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區天駿阿聯酋 12 小時賽 2023 年賽季上頒獎台


香港賽車運動員區天駿(Antares)在洲際 GT 挑戰賽(Intercontinental GT Challenge,IGTC)賽季的最後一站完成以強勢表現完成。他在阿聯酋海灣12小時耐力賽奪得 Pro-Am 組別季軍,同時獲得 IGTC 獨立盃組別三連勝。Antares 與德國車手 Tim Heinemann 和來自意大利的 Matteo Cairoli 組成強陣,並駕駛 33 號 Herberth Motorsport 保時捷 911 GT3 R 出賽。

因為區天駿在本年 IGTC 賽季未有參加開首兩站的賽事,儘管他是本站獨立盃參賽選手中成績最佳的車手,他在年度錦標爭奪戰上終未能逆轉形勢,反勝於賽前領先他 11 分的對手,只能獲得賽季總亞軍。


區天駿今年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 IGTC 賽季。這名港將與他所屬的車隊一同於之前兩個 IGTC 賽站上,分別是比利時斯帕 24 小時耐力賽,以及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 8 小時耐力賽均拿下全場排頭位的出賽資格。他們於今站繼續有高水準發揮,在亞斯碼頭賽道(Yas Marina Circuit)上展示出極快的速度。三名車手合力成功獲得 Pro-Am 組別的排頭位資格,並造出全場第 3 快的時間,比大部分由職業車手組成的隊伍有更好的排名,在全場共 24 部參賽賽車之中排在前列位置。

正賽起步由區天駿負責,但他們的賽車馬上出現問題:無線電系統於熱身圈期間失靈,比賽開始後的第一圈波箱亦發生故障。所幸這部 33 號的保時捷賽車能成功重新發動,可以繼續作賽,當時他們已落後領先車群一圈。Antares 在這開首一棒的兩個半小時比賽以穩定的發揮重新追上對手,以及安全車的介入,令 Antares 與其車隊得以回到中游位置,並交棒于隊友 Tim Heinemann。


可是 Tim Heinemann 在接棒後各種問題再度浮現,這位德國車手先被賽道上的碎片割破輪胎,以至落後一圈。此外,煞車在炎熱的沙漠中磨損加劇。無線電的故障令車手與車隊間的溝通出現混亂,亦使他們意外地進入維修站並損失時間。更為禍不單行的是,車隊更因違反進站規定,受到賽會的處罰。

這連串事件打亂了車隊的比賽策略,使 33 號賽車的排名於比賽中段前名次下滑。區天駿的兩名隊友 Matteo Cairoli 和 Tim Heinemann 在黑夜時段均表現強勢,及至比賽最後幾個小時終追上到中游位置。

在這長達 12 小時比賽的最後半小時內,他們的 33 號賽車仍在第 4 位,在他們前面 75 號的平治對手突然煞車出問題需要進站作緊急維修。這成為他們比賽的轉捩點,使區天駿與他的隊友們進佔至 Pro-Am 組別第 3 位,成功打入三甲完賽。


三名車手除了獲得 Pro-Am 組別季軍,以及全場第 8 名之外,區天駿亦是本站排名最高的 IGTC 獨立盃車手。這使區天駿與其車隊再次登上頒獎台,亦成就了區天駿在 IGTC 獨立盃的三連勝。儘管獲得勝利,Antares 還是以 4 分之差為冠軍爭奪作結,並成為 2023 年 IGTC 獨立盃年度總亞軍。


區天駿 | 33 號保時捷 911 GT3 R 車手
「今場絕對是我記憶裡最困難的比賽之一。儘管我們做好充分準備而且賽車的速度很快,但始終未能解決可靠性的問題,這一點從一開始就困擾著我們。我認為團隊合作、毅力、再加上一點運氣是我們能獲得這次好成績的重要因素,Matteo、Tim 和我也在比賽不斷追趕並全力以赴。我們甚至要利用手機放在胸前來與車隊通訊,以及在駕駛飛馳途中要看到車隊以手寫給我們大字報來調整比賽策略…

我很高興能夠登上頒獎台並以理想的成績結束 2023 年賽季。我們將會更努力、更認真地去思考以準備好明年的賽季,亦要從這充滿戲劇性的一年裡吸取經驗。

我也衷心恭喜我的好友許建德奪得 IGTC 獨立盃年度總冠軍,他在整個賽季的表現都極為出色,我為他感到非常高興。而令我欣慰的是,香港車手在今季 IGTC 的每一場比賽上都能登上頒獎台,我希望能繼續創下更好的成績!」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