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Infiniti Q50 S 3.0T Red Sport 400 與戰神的心共存


Q50 是 Infiniti 在 2013 年宣佈將所有車系全改叫「Q 甚麼」後的首部汽車,車子比 Q70(即前 M37)短和窄,但有相似的車身比例和輪廓,其外形設計集 Infiniti Essence、Etherea 和 Emerg-E 三部概念車的點滴而成,亮點有 Infiniti 一向的「雙拱形」(double-arch)鬼面罩、拱形車頂、新月形 C 柱、機械人眼模樣的頭尾燈,即就是較細的Q70。


同樣取材自 Essence 和 Emerg-E 概念車的車廂設計,不規則(asymmetrical)的波棍台以一條仿照陰陽(Yin-Yang)的曲線分開司機和乘客兩邊。稱為「Infiniti InTouch」的上8吋、下7吋雙屏幕中控台,上乃衛星導航和泊車鏡頭,下為玩的功能如 Drive Mode Selector 駕駛模式、G-force 錶和其他設定。車廂用料反映日本的藝術和功藝傳統;錶板鋁飾塊的紋裡,仿效日本 Kacchu 織布。前座椅設計引用NASA對太空員的研究,仿照無重狀態下人體舒緩的坐姿,分散身體壓力。


Q50 在 2014 年在香港推出初時,引擎選擇有 208 匹 2.0 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的 2.0T(現稱 2.0T SE Plus),以及Direct Response Hybrid 混能系統總輸有 360 匹(302 匹 3.5 V6 電油引擎加 67 匹電摩打)的 3.5h(現稱 S Hybrid Sport),車系新近加入採用 3.0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的 300 匹 3.0T,有 GT 和 Tech 兩個裝備版本,以及測試的這部 S 3.0T Red Sport 400 高性能型號,又「紅」、又「Sport」、又「400」的名稱,不禁令人聯想到電影「戰狼 300」的大胸肌戰士般孔武有力;車子一如其名,有較大的 400 匹輸出和其他唱紅和 Sport 化地方,反映Infiniti的「designed to perform」(設計來表現)理念。


總部為於香港的 Infiniti,其實今年 4 月從合和中心發出 Q50 Facelift 的新聞稿,新版小改之處有新設計頭泵把、新款頭尾 LED 燈、雙色 diffuser 尾泵把、新輪圈、新車廂用料、雙縫線皮革、有 Infiniti 標誌的新波棍、新軚盤、新款轉波棒、新推出稱為「ProPILOT」的一系列主動安全輔助系統,以及四驅選擇等等,會在 2017 年第二季開始全球發售,這裡見到的 Q50 則仍是 facelift 前的模樣。


Q50 3.0T 的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與日產 GT-R 所用的源自同一「VR」引擎系列,設計特色有 DIG(direct-injection gasoline)直噴、綜合於汽缸頂的廢氣歧管,加快催化器變熱、稱為「mirror bore coating」的汽缸體鏡孔塗層,比 Infiniti 舊款 V6 的塗層輕 1.7kg,磨擦量低 40%、電子控制洩壓閥,加強 turbo 效能、由電摩打控制的進氣輪軸可變正時系統,加快油門反應、86 x 86mm平方(square)汽缸口徑和衝程比例;採用一個水冷 intercooler 的 3.0T 有 300 匹 / 400 牛頓米輸出,Red Sport 400 則有兩個 intercoolers,另採用光學渦輪葉片感應器 optical turbo speed sensor,容許渦輪最快旋轉至 240,000rpm,加壓量多 30%,輸出有 400 匹 / 475 牛頓米。車子其他跑化地方,有與普通 Q50 不同的跑格頭泵把、19吋輪圈、前4/後2活塞紅色制動卡鉗、全通風制動碟、DSS(Dynamic Digital Suspension)電子控制吸震器、跑化懸掛設定、可拉長大腿墊的跑格前座、沙板和車尾紅「S」標誌。

有 GT-R 底子的這部 Red Sport 400,引擎轉數低、中、高段有谷著氣的平穩推力,每踩油之下都有要等的 turbo lag,出彎踩油遇上 turbo lag 完會有點 chok,轉數錶紅線雖為 7,000rpm,但可踩至 7,500rpm 波箱才自動轉波;車子佈稱的 0-100km/h 加速需 5.1 秒,感覺上比同有 367 匹、同需 4.7 秒的平治 AMG C 43 和 Volvo S60 Polestar 加速力相似。車子排氣聲浪頗寧靜的,沒有太大激情,不似用自然吸氣「VQ」引擎的 Q70 S 37 般「grrr… grrr…」聲和越上越有。設有 DRM(downshift rev-matching)拖波補油功能的7速波箱,補油聲響不算激昂,有自動波中算爽快的轉波反應,也似許多自動波般,入彎前想較高轉數拖波,它都「嘟嘟」不肯給你,要入了彎心按第二次「-」波制才可;有上截而沒下截的軚盤轉波棒,左手扭下便「-」不了波,右手扭下便「+」不了。


Infiniti Drive Mode Selector 駕駛反應模式系統,與 2014 年推出的混能 Q50 Hybrid 見過的一樣,除有 Standard、Sport、Eco 和 Snow 模式外,另有 Personal 可自定引擎/波箱反應、軚盤重量和快慢,配有電子避震的Red Sport 400 另可選懸掛軟硬、Active Lane Control 自動跟線和 Active Trace Control 自動抝入彎功能的開關。自 Q50 Hybrid 推出的 DAS(Direct Adaptive Steering)無轉向軸的電子訊號控制轉向系統,Red Sport 400用的乃第二代設計,同可調校 3 種重量和 3 種快慢,比起 3 種重量都手感虛擬、在最快「Quick」反應時超緊張的 Q50 Hybrid,Red Sport 400 是稍為傳真一點和自然一點,但都是偏直接得來虛虛假假的。在感覺實淨的車架下,懸掛在舒適和跑格之間有理想的平衡,入彎的制動性能就如一般跑格房車的預留多點距離較好。車子拐彎時出奇地早響胎,貼路性能只屬中等,出彎踩油也頗易踩甩後輪,然後 ESC 系統將車鎖著,循跡力也是中等。

新陣容的 Q50,初級的 2.0T SE Plus賣 $339,800,3.0T 的 GT 和 Tech 賣 $399,800 和 $439,800,頂級的 S Hybrid Sport 賣 $619,800,這部Red Sport 400 則賣 $599,800,提過的 AMG C 43 和 S60 Polestar要 $70 餘萬,加辣高性能化的中形跑房車中算是平價。


雙渦輪增壓 V6 與 GT-R 源自同一 VR 引擎系列,Red Sport 400 有兩個 intercoolers,光學渦輪葉片感應器讓渦輪最快旋轉至 240,000rpm,加壓量多 30%。


車廂用料反映日本的藝術和功藝傳統;前座椅引用NASA對太空員的研究,仿照無重狀態下人體舒緩的坐姿,分散身體壓力。


取材自 Essence 和 Emerg-E 概念車的車廂設計,不規則(asymmetrical)的波棍台以一條仿照陰陽(Yin-Yang)的曲線分開司機和乘客兩邊。


駕駛模式系統有 Personal 可自定引擎/波箱反應、軚盤重量和快慢,Red Sport 400 另可選懸掛軟硬、Active Lane Control 和 Active Trace Control 的開關。


轉數低、中、高段有谷著氣的平穩推力,每踩油之下都有要等的 turbo lag;轉數錶紅線雖為 7,000 轉,但可踩至 7,500 轉波箱才自動轉波。


車子跑化地方有不同的跑格頭泵把、19 吋輪圈、前 4 / 後 2 活塞紅色制動卡鉗、全通風碟、DSS 電子控制吸震器、跑化懸掛設定、沙板和車尾紅「S」標誌。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汽缸雙渦輪增壓

排氣量:2,997cc

最大馬力:400 匹 / 6,400轉時

最大扭力:475 牛頓米 / 1,600-5,2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800 X 1,820 X 1,445mm

重量:1,751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Infiniti-Q50-S-30T/936/

售價:HK$599,800 起
網址:http://www.infiniti.com.hk/
查詢:2756 9123 (Honest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