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 高頭大馬鄉下人


Mini 裡最高頭大馬的 Countryman,在 2010 年推出,是 Mini 首部四門汽車,也是延續 60 年代有個木框尾箱的 Austin Seven Countryman 和 Morris Mini Traveller 之作,寶馬喜歡稱為 SAV(Sports Activity Vechicle)的它,有闊大的尾箱蓋和較闊落的車廂,較高的車身和離地距加上可配 ALL4 四驅系統,是 Mini 內最適合輾過泥氹和路面積水的可越野車系;Mini Cooper 在 2014 年改款,有新引擎,新車廂,改良底盤,這是隨之而推出的第 2 代 Countryman。


新 Countryman 與新 Mini Cooper 一樣,軟尺可量之處全部都有增加,車身比舊款長 20cm,闊多 3cm,前後輪距長多 7.5cm,乘客的頭頂位、膊頭位、腳位也是。車身設計重點,車側模樣以 Helmet 頭盔形車頂、玻璃部份和車身分成三層設計,越低越闊的啤梨身形,短的前後車身外懸,黑膠輪拱和裙腳,啞銀色的車頂行李架路軌有銀色裝飾邊增加層次感,沙板指揮燈的裝飾蓋以「箭咀」形設計,頭燈內的LED日行燈沒有跟隨新款Mini那像笑眼的半圓形,而是圓形圍繞一圈;Island Blue metallic 藍和 Chestnut 啡是新出的車身顏色;尾箱蓋有電動升降和「Easy Opener」腳控感應。


跟隨新 Mini 的新的錶板設計,有垂直的冷氣出風口;速度錶現終於放在司機面前,與轉數錶重疊為一,不再像舊款要側著頭瞄向中控台看車速。像點唱機的中控台屏幕當然也與新Mini的一樣,其外圍有跟隨不同駕駛模式而變色的光環,稱為 MINI Excitement Package 的 Menu,以卡通化的圖像和色彩顯示車輛設定、耗油量、馬力/扭力輸出圖表等等,沒有分別。天花控板和中控台上的一排排「啪」制,上有車廂氣氛燈光,下有紅色引擎撻火制。與新 Mini 一樣的 Driving Modes 駕駛模式制,將波棍之下的轉盤拎左拎右選擇正常的 MID mode、慳油的Green,和加快引擎/波箱和加重軚盤的 Sport。車子符合多用途功能的地方,每頁車門門邊有可容納1升水樽的樽格,後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 13cm,40:20:40 的椅背可調節角度,波棍前有杯格兩個,波棍後有可調校角度的手枕連雜物盒;今代 Countryman 新推出一 Picnic Bench 的 $10,000 選項,從行李箱可翻出可容納兩人的野餐軟墊,原廠屬 Option 的 Storage Compartment Package 行李箱儲物套裝,代理則包括在車價內,有活動層板、繩網格、橡根索帶和不銹鋼扣物勾。


Countryman 的 Cooper 和 Cooper S 引擎與新 Mini 一樣,分別由舊款 122 匹直四和 184 匹 1.6 升直四 Turbo 改為 136 匹的 1.5 升三汽缸 Turbo 和 192 匹的 2.0 升直四 Turbo,原廠隨新款的推出加入 Cooper S E Countryman 4ALL充電式 Plug-in Hybrid 型號,採用 Cooper 的 136 匹的三汽缸 Turbo 引擎,加個 88 匹的電摩打輔助,系統輸出最高有 224 匹,行電可行 40km。


測試的 Cooper S Countryman 4ALL,駕駛感覺與新/舊 Mini 的不同一樣,舊 Mini 尤其是大力的 Cooper S,踩大油出彎有搶軚感覺,新 Mini 改用電動軚盤,保留偏直接的 Mini 式手感之餘,明顯減少了那搶軚情況;以往尤其是較硬的 Cooper S,懸掛硬得會彈至離線,車架硬度加強的新款,改用輕量化的前支柱和後四連杆懸掛,硬得來順應得多,不再彈跳。Cooper S Countryman 4ALL 0-100km/h 加速需7.2秒,比 Mini Cooper S 慢 0.5 秒(頭驅的 Cooper S Countryman 要 7.4 秒),引擎同樣先經起步初段的不大扭力,然後很快便谷著氣平穩加速去,以及有寶馬引擎差不多感受不到的 Turbo Lag;MID 轉 Sport 模式有 chok 一 chok 較敏銳的油門反應,排氣聲浪加深,加錢配動態避震才有懸掛軟硬玩。車子車軸間的扭力分佈機械與 Mini Cooper S 一樣,前軸有落 Brake 的 EDLC(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 Control)電子差速器,對內輪落 Brake 減 Understeer 的 Performance Control System,四驅的這部 Countryman 有經改良的 4ALL 系統,現採用後置的離合器將扭力帶到後輪,出彎踩油較難響胎。這部 Cooper S Countryman 四驅 4ALL 型號,售價 $450,800,比前輪驅動的 Cooper S ($398,800)貴 $52,000;三汽缸的前驅 Cooper Countryman 賣 $329,800。


頭燈內的 LED 日行燈沒有跟隨新款 Mini 那像笑眼的半圓形,而是圓形圍繞一圈。


尾箱蓋有新加有電動升降和「Easy Opener」腳控感應。


原廠屬 option 的 Storage Compartment Package 行李箱儲物套裝,代理則包括在車價內,有活動層板、繩網格、橡根索帶和不銹鋼扣物勾。


與新 Mini 一樣的 Driving Modes 駕駛模式制,將波棍之下的轉盤拎左拎右選擇正常的 MID mode、慳油的 Green,和加快引擎/波箱和加重軚盤的 Sport。


像點唱機的中控台屏幕也與新 Mini 的一樣,外圍有跟隨不同駕駛模式而變色的光環;Sport 模式有 chok 一 chok 較敏銳的油門反應,排氣聲浪加深。 


車子符合多用途功能的地方,每頁車門門邊有可容納 1 升水樽的樽格,波棍前有杯格兩個,波棍後有可調校角度的手枕連雜物盒。


跟隨新 Mini 的新的錶板設計,有垂直的冷氣出風口;速度錶現終於放在司機面前,與轉數錶重疊為一,不再像舊款要側著頭瞄向中控台看車速。


稱為 MINI Excitement package 的 Menu,以卡通化的圖像和色彩顯示車輛設定、耗油量、馬力/扭力輸出圖表等等,與新 Mini 沒有分別。


192 匹的 2.0 升直四 Turbo 引擎與新 Mini Cooper S 一樣,車子 0-100km/h 需 7.2 秒,比它慢 0.5 秒;新 Mini 改用電動軚盤,明顯少了舊有的搶軚感覺。


啞銀色的車頂行李架路軌有銀色裝飾邊增加層次感;車身有越低越闊的啤梨身形。
車側模樣以 helmet 頭盔形車頂、玻璃部份和車身分成三層設計。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92 匹 / 5,0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80 牛頓米 / 1,350-4,6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Step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299 X 1,822 X 1,557mm
重量:1,53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INI-Mini-Cooper-S-Countryman-4ALL/930/

售價:HK$450,800 起
網址:http://www.minihk.com/
查詢:3193 68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