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Volkswagen T-Roc R 小改加辣動力提升


在 SUV 的大潮流下,各大車廠都要齊備大、中、細碼的 SUV 來應市,在 2017 年,Volkswagen 推出售價 30 萬元樓下的 T-Roc,是 Touareg 和 Tiguan 之下的小型 SUV,更重要的是其名字遠較前兩者易讀和易串。我們在 2020 年在新代理錦龍汽車接手後試過 T-Roc 的 1.5 公升引擎普通型號,車系現有小改款推出,代理更引入之前未在香港出現過的高性能 T-Roc R,售價 $489,800。


與 Audi Q2 屬姊姊車的 T-Roc,在「的骰」的體形之下,車身骨線鮮明,輪拱拋出,輪廓立體,泵把和 C 柱具設計感,再次引證我們觀察多年得出「車子越細越有玩味」的說法,在較為「成熟」的 Touareg 和 Tiguan 之下顯得年青、躍動。小改的 T-Roc 循例有新燈組和新泵把,頭燈現有「C」形日行燈圍繞,鬼面罩加有兩條銀邊將頭燈串起來,上面一條是電鍍邊,下面一條是發光的。稱為 IQ.Light–LED matrix 的頭燈,每組由 24 個 LEDs 組成帶來不同投射功能如自動高燈之類,新的尾燈有深色燈殼,紅燈圖案改為「三棟」。普通款 T-Roc 的頭尾泵把有新的「八」字前下巴和新的尾 diffuser 設計,車頭有霧燈圍繞的六角形左右裝飾和車尾的長方形裝飾改為有個一個蓋蓋著;T-Roc R 的頭泵把則有「八」字翼和「眼鏡」形黑色裝飾,垂直頭尾霧燈,四出尾喉 diffuser,裙腳較凸,制動卡鉗藍色,沙板有裝飾片;香港賣的 T-Roc R 更標準採用 Black Style Package,即有黑色車頂行李架、門鏡殼、鬼面罩、側裙腳等,以及裝配有原廠屬配置、輕 7kg 的 Akrapovic 鈦金屬排氣喉(印象中原廠採用這排氣系統品牌的另一汽車就只有 2017 年的 Renault Clio R.S. Trophy)。全車系的 17 至 19 吋輪圈是新設計,包括 R 款用的 19 吋「Estoril」。新車身顏色有 Ascot Grey solid 灰、Pyrite Silver metallic 銀、Kings Red metallic 紅和 Petroleum Blue metallic 藍色。  


車廂空間與 Audi Q2 一樣屬細車的 T-Roc,後座可找到中橋冷氣風口,電插頭由之前的 12V 改為兩個 USB-C 插頭,後座椅背可 60:40 翻平,Easy Open & Close 電動尾門更可以腳控,都是城市 SUV 用家期望會有的配置。小改款現有半個錶板是新設計,中台屏幕改為流行的 Tablet 式直立在中央位置,其高度和斜度讓司機更易閱讀,屏幕系統採用新推出、Audi 亦續步轉用的第三代資訊處理模組 MIB3(Modular Infotainment Toolkit),可進行一系列線上功能。中央冷氣出風口隨新屏幕改放在它之下(之前是方在屏幕的左右邊),錶板台新加有海綿墊和縫線,帶來更高級的觀感。冷氣控制板改為全數碼控制,調校溫度和風量用手指掃一掃來調校,其他功能包括前座暖氣。新設計的多功能軚盤,除有定速巡航、音量大細、改變儀錶顯示的按鈕外,特有新的「R」按鈕可直接跳到駕駛模式版面的「Race」模式。儀錶圖案有大圓錶、大地圖、細地圖三種。T-Roc R 特有鋁腳踏、黑天花、亮黑錶板飾件、藍色縫線、Premium Sport Seats 前座等。


T-Roc R 採用的 2.0 公升渦輪增壓引擎有 300 匹和 400 牛頓米輸出,雖稱為「R」款但輸出水平實屬 Audi TTS、S3 和 SQ2 的「S」規格。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動波箱軚盤有 +/- 撥片,波棍有 S 波。車子基本駕駛感覺與 SQ2 相近,但在操作上有較多小玩意。車子起步先經最低轉數的無扭力區後便谷著氣的「話去便去」,0-100km/h 加速需 4.9 秒,已是相當飛快。與 Q 2一樣的 2,594mm 細車短輪距和經跑化的硬避震令應覺直接得多。駕駛模式有「雪地」、「越野」、「越野 Auto」,按入「公路」後可揀選「Eco」、「Comfort」、「Normal」、「Race」反應,一如所說軚盤的「R」制可直接進入最響、最硬的「Race」,還有「Custom」可自定懸掛三種軟硬、引擎/波箱三種快慢、軚盤兩種重量、排氣喉三段大細聲。Akrapovic 尾喉與試過的 Clio R.S. 相似,排氣聲浪沉厚,「Race」時高轉收油拖波會「啪…啪…」聲,很正。前驅「底」的 4MOTION 四驅採用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分動,踩油難甩,貼實咬地,甩時易控,是一部有性能,有身高,有若干靈活配置的小型又有型的城市四驅車。


頭燈現有「C」形日行燈圍繞,鬼面罩加有兩條銀邊,上面一條電鍍,下面一條發光。


中控台屏幕改為 Tablet 式,其高度和斜度讓司機更易閱讀。


原廠屬配置、輕 7kg 的 Akrapovic 鈦金屬排氣喉。


2.0 公升渦輪增壓引擎有 300 匹和 400 牛頓米輸出。


0-100km/h 加速需 4.9 秒。


儀錶圖案有大圓錶、大地圖、細地圖三種。


新的多功能軚盤特有「R」按鈕可直接跳到「Race」模式。


冷氣控制板改為全數碼控制,調校溫度和風量用手指掃,其他功能包括前座暖氣用撳的。


屏幕系統採用新推出的第三代資訊處理模組MIB3,可進行一系列線上功能。


駕駛反應模式有「雪地」、「公路」、「越野」和「越野 Auto」,「公路」內有 Eco、Comfort、Normal、Race 和 Custom。


「Custom」內可自定懸掛三種軟硬、引擎/波箱三種快慢、軚盤兩種重量、排氣喉三段大細聲。


與 Q2 一樣的 2,594mm 細車短輪距。


新的尾燈有深色燈殼,紅燈圖案改為「三棟」。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300 匹 / 5,300-6,500 轉時
最大扭力:400 牛頓米 / 2,000-5,2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4,236 X 1,819 X 1,527mm
重量:約 1,58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89,800 起
網址:http://www.vw.com.hk/
查詢:3698 9888(Kam Lung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