情況調整車身高度的電子氣動懸吊時,可以增加穩定車輛在崎嶇路面上的能力,或者在高速行駛時降低,以提高動力和穩定性。

通過將減速齒輪移至輪毂,Uni Wheel的高減速比提供了顯著的扭矩輸出,並允許更緊湊的電動馬達。通過獨立控制高達四個高效的電動驅動單元,Uni Wheel還允許實現前所未有的扭矩向量化,以提高動態能力並提供高水準的轉向和行駛穩定性。

Uni Wheel概念釋放了車輛內先前無法使用的空間。通過將驅動系統的許多組件移至輪毂並縮小電動馬達而不影響性能,車體內部可用空間的增加可以用作額外的貨物空間,例如更大的行李箱或「frunk」。

還可以遠離為駕駛員設計的傳統座椅佈局,為全自動駕駛時代創造新的內部佈局和設計。利用此空間來改進電池容量也可以提高行駛里程,使用戶能夠實現大型EV的行駛里程而無需增加車輛的實際尺寸。


Uni Wheel帶來的發展也將顯著增加乘客空間。EV電池通常位於車輛底部,需要提高行駛高度,這通常會減少與電池體積相當的乘客空間。然而,Uni Wheel最佳化了電池包裝,最大程度地減少了乘客空間的損失。

對於需要通過提供低、平整地板設計來最大化內部空間的PBVs來說,這將是一個寶貴的特性。Uni Wheel實現的平整地板平台允許在PBVs方面具有強大的靈活性和可擴展性,根據預定的用途設計各種車身類型。

Uni Wheel非常靈活,易於適應各種EV,包括普通乘客和高性能EV,因為該系統可以實現傳統EV所需的相同動力傳動和減速齒輪功能。


除了各種尺寸的車輛之外,Uni Wheel還可以應用於其他類型的移動設備,例如輪椅、自行車和交付機器人。根據這些不同形式移動的要求,Uni Wheel可以按比例適應4英寸至25英寸或更大的輪胎尺寸。此外,Uni Wheel移動輪胎的旋轉軸使得可以創建可以像手扶梯一樣平穩攀升樓梯的個人移動形式。

現代汽車和起亞公司正在通過各種測試不斷驗證Uni Wheel的穩定性、效率和耐久性,以完善其開發,並將繼續通過調整減速比、升級潤滑和冷卻系統來提高其效率。現代汽車和起亞公司已經在韓國以及美國和歐洲申請並注冊了八項與Uni Wheel相關的專利。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