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7, 2024

Volvo EX30 富豪小型電動車


有見市場對小型電動車需求持續擴大,Volvo 繼 XC40 Recharge(即現在 EX40)、C40 Recharge(即現在 EC40)和之前在香港做過一輪宣傳的 EM90 後,現有這部最新最多人討論的電動小車 EX30。根據 Volvo 的電動化藍圖,在 2025 年開始,電動車會佔他們的一半銷量,2030 年亦只會有電動車出售,預計 EX30 將會是他們最熱銷的車系之一。

EX30 是現時市面上其一最細的電動車,其 4,233mm 長度與 Smart #1 和 MINI Countryman 差不多,至執筆時的「一換一」售價是 $336,800。在吉利背景下,車子與 Polestar 和 Smart 有著同一底子,不過 Volvo 作為富豪,自然有其沒有爭議的北歐格調,但又與 XC40 和 C40 Recharge 見慣的設計有所不同。


EX30 在「的的骰骰」的體型之內充滿設計感,同是「T」形的日行/指揮燈現在像擔正大旗般,成為頭燈組的主角。無面孔的鬼面罩地方以 Volvo 標誌作為車鼻。尾燈有點像 Polestar 2 的「C」字形加兩條指揮燈在內,不過沒有紅色燈條橫跨兩邊,黑色的 D 柱有多幾格紅燈,有點像豐田 Sienta 那樣。黑車頂、半條黑 C 柱、加上黑色飾件的下身為這部小型 SUV 帶來越野味道。19 吋輪圈循例是多鐵、少孔的低風阻設計。整體感覺年青、科幻、很 Volvo。 

機械上,EX30 車系原廠設有兩種電池:含 Lithium iron phosphate(鋰/鐵/磷酸鹽)的 LFP 細電,和含 Lithium、nickel、manganese、cobalt(鋰/鎳/錳/鈷)的 NMC 大電;三個型號有頂級的 Twin Motor Performance 雙摩打四驅/大電、初級的 Single Motor 單摩打後驅/細電,和測試的這部 Single Motor Extended Range 單摩打後驅/大電,其後置摩打有 272 匹 / 343 牛頓米輸出,與 Smart #1 一樣。懸掛與 XC40/C40 Recharge、Polestar 2、Smart #1 一樣是前支柱、後多連杆。全車用料有 25% 是循環再造鋁,17% 循環再造鐵,17% 再造塑膠。64kWh 的電池容量有 476km 續航距離,用 175kW 快充由 10-80% 只需 28 分鐘。主動安全系統有離線扭軚輔助 Lane Keep Aid、離線震軚或「嘟嘟」警示 Lane Keep Warning、Driver Alert 防瞌睡、前方自動煞車 FCW、後撞警示 Rear Collision Warning、在側鏡閃燈的盲點有車警示Blind Spot Information、開門有車警示Door Opening Alert、車後橫向障礙警示Rear Cross Traffic Alert;新版本泊車輔助系統 Park Pilot Assist,除一般「S」和「L」形位外,45 度斜角和彎路車位也懂識別和全自動泊入。


相比有 315 匹 / 543 牛頓米輸出的 Twin Motor 款,其 0-100km/h 加速只需 3.6 秒,是現時加速最快的 Volvo,香港賣的這部中階單摩打後驅款亦只須 5.3 秒,其實也很飛快,雖然重量與 Smart #1 差不多(1,765-1,885kg VS 1,800kg),但加強力度明顯比它(雖 6.7 秒)快。拖慢充電控制只有一個模式,屏幕內可選有或沒有 One-pedal Drive 單腳踏控制,使用時有強度拖慢充電,不有使用時只有丁點拖慢;軚盤調校,可以轉變重量;沒有 Normal 或 Sport 的踩電反應可改,落山有 HDC (Hill Descent Control)自動慢爬控制,Adaptive 巡航系統可選三段跟車距離,駕駛中其實沒有太多地方可玩。電動車循例行車寧靜、舒適,懸掛反應偏柔軟,沒有太大跟電池「贅吓贅吓」的感覺,以後驅應付電動扭力,巡跡力明顯比頭驅的電動車優勝,因尾轆可以承受更大踩電動作,不過重磅加高身的車子,貼路性能亦高不到那裡,穩定系統在彎路上發掉最大作用。車子行駛時沒有人造怪聲效向車內播出,但有向外提醒途人的「Wee Wee」聲。  


繼續實行簡約路線的車廂,EX30 比 XC40/C40 Recharge 的那種簡約更簡約,中控台上就只有中央屏幕,即實行那種「多撳 Mon、少撳制」的「Tesla 模式」。司機面前並無錶板可看,軚盤後面的黑色東西是一個人臉識別系統,在你似打瞌睡和望 Mon 太久時會「嘟」聲提示,望實前方安全駕駛,後者其實有點難以避免,因為 EX30 與 Smart / Tesla 一樣,將大大小小理應隨手可得的按個制,放進屏幕內,以「Quick Control」頁面進行調校側鏡、開關頭燈、霧燈要從屏幕撳;彈尾冚要從屏幕撳;中台有一儲物盒,好端端伸手打開的不行,要你同樣伸手但從屏幕撳才會彈開;校櫈要從屏幕選擇那塊椅墊,再從椅邊制校;改變冷氣要從屏幕調校,駕駛途中因多次因被逼眼離路面太久而被它「嘟」!我們的應對方法是一:等停紅燈才撳,二:聲控 Volvo 的同行職員「剛才那個調校軚盤重量的制在那裡?」,「剛才有個 One-pedal Drive 的制在那裡?」,「開燈,開燈,怎樣開燈?」。垂直的屏幕只有上方一小截顯示與駕駛有關的資料,如波段、車速、踩電/充電、續航距、電量,從軚盤按鈕可改為第二種顯示模式:在左邊加部「車仔」顯示鄰線「鬼影」,字體和圖案全是「懶型」的又幼又細,踩電/充電錶更是一條牙籤般幼的綠色線,遇上陽光折射更是不能看到甚麼。平心而言,這些設計有好也有不好,Tesla 這些年來都是這樣設計,賣個滿堂紅!但是在我們的職業來看,要在短時間內試玩一部車,就出問題了。這些都是個人使用習慣問題而已,就像 iPhone 用家忽然轉到 Android 平台也會出現同樣情況。所以新車主新車到手後,花多點時間在車中玩多一點中控台介面,反正是電動車,著車後不會花上太多電費吧。


EX30 的車廂採用大量循環再造物料,有分 Indigo、Mist、Pine 和所見淺灰/深灰色的 Breeze 的四種色調,各個的座椅套、錶台/門板飾件、地毡等採用不同循環再造物料製造,如回收膠樽、回收塑膠、舊牛仔布、Tailored Wool Blend 羊毛混尼龍、北歐 Pine oil 松樹油、Woven Flax 亞麻纖維之類。Harman Kardon 音響採用設於錶台頂部的一整條「Soundbar」發聲,取代門邊喇叭來慳位。以北歐風景為主題的氣氛燈光,有綠色的 Forrest Bath、橙色的 Archipelago、黃色的 Midsummer、紫色的 Nordic Twilight 和綠色的 Northern Lighting 五種變幻燈效,並各可有音效配襯。雙層的中橋,上層有杯架,下層有膠兜和充電座。整幅的天幕天窗沒有窗簾。比較清簡的後排,沒有中央手枕,沒有喇叭,沒有樽格,沒有冷氣風口,有窗邊掛勾,前座椅背有布袋可以插物,中橋有充電插頭,腳位是細車般的空間大小,是夠用的。尾箱有層板,之下另有儲物空間,尾冚內有一「Will it fit?」(載得下嗎?)黑膠板,以圖案提示大家行李箱的容量,正如頭冚下的儲物箱蓋和中橋膠兜有「北歐風景」圖案、前座椅側有「瑞典」旗仔,此車處處充斥著只有 Volvo 可以有的獨特格調。


中控台上就只有中央屏幕,即實行那種「多撳 Mon、少撳制」的「Tesla 模式」,司機面前並無錶板可看。


EX30 比 XC40/C40 Recharge 的那種簡約更簡約;座椅套、錶台/門板飾件、地毡等採用循環再造物料製造。


比較清簡的後排,沒有中央手枕,沒有喇叭,沒有樽格,沒有冷氣風口,有窗邊掛勾,腳位是細車般的空間大小。


變幻的氣氛燈光以北歐風景為主題,並各可有音效配襯。


EX30 與 Smart 一樣,「Quick Control」可以進行大量功能操作。


中控台儲物盒從屏幕內選擇才能打開。


64kWh 的電池容量有 476km 續航距,用 175kW 快充由 10-80% 需 28 分鐘。


拖慢充電只有 One-pedal Drive 一個模式。


中控台顯示屏亦會負責顯示波段、車速、續航距、電量等資訊。


Harman Kardon 音響採用設於錶台頂部的一整條「Soundbar」發聲,取代門邊喇叭來慳位。


尾燈像似 Polestar 2 的「C」字形加兩條指揮燈在內,黑色的D柱有多幾格紅燈,有點像豐田 Sienta。


尾冚內有一「Will it fit?」黑膠板,以圖案提示「番」行李箱的容量。


「T」形的日行/指揮燈現在像擔正大旗般,成為頭燈組的主角。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D$577,120 /「一換一」計劃:$336,800
網址: 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 (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推薦內容:Car1.hk「首選汽車 2023」名單公開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