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azda3 GVC 安全、純煉再提升


要買 20 餘萬元的經濟房車,Mazda3 一向是「必睇」之一,2013 年推出的今代款式,車身根據「KODO–Soul of Motion」魂動外形而設計,有食蟻獸模樣的車鼻,如 Mazda6 機械人眼般的尾燈,車系有 5 門短斜尾和 4 門房車款選擇,在同類中算是數一數二「靚仔」;「SKYACTIV」化的引擎/波箱/底盤/懸掛,貪其環保、高效能概念;車廂用料相對優質,雙縫線皮座,軟墊錶板台,滑鼠控制器,懸浮式屏幕系統,「眼睛」形儀錶加投射儀錶;柔軟的懸掛有舒適而不太拋浮的乘坐感受,兼有相對高質的隔音/隔震水準…… 這裡的一部,是 Mazda3 的 2016 年 Facelift 版本。


小改 Mazda3 除一般例行前/後泵把、燈組、輪圈、車廂裝飾和裝備小改變外,新款更加入一項稱為「G-Vectoring Control」的輔助駕駛系統,廠方認為它重要得要在「Mazda3」名字之後加上「GVC」三字一起稱呼,這個容後再說。 

車子小改的地方,有新設計鬼面罩,舊款電鍍邊框的上部是尖尖的伸向頭燈內側,現改為像粒「眼屎」般與頭燈連接。由 4 組(每組12顆)LED 燈組成的單顆頭燈,包含高/低燈在內,其智能照明功能在慢速時懂自動照得闊和近,高速時自動升高照遠,有對頭車時自動變暗防對方目眩。稍不同的頭泵把,有不同下入風口設計,左右霧燈包圍,新加銀色橫間。門邊睹後鏡加有 LED 指揮燈。18 吋輪圈是新設計。車尾部份,尾燈並無改變,5 門斜尾款有新尾泵把,紅色反光片處有「C」形的凹陷裝飾。

mazda3-gvc-2016-review-17
車廂的小改地方,新設計的「合手勢」軚盤,有較細的中央「T」部份,讓手指握得更自然。豎立在中控台上的屏幕,舊款有銀色邊框,新款改為亮麗黑邊;屏幕內的menu圖案大至一樣,同樣有立體車仔圖案顯示i-ELOOP再生能源系統的充電狀況,以及稱為 i-DM(Intelligent Drive Master)的耗油量顯示等,但隨數項新加的安全系統,「Safety」頁內有新搞作。新設計的門手柄,包圍手柄的飾片改為與冷氣出風口一樣的銀色(舊款是黑色)。窗制的飾片改為亮麗黑色。同個「眼球」形儀錶,左右顯示屏一樣,正中的轉數/速度錶則有新圖案;儀錶盒的頂蓋據說改用「較靚」物料。配合改用電子泊車 Brake,波棍台和中橋是新設計,杯架現有趟動式蓋掩,中央手枕也是新模樣。弧度看似一樣的前後座椅,有稍稍不同的雙縫線車針。新增的車身顏色有 Eternal Blue Mica 藍色和 Machine Grey Metallic 深灰。新設的先進裝置,除說過的智能頭燈外,還有 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車道偏航警示,以及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城市自動剎車系統,在 4-80km/h 可探測前方車輛、10-80km/h 探測途人而自動剎停;20 餘萬元經濟房車有此裝備,算重大賣點。  
mazda3-gvc-2016-review-21
車子引擎選擇維持一樣,有 120 匹 / 150 牛頓米輸出的 SKYACTIV-G 1.5 和測試的 165 匹和 210 牛頓米輸出 SKYACTIV-G 2.0,引擎扭力反應集中在轉數中段,攀上 6,500rpm 紅線要等多一等,高轉有點嘈雜,性格與 2013 年推出時試過的 1.5 相似,就是大力一點,加速快一點,一般市內駕駛,有 okay 的性能;小改的這部新增「Drive Selection」按鈕,改變引擎「Normal」和「Sport」反應,不關軚盤和波箱的事。軚盤有正常日式房車的輕漂和晃動。6 速自動波箱在 2013 年推出時已「SKYACTIV 化」,配合引擎增加效能,轉波反應正正常常,有軚盤轉波制,拖波有少少「chok」。永遠豎在儀錶盒上的 HID 投射儀錶長方透明膠片,心情好時覺得有趣,心情不好時會覺得膠片阻礙視線。LDWS 車道偏航警示在「踩界」時不會震動軚盤,只發出像電視遊戲節目觀眾答錯問題的「Baaaat」聲,叫你知錯地駛回線內。

mazda3-gvc-2016-review-22
印象中的 Mazda3,在同級中有偏向出色的隔音/隔震水準和寧靜程度,小改的這部再在前/後門板、天花、地台、中橋、錶板台和後輪拱位增加隔音物料,前門增加封條,懸掛系統有改良的前/後吸震筒,前防傾杆有改良的軸承(杯士),進一步將 NVH 隔去以及改良行駛舒適性。沒有新舊兩款泊在一起,很難說改良的效果,但我們同樣感受到車子順滑溜過路面的頗高質行車質感和車廂隔音水準;日式房車式的柔軟懸掛,對細密的路面凹凸顯得微硬,較高速時少少拋浮。所說的「G-Vectoring Control」系統,不同其他 Torque Vectoring 差速器「落 Brake」主動左右分動控制,GVC 是根據軚盤轉動而自動控制引擎扭力輸出,扭軚入彎時它減輸出(即收油),將重心轉移至前輪,加大前輪抓地力;定軚時恢復引擎輸出,將重心轉移至後輪,Mazda 指其功效是提升入彎轉向反應,減少軚盤修正需要云云。聽落似乎與一個駕駛順滑的駕駛者正常入彎/出彎所做的一模一樣,同樣地,沒有新舊兩車泊在一起,很難說它幫了甚麼,車子同在預期的速度下響胎,失控前,DSC 穩定系統同樣將車鎖在前驅房車只懂做的 Understeer 的狀態下。

新年度 Mazda3 GVC 售價,稱為 i-Plus 版本的 1.5 和(今次測試的)2.0,分別賣 $245,500 和 $265,500;較初級 的High Version,1.5 和 2.0 則分別賣 $235,500 和 $255,500。喜歡它的地方,有漂亮的外形和車廂設計,用料頗高級的車廂,相對優質的行車感受,有 LDWS、SCBS、Drive Selection、智能頭燈這些越級的裝備。


新設計鬼面罩,電鍍邊框的上部現改為像粒「眼屎」般與頭燈連接;由 4 組 LED 燈組成的單顆頭燈,包含高/低燈在內;左右霧燈新加銀色橫間。

mazda3-gvc-2016-review-03
車系有 5 門短斜尾和 4 門房車款選擇;車尾部份,尾燈並無改變,5 門斜尾款有新尾泵把,紅色反光片處有「C」形的凹陷裝飾。

mazda3-gvc-2016-review-04
小改的 Mazda3 在前/後門板、天花、地台、中橋、錶板台和後輪拱位增加隔音物料,前門增加封條,弧度看似一樣的座椅,有稍不同的雙縫線車針。

mazda3-gvc-2016-review-05
新設計的門手柄,包圍手柄的飾片改為與冷氣出風口一樣的銀色;窗制的飾片改為亮麗黑色;儀錶盒的頂蓋據說改用「較靚」物料。

mazda3-gvc-2016-review-06
6 速自動波箱在 2013 年推出時已「SKYACTIV 化」,配合引擎增加效能;新增「Drive Selection」按鈕,改變引擎的「Normal」和「Sport」反應。

mazda3-gvc-2016-review-07
同個「眼球」形儀錶,左右顯示屏一樣,正中的轉數/速度錶則有新圖案;引擎扭力反應集中在轉數中段,攀上 6,500rpm 紅線要等多一等。

mazda3-gvc-2016-review-08
豎立在中控台上的屏幕,舊款有銀色邊框,新款改為亮麗黑邊;屏幕內的 menu 大至一樣,但隨數項新加的安全系統,「Safety」頁內有新搞作。

mazda3-gvc-2016-review-09
LDWS 車道偏航警示在「踩界」時不會震動軚盤,只發出像電視遊戲節目觀眾答錯問題的「Baaaat」聲,叫你知錯地駛回線內。

mazda3-gvc-2016-review-10
懸掛有改良的前/後吸震筒,前防傾杆有改良的軸承,進一步將 NVH 隔去,行車中能感受到車子順滑溜過路面的頗高質行車質感和車廂隔音水準。

mazda3-gvc-2016-review-11
配合改用電子泊車 Brake,波棍台和中橋是新設計,杯架現有趟動式蓋掩,中央手枕也是新模樣;HID 投射儀錶長方透明膠片,永遠豎在儀錶盒上。

mazda3-gvc-2016-review-12
引擎選擇維持一樣,有 120 匹的 1.5 和測試的 165 匹 2.0,其性格與 2013 年推出時試過的 1.5 相似,就是大力一點,加速快一點,市內駕駛性能 okay。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988cc
最大馬力:165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10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470 X 1,795 X 1,465mm
重量:~1,36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azda-Mazda3-20-i-Plus/888/

售價:HK$265,50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 (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