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Smart #1 融入電車發展大局


曾佔據小車市場重要一席的 Smart,沉寂了幾年時間後,今天以全新後台、全新包裝、全新設計投入電動車市場。平治與中國吉利汽車於 2019 年宣佈以 50:50 的「Europe and China “dual-home” business strategy」歐、中雙家長合作模式,共同將 Smart 發展為一個融入電車發展大局的環球品牌,令吉利控股名下除吉利汽車、Proton、Volvo、Polestar、與 Volvo 合作的 LYNK、Lotus、ZEEKR、LEVC(London Electric Vehicle Company)倫敦的士之外加入這個在 90 年代由平治和 Swatch 手錶合作成立的獨特品牌。


新一代 Smart 會由平治負責設計,吉利提供機械部件,在中國全新工廠製造;首部概念車 Smart Concept #1 方尾 SUV 於 2021 年在 Munich 車展展出,亦即 2022 年正式推出的這部 Smart #1 的前身,其斜尾款 #3 亦已於今年 3 月在上海車展推出。新 Smart 在香港繼續由仁孚行經銷,發售的兩個型號有「一換一」賣 $299,000 的 #1 Premium 和 $339,000 的高性能 #1 BRABUS,這個御用改裝品牌版本,價格相當吸引。


#1 雖然仍屬細車一部,但其 4,300mm 長度就如 MINI Countryman 般大小,2,750mm 的軸距比平治 EQA 還長,即所謂長軸距、短外懸、大車廂這是許多電動車都同時擁有的優點。車子採用「Sensual Producty」外形設計,高半級的方尾線條有點像 Kia Soul 那種古怪模樣,有色的車頂像個假髮般蓋在車上,稱為「CyberSparks」的 LED 頭燈有「Y」形日行燈加循例的光條串連,尾燈也是類似這樣,懂彈出的門手柄內有「Smart」字。BRABUS 款的下身包圍有紅邊和「BRABUS」徽章,頭泵把有 Air Curatin 入風口,鬼面罩格格有紅色裝飾,頭冚有兩個鼻孔,尾泵把有不同的 Diffuser,車頂有尾翼凸出,19 吋輪圈是專有款式,前後制動卡鉗紅色,「#1」標誌啞黑。


同樣充斥著「玩味」的車廂,錶台連中橋有一整幅「T」形有色飾件將前排分開左右獨立空間,冷氣風口有光條包圍,座椅的頭枕和腰墊有橢圓形裝飾圖案,64 色的氣氛燈可玩單色、雙色和數個主題色調;漂亮的中台屏幕顯示,有圖案,有字體,每頁都像設計精美的海報般;扁扁的儀錶板倒沒有甚麼顯示主題或顏色可變,一幅「車仔跟線」永在中央,左邊盡處有條窄得不太起眼的「踩電/充電」錶,趣味性反而不大;雙層的中橋,上層有無線充電座,下層有膠兜,兩側有膝蓋墊,膝蓋墊也有氣氛光條圍繞,手枕內的載物箱有冷氣吹出;後排有平地台、中橋出風口,後排腳位一如所說是闊落的。BRABUS 版本則特有鋁腳踏、Alcantara 猄皮覆蓋軚盤和座椅、軚盤「BRABUS」標誌、Beats Audio 13 聲道音響、紅色安全帶、紅色縫線、模擬引擎音效,頭枕有「B」字的前座,圖案和弧度其實與#1的一樣。  


車子的駕駛感覺與其他電動車無異,單摩打後驅的 #1 Premium 有 272 匹/343 牛頓米運輸出,0-100km/h 加速需已算頗快的 6.7 秒,電動式扭力誰也易踩易去,66kWh 電池容量有 440km 續航距,用 DC Super Charging System 超高速充電可於 30 分鐘將電池充至 80%。改變反應的地方,軚盤有 Light、Medium、Heavy 三種重量和 Auto 自動調節,Heavy 時重得有點虛假;拖慢充電控制有 Standard 和 Strong 兩個強度,另可啟動 E-Pedal 玩單腳踏控制,好像沒有齋滑行;身為 SUV 落山有 HDC(Hill Descent Control)自行慢爬控制,不過一一要從屏幕內揀選一番才可改動,就連調校門邊鏡、開關天窗窗簾都要以「多撳 Mon、少撳制」這全世界也盲目跟隨的「Tesla 模式」來進行,如果初接觸可能會覺得「麻麻煩煩」,我們的應對方法是將「Quick Control」頁面全時將它們「攤出來」讓跟隨車身浮動的食指看準機會時才能按動;唯一有制可撳的踩電反應,有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車子由吉利的 SEA(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底盤搭建出來,採用前支柱、後五連杆懸掛,行車舒適寧靜,沉重的車身同有「贅吓贅吓」的懸掛反應,急彎易響胎。主動安全系統有側鏡閃燈的盲點有車警示 BSD、前後橫向障礙預警 FCTA 和 RCTA、離線扭軚輔助 LKA、懂自動停車/開車/跟速/跟距的主動巡航系統 ACC、全自動泊入 45 度/「L」形/「S」形位的泊車輔助 APA、司機昏睡監察、360 度鳥瞰式監察鏡頭。


另一部雙摩打四驅的 BRABUS 版有 428 匹/543 牛頓米運輸出,0-100km/h 加速需癲癲的 3.9 秒,與比亞迪 Seal 差不多,有壓胸的加速力,續航距 400km。屏幕控制的玩意一樣,踩電反應 Normal 時有自動四驅,Sport 時全時四驅,特有的第四個 BRABUS 模式有特強踩電反應,稍硬的跑化懸掛系統對操控有明顯作用,電動車中算較難響胎,四驅分動和穩定系統 Cut 電的反應就如一般電車般電光火石的快,亂踩也是難響胎。 


重投車壇的新 Smart 除了車身標誌與前一樣外,你不會從它身上找到任何與舊 Smart 仔的聯繫,你或許會覺得它怪,覺得它得意,覺得它科幻,就是不會找到它與以往我們所認識那雙手可以環抱、單手可舉起、踩至拆天也不怎肯去的小 Smart 子有甚麼關係,而是變了一部貼上任何 Logo 也可以存在和出售的「另一部」奇特電動車。昨為電動車,Hashtag 1 是合格有餘的,電動車可做和應做的,它也做足,電動車應有的,它也有齊,只是作為 Smart,感覺有點陌生。


新一代 Smart 由平治負責設計,吉利提供機械部件,#1是由後者的 SEA 底盤搭建出來。


錶台連中橋有一整幅「T」形有色飾件將前排分開左右獨立空間。


後排有平地台、中橋出風口,後排腳位一如所說是闊落的。


#1 的 4,300mm 長度就如 MINI Countryman 般大小,2,750mm 的軸距比平治 EQA 還長。


BRABUS 款的包圍有紅邊和「BRABUS」徽章,尾泵把有不同的 Siffuser,車頂有尾翼,「#1」標誌啞黑。


64 色的氣氛燈可玩單色、雙色和數個主題色調;冷氣風口有光條包圍。


#1 Premium 電池容量有 66kWh,續航距 440km,BRABUS 有 400km。


軚盤有三種重量和 Auto 自動調節,拖慢充電控制有兩個強度,不過要從屏幕內揀選一番才可改動。


BRABUS 版本特有鋁腳踏、猄皮覆蓋軚盤和座椅、軚盤「BRABUS」標誌、Beats 音響、紅色安全帶、紅色縫線、模擬引擎音效。


唯一有制可撳的踩電反應,有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BRABUS 版本特有的第四個 BRABUS 模式,有特強反應。


BRABUS 前座頭枕有「B」字標誌,座椅圖案和弧度其實與 #1 的一樣。  


儀錶盒沒有主題或顏色可變,「車仔跟線」永在中央,左邊有條不太起眼的「踩電/充電」錶,趣味性反而不大。


APA 泊車輔助系統可全自動泊入 45 度/「L」形/「S」形位。


中橋上層有無線充電座,下層有膠兜,兩側有膝蓋墊,膝蓋墊有氣氛光條圍繞,載物箱有冷氣吹出。

Smart #1 Premium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後置 PSMS 永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66 kWh
最大馬力:272 匹
最大扭力:343 牛頓米
體積:4,270 X 1,822 X 1,636mm
重量:1,800kg

Smart #1 Premiu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99,000「一換一」計劃

Smart #1 BRABUS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 PSMS 永磁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66 kWh
最大馬力:428 匹
最大扭力:543 牛頓米
體積:4,300 X 1,822 X 1,636mm
重量:1,900kg

Smart #1 BRABUS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39,000「一換一」計劃

網址:http://hk.smart.com
查詢:2895 7288(smart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