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Hyundai IONIQ 6 電動車咁正得唔得㗎?


電動車這東西,我個人頗欣賞韓國的出品,Hyundai 也好,Kia 也好,它們在如常的易踩易去、舒適寧靜、滿意的造工、漂亮的錶板圖案、易用的拖慢控制、不錯的續航距之外,總有時尚甚至嚇你一跳的外形設計,令德、美的電動車也變得保守。Hyundai 這部繼 IONIQ 5 而推出的 IONIQ 6,當然有齊以上種種,外形正是「咁都得?」的一類。


IONIQ 6 是 Hyundai 第二部專屬的電動車,同樣是由集團式的 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底盤建造開來,Kia EV6 也是用它。相比方角線條的 IONIQ 5,IONIQ 6 的外形是參照 Prophecy EV 概念車而來,有比四門扮斜尾的平治 CLA 更「寒背」的斜尾,比保時捷 Classis 911 更 911 的尾翼設計。車身發光的地方由 700 顆「Parametric Pixels」方形 LED 燈粒組成,彷彿無需交電費似的,頭燈、霧燈,尤其全闊的尾燈和踩 Brake 會發光的尾翼帶來巡遊花車般的光效。又直又橫的頭尾泵把設計,不是一味「八」字翼和一大抽 Diffuser,整部車過過癮癮。Hyundai 自 IONIQ 6 推出新款「H」標誌,與 Kia 新 Logo 一樣就是銀色膠貼一張。在解鎖時,四隻門柄像平治 EQ 的彈出,很識「扮野」。「一條曲線」(Single-curved profile)的造型加上全封的車底和其他氣流設計,風阻系數只有 0.21。


機械上,IONIQ 6 採用前後摩打四驅,總輸出有 326 匹/61.7 公斤米(605 牛頓米)。與 Kia EV6 的「大電」一樣的 77.5 kWh 電池容量,帶來 583km 續航力;350kW 快充 18 分鐘可充 80%。所說的 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底盤用前支柱、後五連杆懸掛。V2L (Vehicle-to-Load)功能,三腳插頭可對外提供220V電力。主動安全和輔助系統有FCA(Forward Collision-Avoidance Assist)前撞自動煞車、LKA(Lane Keeping Assist) 偏航「嘟嘟」警示、LFA(Lane Following Assist)偏航扭軚輔助、BCA(Blind-Spot Collision-Avoidance Assist) 盲點有車提示、DAW(Driver Attention Warning) 防瞌睡、SCC (Smart Cruise Control)跟速跟距巡航、SVM (Surround View Monitor)360度泊車鏡頭、BVM(Blind-Spot View Monitor)盲點監察鏡頭。 


如實驗室的車廂設計,IONIQ 6 與 IONIQ 5 和 Kia EV6 採用有 9 成相似的 12 吋屏幕加 12 吋儀錶的闊屏幕錶板設計。窗制和門鎖制放在中橋上,讓門壁設計簡化;雙層的中橋,下層有載物格。有64色的氣氛燈光除有6組預定主題顏色外,車廂上、下層可揀雙色,亦可調校至跟隨行車反應或車速變色,可做出 4,096 種配搭。與 IONIQ 5 一樣的雙柱軚盤,有按鈕控制巡航系統、扭軚輔助和 Drive Mode 反應模式,氣袋上的四粒 LED 燈在上落車、入後波、充電、改變反應模式和語音控制時閃動以作回應,像是與機械人互動般。電動車一般也有的後排平地台,擺腳舒適,空間亦不錯。座椅全有空調,前有冷/暖氣,後有暖氣;前乘客椅內側像大形房車般有按鈕將他「伸走」,「懶」豪華的!另可找到彈低後排椅背的李箱有把手、前排天窗、中橋後排風口和充電插頭、頭冚下的儲物箱這些便利設備。 



在預期中的寧靜舒適和沉重的電池「贅吓贅吓」的行車感覺之外,雙摩打驅動的 IONIQ 6 屬加速快的電動車,在一踩即扭著去的反應下 0-100km/h 加速需 5.1 秒,直路飛快。從軚盤撳制改變的反應模式有 Eco、Normal 和 Sport,Normal 轉 Sport 有較「應」的踩電反應;長按下的「My Drive Mode」可自定三種摩打輸出、三種踩電反應、兩種軚盤重量,以及全時四驅、自動四驅或 2WD 後驅;用後驅時變回較慢的電動車一部。車子重量有 2,095kg,拐彎時容易響胎,四驅或後驅對操控動態沒大影嚮,因為穩定系統非常穩定。像「時光隧道」的儀錶圖案跟隨反應模式而變黑、灰、紅色,具科幻感;儀錶中間可「碌」出胎壓、「車仔」跟線、耗電量/續航距、電量流程。BVM 鏡頭在打左右指揮燈時會將左右儀錶變為顯示盲點路況。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與 IONIQ 5 一樣,除左手「1…2…3」越拖越慢、右手「3…2…1」外,另有可玩單腳踏控制至拖停的「i-Pedal」模式,好玩也好用。話說是想表達太空船進入蟲洞的 EV Active Sound Design(e‒ASD)虛擬聲效,「嗚嗚嗚… wee云云…」的,三段大細聲在最細的 Minimized 也覺得很吵、很做作(純粹個人意見),還是關了來享受電車的靜好了。 

「一換一」賣 $438,800 的這部 IONIQ 6,喜歡它的地方有很多:外形夠怪,加速夠快,儀錶圖案靚,車廂燈光靚,全空調座椅加「伸走」按鈕夠豪,輔助系統實用,可選後驅慳電;拖慢易用和乘坐舒適韓國電車一向也是的了,無需多提;重磅不利貼地,電動車通常都是這樣,沒有所謂。即是說這部車很好!


如實驗室的車廂設計,IONIQ 6 與 IONIQ 5 和 Kia EV6 採用有 9 成相似的 12 吋屏幕加 12 吋儀錶的闊屏幕錶板設計。


窗制和門鎖制放在中橋上,讓門壁設計簡化;雙層的中橋,下層有載物格。


像「時光隧道」的儀錶圖案跟隨反應模式而變黑、灰、紅色,具科幻感。


77.5 kWh 電池容量帶來 583km 續航力;350kW 快充 18 分鐘可充 80%。


撥片拖慢充電控制與 IONIQ 5 一樣,除左、右手「1…2…3」、「3…2…1」外,「i-Pedal」可玩單腳踏控制至拖停。


「My Drive Mode」可自定三種摩打輸出、三種踩電反應、兩種軚盤重量,以及全時四驅、自動四驅或 2WD 後驅。


又直又橫的頭尾泵把設計,不是一味「八」字翼和一大抽 Diffuser,整部車過過癮癮。


座椅全有空調,前有冷/暖氣,後有暖氣。


有64色的氣氛燈光除有 6 組預定主題顏色外,車廂上、下層可揀雙色,亦可調校至跟隨行車反應或車速變色。


軚盤有按鈕控制巡航系統、扭軚輔助和 Drive Mode 反應模式,四粒 LED 燈在上落車、入後波、充電、改變反應模式和語音控制時會閃動。


「一條曲線」的造型加上全封的車底和其他氣流設計,風阻系數只有 0.21。


反應模式有 Eco、Normal 和 Sport,Normal 轉 Sport 有較「應」的踩電反應。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永磁同步電摩打
電池容量:58.0 kWh
最大馬力:326 匹
最大扭力:61.7 公斤米
續航距離:583 km
體積:4,855 X 1,880 X 1,495mm
重量:2,09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628,000(「一換一」計劃:$438,800)
網址:www.hyundai.com.hk
查詢:3428 8288(Zung Fu Company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