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財政預算案對私家車牌照費及首次登記稅
加幅較「辣」私家車主感無奈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今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私家車數量持續上升,交通擠塞日益嚴重。建議將私家車(包括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各稅階的稅率劃一提高15%,而牌照費則更增加30%。上述調整今日已刊憲生效,但其他汽車類別則不受影響。

經調整的私家車及電動客車的車輛牌照每年牌照費如下︰

運輸署亦宣布,市民如需續領在今年6月23日或之前屆滿的私家車或電動客車的車輛牌照,只要在今年6月23日或之前任何一日遞交續領申請,仍可繼續繳付調整前的每年牌照費,而如市民續領於今年6月24日或之後屆滿的私家車及電動客車的車輛牌照、或在當日早上11時或之後提交首次發出或重新發出的私家車或電動客車車輛牌照申請,則需繳付新的牌照費。

另外,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下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上限已由25萬元調整至287,500元,以持續推動港人使用電動車,一般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上限則維持在現時的水平、即97,500元。署方澄清,如該私家車獲批准按舊稅率繳付汽車首次登記稅,並同時根據「一換一」計劃獲批首次登記稅寬減,將只可獲得該計劃下首次登記稅的原本寬減額上限,即25萬元。

至於在經濟低迷情況下加稅,消息人士指因過去經濟復甦時,市民會有消費反彈,屆時新登記車輛或會大增,因應目前疫情稍見曙光,故認為現時是適合時機。消息人士又指據去年數據分析,預料15萬港元以上、30萬港元以下最多人買,故該稅階受影響人會較多。

電動車「一換一」計劃上調的免稅額,可確保本身獲豁免不必交首次登記稅的電動車繼續不需交稅,豁免後仍需交稅的新電車,則視乎價值,需交稅項亦可能有所增加,而非計劃下購買新電動車,其免稅額就維持9.75萬港元。

香港汽車會對今次財政預算案中,所提及有關私家車牌照費及首次登記稅的劃一加幅擬案,感覺無奈。政府於事前沒有與業界溝通,做法不當。今次財政預算案計劃的加幅,在現時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退的情況下,全港市民仍受疫情影響,對打工仔及以駕車代步的車主影响最大,令以汽車代步的私家車車主百上加斤。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博士稱,今次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建議加私家車牌照費和首次登記稅,目的是希望減少私家車們數量,但此舉卻大大打擊了汽車銷售行業的生意,更令部分因為政府房屋政策不當而居住較偏遠的打工仔車主生活艱難,除此以外,車主還要面對油價持續高企的狀況。於現時仍受疫情影响的經濟低迷情況下,增費未必是良機。

本會建議優化整個加價計劃,應該放棄劃一增加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和牌照費的幅度,而是以車輛進口價格及引擎汽缸容量作不同程度的加幅,例如越細馬力的私家車加幅較少,普遍而言,較細馬力的私家車都是由較基層的人士所持有,免得令香港普遍打工仔生活百上加斤。

另外於推動電動車方面,政府今次錯過將電動車普及化的商機,如果有關增幅只適用於燃油私家車車主,但購買電動車人士則不受影響,或可有助在港推動使用電動車,減少柴油車的使用,來推動環保。

當局亦預告,將於在2035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李耀培指出,業界早於十年前已知悉轉用電動車這趨勢,全球不少車廠將於2035至2040年間停止生產燃油車,認為當局應加快準備包括增加充電裝置、設置電纜等配套,方便更多駕駛人士日後轉用電動車。

資料來源:香港汽車會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