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Honda Jazz RS e:HEV 紅章的脈絡


Honda 本田的高性能汽車版本份外引人注意,例如 Civic Type-R、NSX Type-S、美國的 Acura Integra 和 TLX Type-S 等,而小車 Jazz 一向也有其跑格版本 RS,論辛辣程度當然不及以上的「大佬」,但也足以令 Jazz 迷食指大動。現在的第四代 Jazz 在 2021 年推出,我們先後測試過扮越野的自然吸氣 Crosstar 和混能型號 e:HEV,今次再試的,正是 Fit/Jazz 車系的跑格型號 RS,車子同是混能驅動,輸出較之前的 e:HEV 稍高,內外當然有「RS 化」的設計,懸掛也經調校,平均耗油量 34.1km/L,比普通 Jazz e:HEV(35.2km/L)稍高,車子售價 $239,880。


可謂面面俱圓的 Jazz,今代外形變得卡通化,本田以「Four dimensions of comfort」 四維舒適作為設計方向,包括「好景」Comfortable View、「好座」Seating Comfort 、「好坐」Ride comfort 和「好用」Usability。經改幼的 A 柱和大片錶板上層,帶來像窗台般的開揚景觀。全車座椅有較厚座墊,前椅架有給臀和背部更好承托的膠墊。稱為 ULT 的後座編排,整幅椅墊可向上收起,讓地台可容納如單車的長形物件。Jazz 一向採用中置油缸地台設計,即油缸位於前座之下,給予後排乘客有比得上更大形房車的伸腳位。錶板台左右格格、中央手枕連雜物箱、杯架、門邊格、前乘客前方上下載物箱、雙 USB 插頭等等,有像小 Wagon 般的靈活和實用性。減重和硬度增強的車架加上減磨擦量的懸掛,令行車感覺更加順滑。 


這部經跑化 Jazz 的 RS 款頭泵由普通款的「八」字翼改全闊的亮黑色裝飾塊,左右兩邊有像 FK8 Type R的一格格入風口,包至車頭 Logo 的較大面積鬼面罩有「X」形網紋,尾泵把同樣有大塊亮黑飾件以及特有喉咀,前、後紅色「RS」標誌,門底有亮黑色裙腳,尾門有較長的尾翼,門鏡殼黑色,同是 16 吋的輪圈是 RS 特有款式。同經跑化處理的車廂,可見有不同圖案的座椅,深、淺灰色的椅套乃採用「Prime Smooth」合成皮革加「Ultrasuede」猄皮質感纖維,皮軚盤改為三柱款,座椅、軚盤、手枕有黃色針線,儀錶盒的左下角按鈕,普通 Jazz 用來調校錶板光暗,RS 改了作 Drive Mode 反應模式制,有 Eco、Normal 和 Sport,另軚盤有 +/- 撥片用來控制摩打拖慢充電度,Jazz RS 與 Stepwgn e:HEV 一樣有 4 段選擇。 


本田的 e:HEV 混能系統採用 Atkinson Cycle 電油引擎配兩個電摩打,一個摩打發電,另一個驅動汽車,普通 Jazz e:HEV 的 1.5 公升直四引擎有 98 匹 / 127 牛頓米輸出,驅動摩打有 109 匹 / 253 牛頓米,RS 的引擎和摩打的扭力輸出一樣,馬達則有 106 和 122 匹輸出。「i-MMD」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 驅動系統有三種自動運作的模式:電動 EV、Hybrid 混合和 Engine 引擎驅動;車子在車尾電池夠電時會行 EV,不夠電或是大油加速高負荷時會由引擎驅動發電機直接供電給驅動摩打行 Hybrid,在內燃引擎效能最高的高速公路約 90km/h 之上,引擎才會經離合器連接起來驅動汽車,其間踩大油時會有摩打「Boost」輔助。e-CVT 所謂的無段變速波箱,其實有兩個「Fixed Gear Ratios」減速齒,行電時用 2.454,行 Engine 時 0.805,就像一個 6 波般的比例。經跑化的懸掛,有加硬的前、後彈簧和吸震器,加粗的前防傾杆,加硬的前防傾杆「杯士」,旨在加強轉向反應和減少車身傾側。 


RS 款的主體駕駛感覺與 Jazz e:HEV 沒大分別,車子夠電行 EV 時靜悄悄,有電動車一踩即去的扭力,需要發動引擎供電時則引擎有引擎轉,車有車行,兩者像活在不同時空般,高速行 0.805 波牙比例時因可以有摩打輔助,也頗好力,就是比 Jazz e:HEV 稍快。Drive Mode 制因藏在水撥棒背後,按動時容易誤碰,Eco 時不大肯去,Sport 時較好去。軚盤撥片的 4 段充電反應讓人可隨前車精準拖慢,用 B 波或Sport Mode 時會變為「M」鎖著,不會自己跳動。Hybrid 化的儀錶顯示,左邊的「括弧」乃電量錶,中央顯示屏有耗油量/續航哩數、防撞/跟線系統顯示、指南針、「車架」形的動力流程圖,後者可見電池供電、撻著引擎發電的情況。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同有防偏航LKAS(Lane Keep Assistance System)、主動巡航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和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 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在高速公路上車子懂得自動跟著前車和自動扭軚保持在線的中央,能做到半自主駕駛。Jazz 向來有出色的隔音水準、輕鬆的行車反應和操控,在 RS 化的懸掛下就是稍稍加硬,稍為貼地,稍為反應快一點,有紅色「RS」章所代表的升級樂趣。


RS 款的尾泵把有大塊亮黑飾件以及特有喉咀,門底有亮黑色裙腳,尾門有較長的尾翼,門鏡殼黑色。


本田 e:HEV 系統採用電油引擎配兩個電摩打,一個發電,另一個驅動汽車,RS 的引擎和摩打有 106 和 122 匹輸出。


有錶板台左右格格、中央手枕連雜物箱、杯架、門邊格、前乘客前方上下載物箱、USB 插頭等。


深、淺灰色的椅套乃採用「Prime Smooth」合成皮革加「Ultrasuede」猄皮質感纖維。


泵把左右兩邊有像 FK8 Type R的一格格入風口,包至車頭 Logo 的較大面積鬼面罩有「X」形網紋。


皮軚盤改為三柱款,座椅、軚盤、手枕有黃色針線。


Jazz 一向採用中置油缸地台設計,即油缸位於前座之下,給予後排乘客有比得上更大形房車的伸腳位。


行 EV 時靜悄悄,需要發動引擎供電時引擎有引擎轉,車有車行,就是比 Jazz e:HEV 稍快。


e-CVT 波箱其實有兩個「Fixed Gear Ratios」減速齒,行電時用 2.454,行Engine時 0.805。


RS 平均耗油量 34.1km/L,比普通 Jazz e:HEV(35.2km/L)稍高。


軚盤有 +/- 撥片用來控制摩打拖慢充電度,Jazz RS 與 Stepwgn e:HEV 一樣有 4 段選擇。 



安全系統有自動扭軚防偏航 LKAS、主動巡航 ACC 和前撞警示和自動煞車 CMBS,在高速公路上能做到半自主駕駛。


普通 Jazz 的錶板光暗制 RS 改了作 Drive Mode 反應模式制,有 Eco、Normal 和 Sport。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配 AC 同步電摩打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06 匹 / 6,000-6,400 轉時(馬達 122 匹 / 3,500-8,000 轉時)
最大扭力:127 牛頓米 / 4,000-4,500 轉時(馬達 253 牛頓米 / 0-3,000 轉時)
波箱設計:減速齒(電動模式: 2.454, 引擎模式: 0.805)
體積:4,045 X 1,695 X 1,535mm
重量:1,210 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39,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