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行人專用安全氣袋 由 Volvo 率先量產!


富豪(Volvo)車廠於 5 月 23 日宣布,將會在 V40 車上安裝對行人用安全氣袋(Pedestrian Airbag),成為世界首間車廠應用這款特別的安全裝置及系統在量產車之上!廠方因應意外統計及電腦模擬,得出車輛碰撞到行人的一刻,絕大多數行人會因為衝力而彈起,先跌在引擎蓋上、頭部撞向車身 A 柱,最後才跌在路上的連環動作,從而開發這套系統。

車頭泵把設有多個感應器,一旦感應到不尋常的碰撞,車頭蓋近擋風玻璃位置會自動升高 10cm,形成一個明顯的斜面,縮短行人落下的距離,以及讓安全氣袋在這個新形成的空隙,以 1/400 秒以內時間彈出,行人的頭部因此能夠避免直撞在 A 柱上。因此這個特別的安全氣袋,主要的覆蓋面是兩支 A 柱位。不過因應水撥亦是一個容易引致嚴重受傷的部分,所以氣袋亦會覆蓋 2 支水撥,避免刺傷遭撞的行人。


廠方亦表示大部分汽車與行人發生碰撞的情況,多數在車速 40km/h 左右,所以系統會在車速 20 – 50km/h 範圍內啟動偵測程序。這套系統將會是 2012 年版本 V40 的標準裝備。

官方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