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車手專欄:汽車改裝(三)改裝建議


改裝是一種藝術,並非只為競技。

1.改裝前,車輛必須要一切正常及和機件運作暢順。

2.先了解自己需要,若是日常代步車,要注要部份改動會影響耗油量,對日常用車不單沒幫助,更會影響起動馬力,如更換高流量的冬菇風隔、排氣蕉和排氣喉等,若不是經常作高轉速行駛,只會比更換前流失更多馬力。

3.改裝雖然要一步一步,但有些改裝還是建議一起進行,如加裝誇張的大包圍,最好還是同時更換較大尺寸兼匹配的輪圈和更換避震降低車高等。若不打算更換較硬的避震,最好還是不要更換太大和誇張的包圍組件,選擇加一些小型的包圍組件會較匹配。

4.加裝包圍後一些平日能出入自如的地方,很可能會因此而刮底,要調整經過上落斜和減速壆的駕駛方式和態度,以前你或者是不加思索的駛過這些路段,現在便要慢慢的,甚至有技巧的駛過,以免被上落斜位或減速壆刮爛你心愛的包圍。

5.改裝要量力而為,亦不需看得是有錢人或飛車黨的玩意。所謂多有多改,小有小改,不要操之過急,相反要先花點心思和時間做好保養,要由基本調整開始,日子久了,你也可以把你的愛驅變得獨一無二。相反只懂花錢及事事假手於人的話,車輛就算有多重改裝也沒有靈魂,要懂得尊重改裝。
6.外表最重要是手工細膩的車漆,好的車漆可持續數年亮麗,然後是光鮮的頭燈,它是車的靈魂之窗,之後是輪胎。

7.改裝始終也不是合法,所以盡可能不要改裝一些對實際外表或性能提升不大,又容易被控告的改裝,如白色和黃色以外的頭燈、巨型GT尾翼和競技用的排氣喉等,這些礙眼又影響其他駕駛者的改動,很容易因此而要接受驗車和檢控。

8.要先找到好的車房,不停轉換修車師傅,很難做到好的改裝。

9.不要完全相信改裝車書裡介紹的改裝例子,那是一個改裝店的廣告,只能作參考。我有朋友曾在一間香港有名氣的改裝店改裝,他和一般讀者的想法一樣,認為香港那些大型改裝公司一定是最專業,結果花了十萬元但車子完全不正常,改裝店還私下把車給改裝車書做了專訪,最後他幾經艱辛取回車子,再拿到其他車房維修及還原。

10.改裝要以安全為上,進行極度的改裝前先要了解車架的承受能力。

下回預告:改裝前準備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