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Mercedes-Benz E 200 大量科技玩意注入


這部平治全新 E-Class 有以下重大發展:車身體積稍大,外型設計引用 EQ 電動車經驗,輕混能引擎有較大摩打動力輔助,錶板引用 S-Class、EQS、EQE 最先有的三屏幕全闊顯示屏,車廂引用 C-Class 的設計點滴,另有隨音樂變色的氣氛燈光和打拍子的椅背震動器、可拍 Selfie 的車內鏡頭、由摩打電動改變角度的冷氣出風口,在一貫豪華的乘坐體驗之外加入更多與駕駛無關的科技玩意。


系列編號由之前「213」改為「214」的新 E-Class,車身比舊款稍長和闊,輪距長多 22mm,車子雖屬行政級中大形房車身份,但車身比例跑格。車系繼續有 Progressive 或 Classic 兩種泵把設計,以及所見的 AMG Line 款,即頭泵把有「八」字翼,尾泵把有左右旁假風口那樣。車身設計吸取 EQ 電動車經驗,頭冚有封邊,入風口有翼片,輪胎前有風擋,車底板有新形狀和新物料,車子雖然體形較大,但風阻與前一樣維持 Cd 0.23。Digital Light 頭燈同樣以 130 萬個 Pixels 來精準照出例如防眩、引路、高燈切換等投射功能。尾燈有兩顆「星」形紅燈。鬼面罩在如常的「星星」圖案之外,外框採用與 EQ 電動車相似的 Black Panel 黑色罩,電鍍框可加 $5,100 改為有光纖燈條發光。 


隨較大的體積,新 E-Class 車廂的頭頂、膊頭、腳位比前稍闊。由三塊屏幕組成的全闊錶板,S-Class、EQS 和 EQE 的叫作 Hyperscreen,採用新版本 MBUX 系統的 E-Class 稱為 Superscreen,乘客前的一塊顯示屏以較細的面積顯示大至與中台屏幕一樣的 Dynamic Select 反應系統、安全系統、音響、64 色氣氛燈光、「車仔」狀態、馬力/扭力「心電圖」之類的頁面。新推出的 Active Ambient Lighting,從錶台上沿至門邊的燈條會像比亞迪的門邊喇叭般隨音樂節奏變色;採用 Burmester 4D 音響的話,椅背會有震動器跟隨節奏而震。Thermotronic 冷氣系統配有 Digital Vent Control,前排出風口由兩個摩打控制。錶台頂的正中設有鏡頭,可用作拍 Selfie 或進行 Video 會議。門手柄類似 C-Class 那樣有「一條野」伸出來像懸浮在門壁上;同樣類似 C-Class 的「扮連頭枕」前座,頭枕的柱子有膠蓋蓋著,座椅海綿採用回收物料製造。所說的新版本 MBUX 系統,現由一個處理器運算所有功能,主頁的方格有新圖案,「Just talk」功能無需先說「Hey Mercedes」便能聲控。


車系的電油引擎選擇暫只有這部 E 200 型號,2.0 升渦輪增壓四汽缸的「M254」引擎同有的 CONICSHAPE「喇叭」形上窄下闊汽缸壁和 NANOSLIDE 抗磨塗層,有 204 匹 / 320 牛頓米輸出;輕混能系統改用新電池,ISG(Integrated starter-generator)撻火器/發電機除提供一貫的熄火/重撻、coasting熄火滑行、動力回收充電這些輕混能功能外,「EQ Boost」動力輔助由 20 匹 / 200 牛頓米增加至 23 匹 / 205 牛頓米,還有一個我們之前未聽過的作用:在怠速時介入令引擎運轉得更順滑。懸掛系統同是前四連杆,後五連杆經「優化」,標準的 Agility Control 避震採用鐵彈簧,本身已比車系的充電式混能型號低15mm;車子可裝配包括有氣壓避震加 ADS+(Adaptive 可變軟硬)吸震筒和 4.5 度後輪轉向的 Technology package。同經改良的 9 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與今代 C-Class 一樣,ISG 摩打、波箱電腦、冷卻器全與波箱綜合一起,省卻以前所需的管道,新的多芯電腦運算更快,令其效能更高、更慳位、油泵反應更快、重量減少 30%。 


車子作為 E-Class 級數,甚麼隔音、隔震、隔絕程度其實一如以往與 S-Class 可以說沒有分別,在寧靜舒適的環境下可更清楚聽到錶板塑膠磨擦時的少少「吱吱」聲,就像 C-Class 那樣。E200 型號 0 至 100km/h 加速需 7.5 秒,夠洗夠用,「EQ Boost」摩打輔助與過往一樣,除了從轉數錶內的一小條藍色「Power/Charge」線得知它在充電或出力外,其實沒有甚麼可以感受得到。Dynamic Select 系統有如常的 Eco、Normal、Sport 和 Individual 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反應、軚盤重量、ESP 穩定反應,要買氣壓避震才有懸掛軟硬可改。錶板有 Classic 和 Sport 兩種儀錶圖案,以及導航地圖、輔助、維修三種顯示,沒有了「得兩個框」的 Understated;用黑白色的 Classic 時中間可「碌」出耗油量、環保評分之類,用紅色的 Sport 時有 G-force 錶,用輔助模式時有「車仔跟線」顯示隔鄰車輛的「鬼影」。主動安全系統有前方自動煞車 Active Brake Assist、偏航震軚警示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和盲點有車警示 Blind Spot Assist 外,Active Steering Assist 懂得像 Volvo 的 Lane Keeping Aid、豐田的 Toyota Safety Sense、本田的 Honda Sensing 等般自動扭軚跟線,加上懂跟速、跟距的巡航系統,車子在公路上可做到半自動駕駛;話說停車 30 秒內只要手扼軚盤,車子懂得自動跟車開行,不過我們習慣一停車便四處抓痕,沒有機會試這功能。自動泊車系統 Active Parking Assist 改為全從屏幕撳制控制,即不再像以前從軚盤按鈕撳「OK」,泊入和駛出速度加快至 4km/h。屬第11代款式的新 E-Class 繼續是一集豪華、尊貴、舒適、效能、氣氛於一的行政房車,而今代的「花臣」特別多。


S-Class 和 EQS 的三屏幕全闊錶板叫作 Hyperscreen,用新版本 MBUX 系統的 E-Class 稱為 Superscreen。


「EQ Boost」摩打輔助除了從一小條藍色「Power/Charge」線得知它在充電或出力外,其實沒有甚麼可以感受得到。


錶板有 Classic 和 Sport 兩種儀錶圖案,以及導航地圖、輔助、維修三種顯示,沒有了「得兩個框」的 Understated。


乘客顯示屏以較細的面積顯示大至與中台屏幕一樣的頁面。


鬼面罩外框採用與 EQ 電動車相似的 Black Panel 黑色罩,電鍍框可加$ 5,100 改為有光纖燈條發光。 


AMG Line 尾泵把有左右旁假風口,尾燈有兩顆「星」形紅燈。


Digital Light 頭燈同樣以 130 萬個 Pixels 來精準照出例如防眩、引路、高燈切換等投射功能。


Active Steering Assist 懂得像 Volvo 的 Lane Keeping Aid、豐田 Toyota Safety Sense、本田 Honda Sensing 等般自動扭軚跟線。


主動安全系統有前方自動煞車、偏航震軚警示和盲點有車警示。


Active Ambient Lighting 燈條會隨音樂節奏變色;由摩打控制的 Digital Vent Control 出風口可電動改變出風角度。


輕混能系統改用新電池,「EQ Boost」動力輔助由 20 匹 / 200 牛頓米增加至 23 匹 / 205 牛頓米。


車廂的頭頂、膊頭、腳位比前稍闊;門手柄類似 C-Class 有「一條野」在門壁伸出來;前座同樣類似 C-Class「扮連頭枕」。


車身比舊款稍長和闊,輪距長多 22mm。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輕混能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204 匹 / 5,800 轉時
最大扭力:320 牛頓米 / 1,600-4,000 轉時(馬達輸出 23 匹 / 205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949 X 1,880 X 1,468mm
重量:1,82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36,6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 (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推薦內容:Car1.hk「首選汽車 2023」名單公開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