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30, 2024

Nio 蔚來電池交換站真的會成功?


多年來,人們一直在討論電動汽車的電池交換,但這個想法一直被認為難以實現。然而,中國汽車製造商蔚來 Nio 最近在其Power Swap Stations網絡中完成了3000萬次的電池交換,這主要發生在中國,未來在歐洲和英國市場也有機會引進。

這種技術的優勢在於節省時間。交換一顆蔚來電池只需2分30秒,因此整個過程從進站到離開所需的時間大致與加油泵的使用時間相同,遠比最快的電池充電要快。整個過程完全自動化。駕駛者將車輛停放在充電站的充電區域,並點擊出現在車輛觸控屏幕上的“自動停車”選項。

然後,汽車將自主停放在充電站內,並停放在一組滾筒上,使機械能夠微調其位置,以便進行交換。接下來,機構將打開固定電池的10個“bayobolts”,卸下電池,將其移至充電站右側的存儲區,並使用鎖定槍將一顆新電池安裝在原位。交換完成後,車輛將進行健康檢查,如果通過檢查,駕駛者就可以離開。

蔚來的最新(第三代)充電站可以存放21顆電池,比前一代多8顆,使其能夠進行30%更多的交換,每天總容量達到408次。該站使用了兩個激光雷達傳感器和英伟达的Orin處理器,以及蔚來自己的ADAS功能,以準確將車輛對準“閘口”,然後由充電站的機構進行最終對準。在中國,存儲的電池在夜間低價能源費率下充電,低成本會在白天傳遞給用戶。

蔚來的電池交換服務以驚人的速度增長。它花了1506天才達到第一個1000萬次交換,但只用了273天就達到了下一個1000萬次,而第三個1000萬次則在短短的189天內實現。盡管這項技術已在所有市場擴展並與所有蔚來車型兼容,但目前這家車廠是唯一能使用這項技術的。

然而,蔚來已經與 Shell 簽署了戰略協議,共同建設和運營電池充電和交換設施,並願意分享這項技術,也已與其他車廠進行了談判。如果業界能夠克服相互衝突的標準障礙,讓每輛車都使用相同類型的電池,就像家用設備使用AA或AAA電池一樣,這個想法可能會在整個行業中奏效。

蔚來駕駛者不僅依賴於電池交換,還可以像使用其他電動汽車一樣使用公共快速充電站和家用充電器。現在這一經過驗證的電池交換概念也可能適用於更大型的商用車輛,甚至是長途運輸車輛,因為它們無法花費時間來充電龐大的電池組。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