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Mercedes-Benz E 200 內外源自頂級精髓

benz-e200-review-2016-title
Mercedes-Benz 平治全新、亦即第十代 E-Class 除有車系一向穩重、幼滑、寧靜的行車質感外,今代更有一個集豪華、科幻與視覺享受於一身的漂亮車廂,以及不少先進安全輔助駕駛系統。

benz-e200-review-2016-13
車廠將新的設計主題和裝備續點分享至各個車系,是自然定律,以平治為例,舊款 E-Class 在 facelift 時改用類似 A-Class 的頭燈,新 C-Class 跟隨 S-Class 的外形設計,A-Class 在 facelift 時加入 C-Class 的 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等等,今回新 E-Class 的車廂設計很多地方都來來自 S-Class,如果說最新 C-Class 活像一部縮水 S-Class 的話,最新的 E-Class 更加貼近大哥 S-Class。

benz-e200-review-2016-18
新 E-Class 跟 S-Class 一樣,有個雙屏幕特大錶板,長長方方的橫跨至中控台,黑色的玻璃屏幕有銀色框邊,就像一部特大 iPhone 放在面前般;跨至門邊的「M」形錶板台,這裡那裡圍上電鍍邊線,觀感和氣派與 S-Class 有八成相似。錶板有全新圖案顯示,中央屏幕裡的功能表多得像酒店菜牌般……中/西式飯類、意粉、扒類、甜品、三文治,應有盡有,像走進迷宮般沒有盡頭,除一般泊車鏡頭、衛星導航、音響系統、耗油量、車輛設定、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等等外,汽車數據欄目裡,選擇 Vehicle Data 會出現一個隨不同駕駛模式有不同圖案的立體 G-force 錶,揀 Engine Data 又出現一個大大的馬力/扭力顯示,又好看,又好玩;今代特別多駕駛輔助系統中,固有的 Attention Assist 防瞌睡系統現可調校敏感程度;新設的 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可揀反應時間;整個車廂有罅地方都可滲光的氣氛燈光,不只像是 A、B、C-Class 得幾款顏色揀,而是有 64 色,即兩個月裡晚晚出車也可用不同燈色,揀色的控制鍵就像 Photoshop 調色的色 bar 般,超誇張!主儀錶部份與新 Audi 一樣可玩顯示主題,E-Class 有三個:黃色指針的 Sport、白色「典雅」格調的 Classic,和有點似 Lexus F-Sport「單眼」儀錶的 Progressive,使用每款主題,輔助顯示屏又會在儀錶盒內轉換位置,顯示資料之多,令人目不暇給。平治在 E-Class 首次推出「Touch Controls」觸感式控制鍵,位於軚盤左右柱上,用手指在鍵盤上像玩手機的「捽」,可控制儀錶盒和輔助顯示屏內的顯示模式和訊息。示範車裝有需加 $12,600 的 Head-up Display 投射儀錶,又可從屏幕控制光暗、角度、車速限制提示…… 整個錶板玩足整天也不夠。

benz-e200-review-2016-20
新 E-Class 在正式推出前,廠方曾就最新的輔助駕駛系統舉行過科技示範日,我們早前已有報導,當中的主動煞車輔助系統 Active Brake Assist,能自動測出跟車太貼、有撞車可能或是車前有人的情況而先「嘟嘟」警告以及發出錶板警號,甚至懂得自動怎剎停定,同類系統雖然其他不少車廠也有,不是新事,但許多都要加錢另購,E-Class的 卻是標準裝備;系統另可加錢 upgrade 加設「十字路況交通功能」(Active Brake Assist with cross-traffic function),在駛出十字路口時,更能測出打橫駛過的汽車或是路人橫過,然後同樣「嘟嘟」警告和自動剎車;然而供試車的這部卻因為「鐳達骯髒」,系統不能有效運作,所以未能在現實環境中試用。車系另有以單邊制動來抗衡強風將車吹歪的 Crosswind Assist 側風穩定技術;針對車尾碰撞的 PRE-SAFE PLUS,以閃動車尾警示燈對後車作急剎提示,甚至在車尾碰撞發生前鎖定煞車器,並索緊安全帶等待撞擊發生,減低乘客於車禍中扭傷頸部的可能。改良的自動泊車系統 Parking Pilot,由搵位、扭軚、踩油、踩 brake、入前/後波、泊入和駛出,現完全自動化。司機似想瞌睡時發出「嘟嘟」叫醒的 Attention Assist 注意力輔助系統,現有「Standard」和「Sensitive」調校。

benz-e200-review-2016-15
全新 E-Class 車系在推出初期,原廠的引擎選擇有 194 匹的柴油 E 220d、258 匹的柴油 E 350d、286 匹的 plug-in Hybrid E 350e,電油引擎只有測試的這部 E 200,與 C 200 一樣,有 184 匹 / 300 牛頓米輸出,車子 0-100km/h 需 7.7 秒,對一部豪華舒適房車來說,我覺得已很足夠,引擎全段轉數順暢、平滑,turbo lag 很少;今代 E-Class 全線改用 9G-Tronic 自動波箱,密密轉波,波波幼滑;9 個波段之多,在手動轉波時,用慣常的 3 波或 4 波行車,其實原來可以轉上更慳油的 4、5 波或是 5、6 波,要習慣過後才能發揮其慳油潛力。平治各大少車系已有的 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現新 E-Class 終於也有,車子的標準彈簧懸掛沒有軟硬調校,系統只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以及停車熄火系統開關選擇,另有「Individual」自定模式,可選定例如手動 +/- 轉波、Sporty 較重軚盤之類。要用臀部細嘗的高質行車感受,車子溜動時緊密的吸震和吸音,似比舊款更為優越;含更多超高拉力鋼的新車架,加上鋁質的頭冚、沙板、行李箱蓋和阡後橫樑,不知是否先入為主,但總覺得車子感覺比前輕巧、爽朗。新 E-Class 的售價,Avantgarde 版本由 $564,000 起,Exclusive 版本由 $615,000 起。

benz-e200-review-2016-02
新 E-Class 長度比舊款長多 43mm,前後輪距增多 65mm;車子標準用 17 吋輪圈,AMG-Line 用 20 吋,輪胎前窄後闊。

benz-e200-review-2016-03
新車跟 S-Class 一樣,有個雙屏幕特大錶板,長長方方的橫跨至中控台,黑色的玻璃屏幕有銀色框邊,就像一部特大 iPhone 放在面前般。

benz-e200-review-2016-04
主儀錶與新 Audi 一樣可玩顯示主題,E-Class 有黃色指針的 Sport、白色「典雅」格調的 Classic,和藍/白色的 Progressive。

benz-e200-review-2016-05
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可揀反應時間;Attention Assist 注意力輔助系統,現有「Standard」和「Sensitive」調校。

benz-e200-review-2016-06
有點像 Lexus F-Sport「單眼」儀錶的 Progressive 主題,輔助顯示屏隨不同主題轉換位置;示範車的「鐳達骯髒」,Active Brake Assist 等系統不能運作。

benz-e200-review-2016-07
平治各大少車系已有的 Dynamic Select 系統,現新 E-Class 終於也有,配標準彈簧懸掛的,只有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以及停車熄火系統開關選擇。

benz-e200-review-2016-08
含更多超高拉力鋼的新車架,加上鋁質的頭冚、沙板、行李箱蓋和阡後橫樑,覺得車子感覺比前輕巧、爽朗。

benz-e200-review-2016-09
整個車廂有罅地方都可滲光的氣氛燈光,有 64 色選擇,即兩個月裡晚晚出車也可用不同燈色,揀色的控制鍵就像 Photoshop 調色的色 bar 般。

benz-e200-review-2016-10
位於軚盤左右柱上的「Touch Controls」觸感式控制鍵,用手指在鍵盤上像玩手機的「捽」,可控制儀錶盒和輔助顯示屏內的顯示模式和訊息。

benz-e200-review-2016-11
Dynamic Select 系統有「Individual」自定模式,可選定例如手動 +/- 轉波、Sporty 重軚盤之類。

benz-e200-review-2016-12
要用臀部細嘗的高質行車感受,車子溜動時緊密的吸震和吸音,似比舊款更為優越。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 4 汽缸渦輪增壓 DOHC 16-Valve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184 匹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00 牛頓米 /1,2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9 前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923 X 1,852 X 1,468mm

重量:1,60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E-200/861/

售價:HK$615,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Mercedes-Benz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