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Mercedes-Benz S 450 4MATIC 精雕細琢 功能玩不盡


要享受平治最奢華、最舒適、最先進、最自動化、最多花巧設備的,莫過於其 S-Class 旗艦級房車,在 2020 年夏季推出、今年年初剛抵港的全新 S-Class,一如既往,擁有著以上的種種;車系先有 S 400 和我們測試過的 S 500,現有這部屬中級規格的 S 450,同是 4MATIC 四驅,售價 $1,602,958 起。  


今代 S-Class 屬第七代設計,代號 W223,車子體積比舊款稍長、闊和高,軸距增多了 51mm。較大的體積順理成章換來較闊的車廂空間,尤其後排頭頂、伸腳位和膊頭位都較多。低調地展現其旗艦級身份的車身設計,線條簡單利落,就像一部大碼的 E-Class 般,但有適量的放閃「bling bling」地方來顯示其領導地位。全新的頭、尾燈設計,今代可加 $24,500 配用全新的 Digital Light 頭燈,其三個強大 LED 組件由 130 萬個微鏡折射光線來達到更精確的 Highbeam Assist、更佳的漸變光線分佈和自動適應照明功能;標準頭燈則是所見的 Multibeam LED,與 S 500 的一樣。隱藏式的車門手把,車主靠近或觸碰手把表面時會電動伸出;此設計加上車底封板和車身部件的空氣動力學設計,車身風阻系數只有 Cd 0.22。行車寧靜程度一向無可挑剔的 S-Class,平治竟然找到改進空間,新車的防火牆電線索環有雙重密封設計,絕緣層延展到 A 柱側面和車廂底部,另部分車殼中首次藏有隔音材料,進一步減低傳入車廂的噪音。

底盤技術方面,上代稱為 Magic Body Control、今代改叫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主動式氣壓避震,雖然不見香港可以訂購,但也值得一提,系統現以 48V 電力系統運作,有 20 個感應器加雙鏡頭「睇路」,能每秒分析路面情況 1,000 次,然後獨立調節每個車輪的彈簧和避震軟硬,除了抗衡車身前臥、後仰和傾側外,以 Comfort 模式行車時,Road Surface Scan 功能可透過鏡頭睇路來預先自動調節懸掛軟硬;Curve 功能在轉向時可像電單車般向內「訓彎」,讓乘客不用「西」向外。由它愆生的 Pre-Safe Impulse Side 側撞保護,E-Active Body Control 懸掛可在探測到車側撞擊時在數十份之一秒內將車身升高達 80mm,讓車底較硬部份來承受撞擊力。可 $16,500 加配的 Rear-axle Steering 後軸轉向系統,60km/h 以上與前輪同方向轉,增加操控穩定性,60km/h 以下反方向轉,轉向角度有 4.5 或 10 度選擇,最高可縮短迴旋直徑 2 米至 11 米,給這部大型房車更大 U-turn 和泊位靈活性。


平治現時慢慢普及開去的「EQ Boost」微混能「M256」引擎,最早是上代 S-Class 於 2018 年小改時率先採用,以全新的 3.0 升直六引擎取代以往的 V6,S 450 所用的是 S 500 的較細輸出版本,與其他例如 CLS 450、GLE 450 一樣,有 367 匹 / 500 牛頓米輸出;引擎在排氣一方有渦輪增壓器外,入氣一方有電動機械增壓器 Electric Auxiliary Compressor(eZV),在廢氣 Turbo 有效谷氣前提供加壓反應,減少 Turbo Lag 感覺;引擎與波箱間的 ISG(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綜合撻火器/發電機提供微混能功能,包括熄火/重撻、分離滑行 Coasting、動力回收反充電,和 22 匹 / 220 牛頓米摩打輔助。引擎反應與試過的「450」一樣,運轉如絲幼滑,起步加速無需怎樣等它谷氣,收油再踩油時確實沒有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所謂的 22 匹 ISG 摩打輔助並沒有甚麼可以分別得到,只有憑儀錶內的「EQ Boost」錶得知它在充電還是出力;引擎驅動龐大的 S-Class 自然加速較慢,廠稱 0-100km/h 加速需 5.1 秒,主觀感覺比其他「450」稍慢。Dynamic Select 系統,Individual 模式可自選引擎/波箱快慢、Airmatic 懸掛系統的軟硬、軚盤輕重和 ESP 穩定系統反應。極度細膩的行駛感覺,需用心和臀部來細心領會。


新 S-Class 的錶板設計由橫向雙屏幕闊玻璃改為分開獨立兩塊儀錶和中控台屏幕,前者可以 $11,500 改配有立體圖案顯示的 3D Driver Display,所見的標準儀錶顯示同可用軚盤按鈕「捽」出黑色 Understated、紅色 Sport、之前未見過的白色 Exclusive,和黑白色 Classic 四種圖案。全新設計的 12.8 吋中控台觸控屏幕,面積較上一代擴大 64%;所用的 MBUX 乃第二代系統,畫面和圖像更美,易用程度更高,屏幕上方是駕駛模式選擇、安全系統、音響、氣氛燈光、座椅按摩、GPS 地圖、「車仔」狀態顯示、引擎馬力/扭力輸出圖像、耗油量顯示等功能,下方是長著的冷氣系統控制版面。與MBUX整合的輔助泊車系統,經優化的聲納感應器加四個車外鏡頭帶來 Active Parking Assis 功能,除強化搵位和自動泊車性能外,現倒車遇人懂自動煞車。


需 $7,000 額外選配的 MBUX Interior Assist,在天花控板裝有監察鏡頭,系統有學習推算法分析乘客頭或手的移動方向和肢體語言來識別其願望及意圖以控制車輛功能,例如見駕駛者轉頭望向後窗,系統可自動打開窗簾之類。S 500 標準配有的新出 Active Ambient Lighting 主動式氣氛燈,採用 250 個 LED 光源強化視覺效果,亦可與駕駛輔模式整合,S 450 則要加 $10,200 另購。需 $38,000 加購的 MBUX Augmented Reality Head-up Display 虛擬實境顯示,以合成動畫效果將導航系統的引路箭頭顯示在擋風玻璃上。如頭等機倉的後座佈置 First-Class Rear Compartment,需 $63,00 另購。

供後排玩 MBUX 系統的平板電腦,需 $6,500。示範車則額外裝有需 $14,000 加購的後排左、右乘客的正面氣袋和安全帶氣袋,以及需 $3,800 的前後「設計師」發光安全帶扣 Designer Belt Buckles。全車美輪美奐,每個細節都經精雕玉琢,試車一個早上根本不能盡玩。


新 S-Class 的錶板設計由橫向雙屏幕闊玻璃改為分開獨立兩塊儀錶和中控台屏幕。


今代車廂空間較闊,尤其後排頭頂、伸腳位和膊頭位都較多。


前後「設計師」發光安全帶扣 Designer Belt Buckles,需 $3,800 另購。


與 MBUX 整合的輔助泊車系統有 Active Parking Assis 功能,強化搵位和自動泊車性能,倒車遇人懂自動制動。


Individual 模式可自選引擎/波箱快慢、Airmatic 懸掛系統的軟硬、軚盤輕重和 ESP 穩定系統反應。


標準儀錶顯示有黑色 Understated、紅色 Sport、之前未見過的白色 Exclusive,和黑白色 Classic 四種圖案。


22 匹 ISG 摩打輔助並沒有甚麼可以分別得到,只有憑「EQ Boost」錶得知它在充電還是出力。


第二代 MBUX 系統,畫面和圖像更美,易用程度更高;馬力/扭力輸出圖有像心電圖的尾巴,非常漂亮。


車子體積比舊款稍長、闊和高,軸距增多了 51mm。


「EQ Boost」微混能「M256」引擎,「450」同有 367 匹 / 500 牛頓米輸出; ISG 撻火器/發電機有和 22 匹 / 220 牛頓米輔助。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 EQ Boost
排氣量:2,999cc
最大馬力:367 匹 / 5,500-6,100 轉時(EQ 22 匹)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600-4,500 轉時(EQ 250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5,289 X 1,921 X 2,109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602,958 起
網址: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Zung Fu Company)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