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Volvo S60 Polestar 反叛追星


原屬 Volvo 御用改裝商的 Polestar 在 1996 年成立,Polestar Performance 車隊可以說是 Volvo 的「廠隊」,專門改裝 Volvo 汽車主要參與 WTCC(World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世界房車賽和 STCC(Scandinavian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北歐房車賽等賽事,澳門賽車也有來過。Volvo 昨年買下 Polestar 的股權,令它正式成為 Volvo 旗下一環球品牌,星途與平治的 AMG 頗為相似。這部 S60 Polestar 是 Polestar「擔正」後首部(以及 V60 Polestar 旅行車版)高性能汽車出品。


有 Polestar「料」的 Volvo 汽車在香港也有出現過,2011 年澳門格蘭披治賽車後,代理推廣過一部改用 Polestar Performance 升級引擎電腦軟件的 C30 T5,$13,000「插一插」電腦後,馬力輸出即由原裝 230 匹增加至 250 匹,0-100km/h 由 7.1 秒減至 6.8 秒,耗油量和排污量據稱無變,最重要的,是 Feel 得到有分別!而且得原廠認可,對可靠性和原廠 Warranty 沒有影響,對香港要求高的車主來說是最值錢的地方。  


這部同樣噴有一身 Polestar 專用「反叛藍色」(Rebel Blue)的 S60,在數字、背景、形象,甚至售價上都與平治的 AMG C43 4MATIC 極之相似:兩車原本都是正正常常的中形家庭暨初級行政房車,以安全,穩重,豪華,舒適為設計重點,開心興奮原本只屬指數其次;兩車都是由各自旗下的改裝牌子主理,經改造後,兩車同是四輪驅動,同有 367 匹輸出,同樣有 4.7 秒加速至 100km/h 的快感,80 萬元樓下售價(AMG C43 賣 $79 萬,S60 Polestar 賣 $75 萬);同類高性能版本房車另有例如 Audi S5 Sportback、Jaguar XE S、Lexus IS F-Sport 等,431 匹的 BMW M3 性能上應該算是再高班一點吧。


在吸睛的「反叛藍」顏色之外,S60 Polestar 被改動的地方還有「鰭翼」下唇、尾 diffuser、車側裙腳、亮黑色鬼面罩、前/後泵把裝飾和門邊鏡殼、尾箱蓋尾翼、前/後正方形淺藍色「Polestar」標誌,20 吋 Polestar 設計輪圈,輪胎由 S60 R-Design 的 235/40 R18 改大至 245/35 R20 的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比普通 S60 明顯「曳」得多;車身顏色另有 Onyx Black 黑、Ice White 白和 Bright Silver 銀。車廂裡有處處淺藍色縫線,方形膠粒鋁腳踏,像水晶展品的波棍頭,碳纖紋中控台飾塊,真皮混猄皮的座椅和門壁板,前座壓有「Polestar」標誌,猄皮手枕,「Engineered by… Polestar」門檻牌;「眼球」形儀錶盒和中控台顯示屏則與一般 S60 一樣。


驅動方面,S60 Polestar 足以與 AMG C43 追逐的「T6」引擎,原身與 S90 T6 和 XC90 T6 所用的一樣,2.0 升四汽缸,機械增壓加渦輪增壓,原本輸出有 320 匹和 400 牛頓米,Polestar 改用不同的渦輪增壓器、活塞連杆、凸輪軸、風隔、低阻力排氣系統,並改用較大容量燃油泵和進氣系統,令輸出增至 367 匹和 470 牛頓米,「谷」出 AMG C43 要 3.0 升 V6 Twin-Turbo 才有的動力,的確令人佩服!引擎在 3,500rpm 以下由機械增壓加少少渦輪增壓谷氣,3,500rpm 以上全由 Turbo 谷起來,低轉踩油有即時反應,不似細容積渦輪增壓引擎般要等,並且沒有 Turbo Lag;反而過了 3,500rpm 即機械增壓器收工後,踩油變得有「whoosh…」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儀錶右旁的「Power」即渦輪壓力錶也告知踩油後有十份之幾秒的遲滯。


以印象中 AMG C43 的加速力作比較,S60 Polestar 可說「德國人做到的,瑞典人也能做到」,壓背感覺與 0-100 km/h 需 4 秒多時間的汽車近似,短窄直路一踩即去,大直路就不覺太快,未有 M3 或 C63 那種狂、連大直路也覺「快到飛起」的感覺。同個 8 速「Geartronic」自動波箱,Polesta r改得轉波反應更快,轉向和收油時懂得自動 Hold 住波段,測試中發現它確實頗會主動達成這兩功能,沒有甚麼可變反應系統的 S60,唯一可玩的是波棍「啪」左入 S 波,期時有較高引擎轉數,較快轉波反應,盡油高轉加速時有(比 AMG 微強弱的)「及…及…」聲,排氣系統聲響變得雄厚,對比傳統富豪車款來說已是很「曳」的舉動;然而波箱轉波反應有自動波的正常段落,不似雙離合器波箱般無縫,在多彎如大帽山的彎路上,車入了彎,波箱仍未由 4 波轉到想要的 2 波,加上高轉時存在的 Turbo Lag,踩油微調時,反應像慢半拍的。引擎最高轉數是 7,000rpm,波箱即使在 S 波手動加減也會自動「+」波,但不會連同司機的手指指令轉為 2 變 4,3 變 5 這樣。


同樣給 Polestar 調校過的 BorgWarner 四驅系統,由普通 S60 的頭輪先導變為有較多後輪扭力。懸掛改用 Ohlins 吸震器,彈簧加硬 80%,前懸掛塔頂加裝碳纖維橫撐。制動系統改用有「Polestar」字的銀色 Brembo 前 6 活塞制動卡鉗,前 Brembo 浮動式界坑制動碟,直徑加大至前 371 mm,後碟加大至 302mm。經「優化」的轉向系統,可從中控台屏幕內「搵…搵…搵…揀…揀…揀…」後選擇輕、中、重三種感覺虛假的重量,而且只可以在停定時才可選擇。車子操控性能與其高性能對手相近,咬地很實,貼路極限高,踩油踩至有輪胎空轉,會自動調配扭力;大大加硬 80% 的彈簧加上更薄的輪胎,在順滑的路面上有車迷喜歡的硬朗行車感覺,但駛在凹凸如大帽山「英雄亭」前後的路上,卻是彈跳得連右腳也不能踩穩腳踏。制動性能也與提過的對手類似,雖然經過大改,但由於身軀不輕(1,750kg)不宜太遲踩 Brake。


與一般 S60 一樣先進的安全系統,Polestar 版本同樣有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跟車巡航系統、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航警告、Blind Spot Information 盲點有車閃燈警示、City Safety 市區自動剎車系統、Driver Alert 防瞌睡、Distance Alert 太近撞車警告等。S60 Polestar 在駕駛性能、操控反應、矜貴形象、改裝格調等方面全可與其他同類對手一一睇齊。


Rebel Blue 是 Polestar 專用顏色,正方形淺藍色「Polestar」標誌。


車子前軸負重減輕 24kg,為全車減輕 20kg;不過車身仍有 1,750kg,快跑時不宜太遲踩 Brake。

Polestar 的 367 匹「T6」引擎改用不同的渦輪增壓器、活塞連杆、凸輪軸、風隔、低阻力排氣系統、較大容量燃油泵和進氣系統;前塔頂加裝碳纖橫撐。


20 吋 Polestar 設計輪圈;制動為 Brembo 前 6 活塞制動卡鉗,前 Brembo 浮動式界坑制動碟,直徑加大至前 371mm。


亮黑色尾 Diffuser,尾箱蓋尾翼;低阻力「active」排氣系統,S 波盡油高轉加速時有「及…及…」聲和聲響變得雄厚;四驅系統有較多後輪扭力。


車廂裡有處處淺藍色縫線,方形膠粒鋁腳踏,像水晶展品的波棍頭,碳纖紋中控台飾塊,「Engineered by… Polestar」門檻牌。


「眼球」形儀錶盒和中控台顯示屏與一般 S60 一樣;儀錶右旁的「Power」即渦輪壓力錶告知踩油後有十份之幾秒的 Turbo Lag。


真皮混猄皮的座椅和門壁板,前座壓有「Polestar」標誌,另有猄皮手枕。


沒有甚麼可變反應系統的 S60,唯一可玩的是波棍「啪」左入 S 波,期時有較高引擎轉數,較快轉波反應。


與 S60 一樣的安全系統,同樣有 ACC 主動跟車巡航系統、車道偏航警告、BLIS 盲點有車警示、City Safety 自動剎車、Driver Alert、Distance Alert 撞車警告等。


經「優化」的轉向系統,可從中控台屏幕內「搵…搵…搵…揀…揀…揀…」後選擇輕、中、重三種感覺虛假的重量,而且只可以在停定時才可選擇。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Supercharger + Turbo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367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470 牛頓米 / 3,100-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635 X 1,866 X 1,484mm

重量:1,751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Volvo-S60-T6-AWD-PoleStar/898/

售價:HK$749,800 起
網址: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 (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