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保時捷邁進歷史上產品發佈攻勢最強的一年


保時捷全球於 2023 財政年度再創佳績,並計劃在 2024 財政年度推出公司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產品發佈攻勢。隨著 Panamera、Macan、Taycan和911四大車系的全新車型推出,Porsche 力求於 2025 年再度加速發展。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 Oliver Blume 先生表示:「我們於 2023 年創造了驕人的財政年度業績。2024 年保時捷將發布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新跑車車型,新車型的數量將超過過往任何一年。 各種魅力攝人的新跑車即將面市,期待為世界各地的顧客帶來愉悅的體驗,亦令我們未來的發展如虎添翼。」

2023 財政年度,集團營運收入攀升至 405 億歐元,較上年同期增長 7.7% (2022 財政年度營運收入為 376 億歐元)。 銷售利潤較上年增加了 7.6%,達至 73 億歐元 (2022財政年度的銷售利潤為 68 億歐元)。儘管全球供應鏈受到干擾,通貨膨脹明顯,對於數碼化、產品、創新項目以及品牌體驗的投資也有顯著的提升,但集團的銷售回報率仍穩定維持在 18.0%。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兼成員、負責財務與資訊科技的 Lutz Meschke 先生表示:「我們卓越的業績受惠於市場對保時捷卓越產品高漲的需求,以及我們對自身嚴格的成本控制。2023 財政年度,保時捷的汽車業務淨現金流增至 40 億歐元 (2022 財政年度為 39 億歐元)。」

Lutz Meschke 先生表示:「保時捷 2023 財政年度業績表明,即使身處充滿起伏不隱的時期,我們也具有極強的韌性、出色的盈利能力和穩健的財務狀況。與過去相比,保時捷在全球的銷售結構更加均衡,這讓我們受益匪淺。有見及此,我們將在 2024 年鞏固基礎,期望於 2025 年實現持續的盈利增長,讓我們的顧客、員工、公司和股東都能從中受惠。」

2023 財政年度,保時捷的普通股每股收益為 5.66 歐元,優先股每股收益為 5.67 歐元。根據現行的分紅政策,執行董事會和監事會向年度股東大會上提議於 2023 財政年度提取 21 億歐元作為股息分紅,相當於集團稅後淨收入的 40% 以上。每股普通股分紅可達 2.30 歐元,而每股優先股分紅可達 2.31 歐元。從中期來看,保時捷計畫將集團稅後淨收入的 50% 用於股息分紅。

四款新車型陸續面世,2024保時捷迎來以產品為重點的一年
Oliver Blume 先生:「保時捷團隊於 2023 財政年度的表現令人感到驕傲。儘管面臨各種挑戰,顧客對保時捷激動人心的車型依然興奮。」2023 年,保時捷全球的新車交付量年增 3.3%,共交付 320,221 輛新車,與前一年相比各銷售地區的業績也更加平均。基於這個穩定的前提下,保時捷計畫今年向市場推出不少於四款全新或大幅改款的車型。

首先迎來的是第三代 Panamera,這款豪華房車憑藉更強勁的動力系統,凸顯運動特性。全面現代化的操控概念和眾多創新技術進一步提升了性能,包括全新的 Porsche Active Ride 主動懸吊系統,相應提升的舒適度與保時捷的運動駕駛特性完美結合。


新款純電動 Taycan 將於今年春季上市,新車動力功率更大,續航里程更長,加速更快,充電過程更短且更穩定。Taycan Turbo GT 於 3 月 11 日進行了全球發佈會,保時捷首次將引以為傲的燃油車 GT 性能帶到電動車世代 – 最高車速可達 305 km/h,最高功率為 815 kW(1,108 PS),0-100 km/ h 加速僅需 2.2 秒。今年下半年,第二代保時捷 Macan 將以純電動車型加入保時捷陣容,並將在 Leipzig 工廠與燃油車型同時生產,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純電動 Macan 於開始預售起,顧客的回饋頗為正面。

911 將於初夏推出中期改款,當中會包括高性能的混合動力車型,Oliver Blume 先生表示:「我們將再次在量產車型中採用了從賽事運動中汲取的技術,顧客可以期待在未來有更多在賽事中創新的技術應用於公路車上。」升級版 Cayenne 已於 2023 年底推出市場,這款豪華 SUV 在動力總成、底盤、設計、配置和控制理念等方面均進行了全面升級。

憑藉廣泛的客製化選擇,保時捷的新車型促進並為價值創造的發展策略奠定了基礎。保時捷堅持三管齊下驅動策略:高效的燃油車型、高性能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以及創新的純電動車型,並保持高靈活度的生產模式。同時,保時捷持續投資在品牌及商業生態系統建設上,旨在以非凡體驗和服務激發顧客的熱情。保時捷推動轉型的過程中專注投資創新、數碼化和永續發展領域,亦不少得對於人才投資,鼓勵那些辛勤耕耘、成就及塑造保時捷品牌的員工。

著眼於社會轉型與顧客需求改變的長遠趨勢,保時捷一如既往地推動電動化策略。計劃將於 2020 年代中期推出 718 的純電動車型,緊隨其後將是純電動 Cayenne。保時捷還計劃透過一款定位於 Cayenne之上的純電動SUV來擴展產品組合,全新車型將以保時捷 SSP Sport 平台為基礎而打造,並於 Leipzig 進行生產製造,強勁的性能、自動駕駛功能和全新的車艙體驗將吸引到更多的潛在客群,尤其是在美國與中國市場。

2023 年 11 月,Sajjad Khan 先生正式加入保時捷全球執行董事會,主要負責新成立的 Car IT部門業務,涵蓋互聯網與資訊娛樂等內容。Oliver Blume 先生表示:「Sajjad 是這個領域裏公認的專業人士。他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將帶領團隊不斷推動保時捷 Car IT 部門的發展。」在 Weissach 的保時捷研發中心,Sajjad Khan 先生與負責研發的執行董事會成員 Michael Steiner 先生亦保持密切合作。

2024 年第一季度,保時捷大量投資了各個數碼和軟件合作方案,包括全面控股曼合普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MHP) 以及投資 Applied Intuitio。這家位於矽谷的公司將進一步加強保時捷在 Car IT 的服務和顧客體驗方面的專業能力。保時捷已與這家設立在 Mountain View 的公司建立了共同研發的合作關係。

中國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場之一,以快速發展的汽車及創業生態吸引全球的關注。保時捷創投與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幣基金已達成合作,保時捷創投透過基金將更靈活地參與中國新創企業的成長,並積極推動汽車產業的技術革新,不僅有助鞏固保時捷於中國市場的根基,也將為公司在全球範圍內的未來化策略提供有力的支持。

保時捷堅持其志向遠大的永續發展目標,致力於 2030 年爭取達成 80% 以上的銷售新車為純電動車型的目標,情況將取決於顧客需求及不同地區的電動化發展進度而定。同時,保時捷也專注於 eFuels 的研發及生產,這種可再生合成燃料可減少化石燃料燃燒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使燃油車型以近乎碳中和的狀態運作。全球現今約有 13 億輛燃油汽車,這些車輛在未來 30 年或更長的時間裡可能仍在路上行駛。有見及此,保時捷與合作夥伴一起在智利建立了首間商業運營的 eFuels 工廠,透過試驗工廠展示如何實現 eFuels 的工業規模化生產。

保時捷也致力在新車型上使用更環保的材料,全新純電動 Macan 的內裝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 Leizpig 工廠裡純電動 Macan 的生產已實現淨碳中和,工廠完全使用綠色電力能源,並按比例使用生物甲烷和生質能燃料來滿足供熱需求,保時捷亦支援使用多個不同種類的再生能源,以滿足純電動 Macan 車型預計的用電需求。

透過內部和外部因素的綜合考量,2024 年產品線的全面更新、全球宏觀環境、資本開發成本和折舊增加,以及對品牌及其商業生態系統的持續投資等,保時捷預計 2024 財政年度集團的銷售回報率將在 15% 至 17% 之間,該預測是以 400 億至 420 億歐元的營運收入為前提設定。Lutz Meschke 先生表示:「從中期來看,我們會繼續堅持 17% 至 19% 銷售回報率的預期。從長期看,我們的目標是實現 20% 以上的銷售回報率。」

為了實現長期回報的目標,保時捷正在推動「邁向20之路」計劃。 Lutz Meschke 先生補充:「我們同樣在這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開發新的利潤成長點,「邁向 20 之路」的首批項目將提供獨特的專屬配置和服務,超越顧客期望,我們目前正在開發令人非常興奮的產品和服務。」截至 2023 年底,保時捷集團擁有 42,140 名員工,增長了 7.6%。集團主要於研發和 IT 領域增設了大量崗位,進一步加強技術和軟體專業的人才儲備。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