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香港汽車會2021年展望及動向


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今年全球大部分賽車比賽及中型活動都需要延遲或取消,包括:一級方程式賽(F1)、世界拉力錦標賽(WRC)、世界耐力錦標賽(WEC)、World Rally Cross Championship (RX)及電動方程式賽(Formula E)。

香港汽車會於2021年將重點發展賽事運動 (Motorsport) 及出行駕駛 (Mobility) 兩方面的項目。隨著香港汽車會成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會員,標誌著賽車運動在香港已被納入為常規體育項目。透過今年的努力,香港汽車會成為合資格申請由「香港體育學院」審批之「體育訓練資助」,為本地賽車運動員之訓練及比賽作資源上的支持,亦為賽車運動發展揭開新的里程碑。

賽事活動 Motorsport
電競賽車將會是香港汽車會明年重點發展的項目。主要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發掘及培訓,籌備舉辦訓練課程培育年輕電競賽車運動員;第二部份是練習及比賽,舉辦不同級別的電競比賽,以提升電競賽車運動員技術,讓運動員互相交流及切磋;第三部份是社區及學校宣傳及推廣,務求將電競賽車運動普及化。

此外,我們亦會選拔香港代賽車運動員代表參與每年一度由國際汽車聯盟舉辦的FIA Motorsport Game。2019年第一屆於羅馬舉行,多達49個國家及地區,共192位來自世界各地之頂級賽車運動員參加,取得空前成功。第二屆比賽將於2021年10月22-24日在法國馬賽之勒卡斯泰萊保羅里卡賽道Marseille, Circuit Paul Ricard舉行,該賽道為FIA最高級別的一級方程式賽道,將由世界各地的賽車體育總會選拔其代表出賽。比賽項目由6項增加至18項,分別為GT Sprint, GT Sprint Relay, Touring Car, F4, Endurance, Digital, Karting Sprint Sr, Karting Sprint Jr, Karting Endurance, Auto Slalom, Karting Slalom, Drifting, Rally 2, Rally 4, Historic Rally, Historic Regularity Rally, Crosscar Jr and Crosscar Sr.

建立香港賽車運動教練制度及認可賽車運動培訓學校
雖然大部分賽車比賽受疫情影響而取消,本會於2020年正式推行「香港賽車運動教練制度」,務求將教練及訓練系統化以提升教練專業之水平和認受性。目前,已成功註冊的賽車教練共有37位。在賽車教練制度下,教練牌照共分為三個級別,分別為一級、二級及三級,按照教學經驗及賽車牌照等級作區分。申請者必須符合相關牌照級別的要求,並通過本會舉辦之培訓課程及評核試才考慮獲發相關之教練牌照,牌照有效期為兩年,之後要通過持續培訓計劃才可以續証。本年度共舉辦了四期考試及培訓,來年計劃舉辦更多不同範疇的賽車教練培訓課程,期望讓更多有志成為註冊賽車教練人士參加。

至於賽車運動培訓學校方面,本會一向著重賽車培訓學校的認可資格,至今已共有15間賽車培訓學校獲得本會的認可。我們希望透過認可賽車培訓學校的專業課程,能夠提供既全面的課程內容,及安全之上課環境,讓更多有興趣投身賽車運動員行列的年青人參加,從而培育更多新一代賽車運動員。

成為香港體育學院的「體育訓練資助計劃」的認可申請總會
今年令本會及整個賽車運動界鼓舞的是,凡持有效比賽牌照之賽車運動員
均可以透過本會申請由「香港體育學院」提供資助的「體育訓練資助
計劃」。這個計劃是政府增撥資源作為運動員的直接比賽訓練支援,
而體育訓練資助是為非「A級」精英項目及非「個別精英運動員
資助計劃」的精英運動員而設。香港的賽車運動員只要合乎體院
訂出的資格及提交比賽成績均可以申請,所有申請表必須經認可註冊教練及本會簽核。本會希望這些直接的經濟支援,讓賽車運動員更專注發展他們的訓練及參加更多大型國際級別的比賽,為香港爭光!

舉辦不同級別的本地比賽
2021年將籌備舉辦賽車比賽,主力為培育新晉賽車運動員,提供更多本地級別的比賽讓新領賽車執照的運動員參加,讓他們透過參加比賽累積實戰經驗,提升個人技術,考驗自己的臨場發揮。當中還會有舉行一個嶄新的傳承對決比賽,換言之即是以一位具豐富比賽經驗的賽車運動員帶領新手組隊出賽,讓新晉和富豐富經驗的賽車運動員同場較量,促進技術交流,傳承比賽經驗及技術。

舉辦「高階教練培訓」FIA x HKAA “Train-the-trainer”
為配合國際汽車聯盟 (FIA) 提升教練技術之方向,本會獲批在香港區舉辦「高階教練培訓Train-the-trainer」。課程旨在給予各種賽車主要官員職位提供培訓,培訓官員成為培訓師,透過這培訓課程,賽車主要官員能提高個人的決策能力和安全意識,從而提升日後之教學質素及技術之講解,歡迎有志成為賽車主要官員參加。課程將由國際汽車聯盟 FIA認證,完成課程或有機會擔任賽事活動的主要官員職位。

賽車運動走進社區計劃
除了以上的賽事活動之外,我們將會舉辦學校推廣活動,通過走進社區計劃,到學校及社區團體進行賽車運動之推廣,簡介賽車運比賽的種類、如何成為賽車運動員及培訓階梯。從小培養同學對賽車運動的興趣及基本認識,發掘同學及小朋友於賽車運動方面的潛能,及提供入門培訓機會,對於培育新晉賽車及電競賽車運動員,都會有莫大裨益。唯這學校及社區推廣活動,將會待疫情紓緩之後才進行。

出行駕駛 Mobility

全球道路安全活動 – 我有我路 This is my Street
配合國際汽車聯盟 (FIA) 舉辦其他道路安全推廣活動,本
會於今年十月響應 FIA 國際汽聯於十月推動了國際道路安
全月,推行「我有我路This is my Street」計劃,提倡駕
駛者與所有道路使用者共創安全的道路環境,宣揚互相尊
重互讓態度及遵守規則的信息,我們亦跟據運輸署於本年
6月19日修訂的「道路使用者守則」為市民介紹了不同的道路安全使用方法,得到香港市民廣泛認同。承接今次成功。來年,我們仍繼續大力於各網上平台宣傳道路安全,以及走入社區舉辦道路安全推廣活動。

第一屆 FIA HKAA 智能安全駕駛挑戰賽 – 香港區
香港汽車會即將於12月中舉辦一個智能安全駕駛挑戰賽,這項比賽首次於香港舉行,是一個非常嶄新集智能、安全及環保駕駛於一身的全球競賽。FIA 智能安全駕駛挑戰賽是全球首項智能、安全和環保駕駛的競賽,也是一項有關道路安全的歷史性創舉。通過參加比賽令駕駛人士增加安全意識,促進良好的駕駛行為,從而提高道路安全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挑戰者汽車服務呈獻「第一屆 FIA HKAA 智能安全駕駛挑戰賽 – 香港區」將於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進行。比賽共分5回合,參加者需下載大會FIA SDC手機程式連接汽車內置藍芽系統,當駕駛出行時,程式會通過數據平台 ENERFY® 以人工智能為該行程評分。比賽設有不同組別包括公開組、車會組、賽車運動員組、傳媒及名人
組,大會特設自訂組供各團體及組織參加。一經報名即獲贈價值港幣$1,000元禮物及禮券包,全場總冠軍更可獨得超過港幣$10,000元禮物,當中包括由挑戰者送出汽車美容禮券 、SHELL V-Power送出的油券 、Lenovo送出手提電腦 、等豐富禮物,詳情請參看附上之新聞稿。

​香港汽車會希望發展賽事活動(Motorsport) 及出行駕駛(Mobility) 兩大方向,透過舉辦各類型活動和比賽,舉辦培訓課程加強培訓人才,能推動賽事活動發展和宣揚道路安全,提醒道路使用者時刻注意安全。​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