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ercedes-Benz A 200 入門小車新標準


尊貴品牌的初級車系特別受人關注,屬第 4 代設計的平治新 A-Class 亦特別多談論焦點,包括隨新 CLS 出現的「新一輪」外形設計路向、平治首次出現的 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語言控制屏幕系統、初級的 A 200 型號採用由 1.6 升降至 1.3 升的全新引擎,還有是 A 200 由以往全個車系統一採用的四連杆後懸掛改為非獨立的扭杆式。


回想 2012 年首次見到第 3 代 A-Class 由第 2 代的高身賣餸車造型改成 hot hatch 模樣時的震撼感覺,這部新款就只是像進化出來。新設計的扁扁斜斜頭和尾燈與新 CLS 同一模樣,稱為「Sensual Purity」的新設計方針,未來平治各車系都會陸續採納。今代總重量降了 20kg 的 A-Class,車身比舊款長多 120mm,高多 6mm,闊多 16mm;頭冚比舊款較低和較斜,頭燈在上方有火炬形日行燈,前後輪距較長(+30mm),輪拱較大,腰線較闊;分兩截的尾燈設計,讓尾箱開口加闊 20cm,行李箱長度多 11.5cm,370 升容量比舊款增加 29 升,花 $1,950 購買 Load Compartment package 的話,後座椅背可調校得更垂直,增加尾箱載物量;經優化的氣流處理,有密封的頭燈邊,側鏡改放在門邊上,較大面積車底封板,較低風阻的排氣喉尾鼓和隔熱罩。 


隨較大的車身體積,車內所有頭頂位、肩膊位、手肘位都積都稍有增多。較幼的柱身令四周視野多 10%。波棍前的雜物盒有更大容量。新的錶板設計也跟隨新 CLS 一樣,由左「包圍」至右的翼形錶板台上,棟上一幅跨至中控台的特闊雙屏幕儀錶,棄除舊款的「望遠鏡」形儀錶盒,儀錶可選黃色的「Sport」和藍色的「Classis」顯示主題;氣氛燈光由之前12種顏色加至 64 色,有 10 組效果。導航系統加入由鏡頭拍下的真實街道影像。五個冷氣出風口呈渦輪形狀;空調按鈕放在中控台下層,各顯示放入屏幕內。與其他較高端平治類似的軚盤,左右柱上同有用手指「捽」的兩粒觸感按鈕,可分別控制中台屏幕和主錶板內的各項顯示和功能,以及可從軚盤控制 Distronic 定速巡航系統。


所說的全新 MBUX 系統,說出「Hey Mercedes」或是按一按軚盤上的按鈕可開始聲控,系統能根據用家自然說話的句語加入人功智能技術來判斷其意願。由電腦設計的三款前座,有初級款、comfort suspension seat 和這裡見到的連頭枕跑座,前座更首次可加配冷暖氣功能甚至有自動谷起側墊的 Multicontour Seat。源自 S-Class 的輔助系統,原廠有 Active Distance Assist DISTRONIC 自動跟車巡航、Active Emergency Stop Assist和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自動扭軚偏離線輔助可以裝配,香港賣的只有 Active Brake Assist 前方自動煞車是標準裝備。

車系暫時有兩台新電油引擎選擇,賣 $419,000 的 1,911cc A 250,採用由原有「M 270」改出來的「M 260」,有與小改 C 200 的 1.5 升引擎一樣的 CONICSHAPE 喇叭形汽缸壁(汽缸壁的底部稍稍比上部闊),減低活塞裙腳損耗和耗油量,進氣凸輪軸有 CAMTRONIC 兩段可變升程控制,調節谷氣壓力更準確的電子洩壓閥,有 224 匹 / 350 牛頓米輸出,比前提高 6%。測試的 A 200,賣 $349,000,採用與 Renault 合作設計的全新「M 282」1.3 升引擎,取代之前的 1.6,引擎設有 Cylinder Shutoff 功能,1,250-3,800 轉時輕油行車可閂上 2、3 號汽缸的活瓣行兩汽缸;三角形(delta cylinder head)汽缸頂設計,比傳統汽缸頂高、窄和輕;半綜合式的進氣和排氣管道,簡化汽缸頂構造;除汽缸壁有 NANOSLIDE 塗層外,活塞裙腳亦有一 Eco-Tough 石墨塗層抗磨;輸出有 163 匹 / 250 牛頓米(舊款 A 200 有 156 匹 / 250 牛頓米)。兩車採用不同的 7 速雙離合器波箱,A 250 用原有的改良設計,有改良軟件,加快轉波時間;A200 用全新 Getrag 製的 7G-DCT,採用電子控制的轉波機械,電子控制油壓的濕式離合器。經改良的前支柱式懸掛,下控杆和 Steering Knuckles 是鋁,用雙筒吸震器;兩車倒有不同的後懸掛,A 250 或是改用電子避震或是 4MATIC 四驅的用原有的獨立四連杆,單筒吸震器,副車架有橡膠「杯士」隔震;初級的這部 A 200 則用較基本的扭力杆。三種懸掛設定有示範車採用的標準Comfort「舒適」Suspension、低 15mm 的 Comfort Suspension 和需 $12,800 的電子避震懸掛。


減容積的新引擎一如預期就如細 cc 的渦輪增壓引擎般,起步反應要稍等,中段有谷著氣扯上路的不錯加速力,然後望著轉數錶等它到達 6,250 轉紅線,收油和踩油間同有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運轉起來尤其在高轉比較嘈雜,0-100km/h 加速佈稱需 8 秒,一般來說並不覺慢,有要求時則不覺快,大至上就像降低容量後又似是與之前 1.6 沒有甚麼不同般。引擎/波箱快慢、軚盤重量受 Dynamic Select 系統的 Comfort 和 Sport 設定所影嚮,同有 Individual 模式可以自定。軚盤感覺是輕輕、鬆鬆的那樣,個人希望有較直接和實在的感覺。新的 7G-DCT 波箱就如一般雙離合器波箱般爽快,不覺新舊兩台有大分別。懸掛反應一如「Comfort suspension」所指,傾向軟柔和拋浮,在不算高的速度下頭輪先響起胎來;改用扭力杆的車尾,吸起震來出現少許獨立懸掛不會有的左右搖晃。色彩鮮艷的新錶板顯示,圖案美觀是美觀,但個別版面例如馬力/扭力輸出和耗油量等,似乎想用幼幼的字體和細細的圖案來達到科幻的感覺,行車時有點難閱,不過倒能將注意力從觀感頗廉價的門邊窗制、燈制、空調制,和有點像玩具的軚盤軸水撥棒和轉波棒抽離;行駛中,錶板的塑膠部件因磨擦而有點「吱吱」聲,這與舊款一樣。還有是按鈕和顯示分開的冷氣系統,按過風速、溫度、出風口等之後要想知變成怎樣,得要舉頭回到屏幕內查看,有少少不便。


新設計的扁扁斜斜頭和尾燈與新 CLS 同一模樣,此稱為「Sensual Purity」的新設計方針,未來平治各車系都會陸續採納。


A 250 用原有的獨立四連杆後懸掛,初級的 A 200 則用較基本的扭力杆,吸起震來出現少許獨立懸掛不會有的左右搖晃。


與 Renault 合作設計的「M 282」1.3 升引擎。


儀錶可選黃色的「Sport」和藍色的「Classis」顯示主題;引擎起步反應要稍等,中段有谷著氣扯上路的不錯加速力,然後望著轉數錶等它到達 6,250 轉紅線。


車子 0-100km/h 加速佈稱需 8 秒,一般來說並不覺慢,有要求時則不覺快。


空調按鈕放在中控台下層,各顯示放入屏幕內;按過風速、溫度、出風口等之後要想知變成怎樣,得要舉頭回到屏幕內查看。


色彩鮮艷的新錶板顯示,個別版面例如馬力/扭力輸出和耗油量等,似乎想用幼幼的字體和細細的圖案來達到科幻的感覺,但行車時有點難閱。


引擎/波箱快慢、軚盤重量受 Dynamic Select 系統的 Comfort 和 Sport 設定所影嚮,同有 Individual 模式可以自定。


氣氛燈光由之前 12 種顏色加至 64 色,有 10 組效果;五個冷氣出風口呈渦輪形狀。


分兩截的尾燈設計,讓尾箱開口加闊 20cm,行李箱長度多 11.5cm,370 升容量比舊款增加 29 升。


較幼的柱身令四周視野多 10%;錶板跟隨新 CLS 一樣,由左「包圍」至右的翼形錶板台上,棟上一幅特闊雙屏幕儀錶,棄除舊款的「望遠鏡」形儀錶盒。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332cc
最大馬力:163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62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7G-DCT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
體積:4,419 X 1,796 X 1,440mm
重量:1,37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A-200/1034/

售價:HK$34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