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勞斯萊斯全新作品 ARCADIA 詮釋烏托邦靜雅之美


勞斯萊斯Coachbuild專屬車身定製車型Droptail系列的第三款作品Arcadia正式發布,這是一款精彩絕倫的大師傑作,彰顯了至為純粹的靜雅之美。Arcadia Droptail 是低調與不羈的縮影,它崇尚純粹的形態與天然材質,同時也是顧客個人品味的大膽表達。Arcadia Droptail 由一位對建築和設計情有獨鍾的卓越人士委託打造,融合委託客戶的細膩情感與其對奢華的獨到見解,透過至簡純粹同時蘊藏精妙克制的藝術表達,反映了他們在紛雜中揭示內在本質的堅定信念。


此非凡傑作的命名源自於古希臘神話中被描繪為「人間天堂」的阿卡迪亞(Arcadia),以其優美宜人的自然美景及祥和寧靜的生活氛圍而聞名於世。如同這完美的烏托邦一樣,委託客戶希望將愛車打造為一個寧靜的空間,以簡約設計和富有深度且觸感考究的材質為設計重點,作為委託客戶遠離繁雜商業生活的避風港 。

為了準確體現「靜雅」這個主題,勞斯萊斯Coachbuild專屬車身定製部門的設計師們從委託客戶鍾情的全球設計、雕塑和建築開始探索。其中包括在新加坡、印尼和越南地區中具獨特精確性與豐富現代主義的熱帶空中花園印尼和越南地區中具獨特精確性與豐富現代主義的熱帶空中花園;以及頌揚了有機結構形式以及天然珍貴材質的英國「仿生」建築。除了這些參考範例,客戶的靈感也來自於Droptail本身及其純粹簡潔的設計理念。委託客戶堅持這款專屬車身定製作品應絕對忠於他們2019年首次看到的手繪草圖原稿。


Droptail雙座跑車極具現代感的外觀設計引起了委託客戶的強烈共鳴。其大膽、低趴的車身姿態,舒適私密的座艙設計和引人注目的車身線條深深吸引了他們。在看到Droptail特有的「帆形斗篷」設計時,他們立刻了然設計背後蘊藏的航海靈感元素:帆形斗篷的名稱源自於其棱角分明、酷似遊艇三角帆的造型,自車門後方隆起,並以輕柔優雅的弧度內收,巧妙地將人們的視線引向車內乘客。

為了滿足客戶對還原Droptail最初造型的希冀,勞斯萊斯Coachbuild專屬車身定製部門的設計師為其專門研發了沉穩、自然的雙色車漆。客戶致力於定義一款永恆的白色,乍看之下是純色,但在自然光下進一步探究時則會呈現出更加雋永的韻味。為了實現這目標,車身主色調採用了融入鋁和玻璃微粒的純白色。當光線照射到車身時能夠產生閃爍的光澤感,而在仔細觀察時更會產生車漆色調深淺交錯的視覺效果。另外,客戶要求製作一款無論在色調和強度上都與白色車漆形成鮮明對比的銀色車漆;因此,勞斯萊斯的色彩專家們透過摻入更大顆粒的鋁粉,研發出一種光澤反射更強、更為醒目的銀色金屬車漆。


與Droptail系列其他三款作品不同的是,Arcadia車身下部所採用的碳纖維飾面被全面覆以Bespoke高級定製銀色,此設計使整車從側面觀察時,會產生微微「抬升」的視覺效果,強化了其輕盈、動感的設計意圖。

為了向勞斯萊斯歷史悠久的鏡面拋光工藝致敬,Arcadia Droptail的萬神殿格柵外框及彎折的格柵頁片,以及22吋合金輪圈均採用了鏡面拋光工藝。Arcadia Droptail的外觀色調充滿了微妙細節,顯著凸顯了整車的獨特造型及比例。 Droptail簡潔、一體化的車身輪廓,及大膽不羈的沉雕設計在其柔和的漆色中得到了強化,車身反射陽光所投射出的迷人倒影,將Arcadia Droptail的精妙姿態設計展露無遺。


如果說勞斯萊斯Arcadia Droptail的外觀頌揚了獨特的結構造型,那麼其內飾則深刻彰顯了委託客戶別樹一格的審美格調,呼應了他們在全球各地的居住或商務空間中所採用的設計風格。 Arcadia Droptail的色調和材質應用是委託客戶真正的個人宣言,是其鮮明個性的生動具象化,當中蘊含的個人特徵一眼就可辨認。木飾應用是Arcadia Droptail內裝設計的核心,也是委託客戶關注的焦點,他們對材質本身的紋理、色彩和層次豐富性有著非常清晰的期望。委託客戶分享了許多源自建築、住宅及經典汽車的偏好和靈感範例,為勞斯萊斯Coachbuild專屬車身定製設計師和材料專家提供了研究方向。桑托斯直紋木(Santos Straight Grain)作為最具現代質感的材質,以其獨特的交錯圖案呈現的豐富紋理和視覺吸引力最終當選。

在Arcadia Droptail的內裝中運用這種高密度硬木對勞斯萊斯的工匠來說是一項巨大的挑戰。所有用於勞斯萊斯內裝的木材中,桑托斯直紋木的紋理最為細膩,在處理時需十分小心,否則容易在加工過程中出現撕裂,或是在乾燥過程中出現與紋理平行的裂紋。儘管使用這種纖薄的材質存在諸多挑戰,桑托斯直紋木仍被廣泛應用於整個Arcadia Droptail作品中,包括符合空氣動力學功能的車尾甲板:桑托斯直紋木材經開孔工藝處理並以55度角傾斜擺放以呈現對稱的紋理。為了在複雜的幾何形狀上實現完美的組合效果,勞斯萊斯的工匠們在Arcadia Droptail中總共使用了233塊木板,僅車尾甲板就使用了76塊。

鑑於委託客戶將在世界各地駕駛Arcadia Droptail,包括一些熱帶氣候地區。勞斯萊斯的工匠與木材專家們專門為車身木飾面研發了相應的保護設施及測試流程。最初納入考慮的是一種用於超級遊艇上的特殊塗料,但因其需要定期保養並重新塗刷而被放棄。取而代之的是一種Bespoke高級定製保護塗層,只需塗刷一次,就可以在汽車全生命週期內發揮效用。


為了驗證該塗層的實際效果,勞斯萊斯的專家們構思了一種獨特的測試方案,並運用模擬全球極端天氣的專用設備對木片樣品進行嚴酷的循環測試,過程包括間歇性地向木片樣品噴水,再讓其在黑暗中乾燥,並隨之暴露在高溫與強光下。經過對18個不同樣品進行1,000個小時的重複測試後,該保護塗層的耐久性能最終獲得了勞斯萊斯專家的認可。對應的木質零件和保護塗層的製造與噴塗過程,總共歷時超過8,000個小時得以完美完成。

真皮內飾採用了兩種全新的Bespoke高級定製色調,以委託客戶的名字命名並專供委託客戶使用。主色調選用了Bespoke高級定製白色,與車身主漆色遙相呼應。而對比色皮革則為Bespoke高級定製棕褐色,與車內木飾相得益彰。車廂鑲嵌有Droptail系列獨有的弧形披肩飾板 — 勞斯萊斯汽車史上面積最大的連續完整木質飾板。Arcadia Droptail披肩飾板採用了與車尾甲板相同的桑托斯直紋木,同樣以55度角對稱鋪設,使其紋理與車門襯板無縫對接。披肩飾板看似由兩塊木飾板鏡像鋪設而成,但實際上整幅作品共由40塊木飾片組成,每塊木飾片在固定於車內之前都經由木飾工匠人手定位及數碼化匹配,以實現最完美的呈現效果。

為了在Droptail內部複雜的曲面上使用木材,勞斯萊斯的工程師為多個車內組件研發了全新的下部結構。儀表板、車門襯板及懸臂式「基座」中央扶手的幾何形狀必須具有十足的剛性,以確保木質部件鋪設後的穩定性。工程師們借鑒了一級方程式賽車中所採用的碳纖維層疊技術,開發出一種堅硬無比的底座,確保無論車輛經歷怎樣的極限動態,木質材料都能保持足夠的穩定性。


中控台木質飾板上所鑲嵌的Bespoke高級定製時計由勞斯萊斯Coachbuild專屬車身定製部門的設計師和工匠們共同研發,展示了勞斯萊斯有史以來最為複雜的錶盤工藝:僅組裝過程就歷時五個月,而此前的開發過程更是超過兩年。

時計採用原始金屬製成,具有119個刻面的精美幾何璣鏤圖案,紀念2023年底委託客戶首次預覽該車時正值勞斯萊斯成立119週年的珍貴時刻。精心設計的錶盤配有兼具部分拋光與部精心設計的錶盤配有兼具部分拋光與部分拉絲工藝的指針及12個時標,每個部件厚度僅0.1毫米。為了確保時計的可讀性,專家們透過放大倍率達100倍的鏡頭,對每個時標進行了手工繪製。


勞斯萊斯在開發這款Bespoke高級定製時計時運用了許多高級鐘錶的製作工藝,更採用了高於鐘錶行業的測試及驗證標準。這意味於勞斯萊斯的專家們需要在更廣泛的材質範圍中甄選材料。例如,該時計的分鐘刻度並未採用鐘錶製造中常見的陽極氧化工藝,而是採用了陶瓷塗層進行表面處理,以提升長期穩定性和美觀性。微小面積的塗層經過雷射蝕刻處理,露出其下的鋁質鏡面。這些刻度零件與時計中其他零件一樣,蘊含Bespoke高級定製「雙R」字樣,由實心不銹鋼坯料單獨加工而成,並在手工拋光後進行組裝。時計的設計主題與儀錶板相契合,採用了相同的材質、技術和製作工藝,體現於相同的平鋪璣鏤圖案、拉絲和拋光亮面工藝以及磨砂白色嵌件,與車身漆色相互呼應。

推薦內容:Car1.hk「首選汽車 2023」名單公開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