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ercedes-AMG GT 53 4-Door 初級?不初級!


Mercedes-AMG GT 的四門版本 AMG GT 4-Door Coupe,將房車般的實用性注入到這超級跑車身上,在例如馬莎拉蒂 Quattroporte、Aston Martin Rapide 和保時捷 Panamera 之類的四門超跑中加插一平治選擇,我們早前測試過其頂級的 639 匹 63 S 型號,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3.2 秒,極速 315km/h,售價 $2,998,000 起,今次再試的,是原廠提供的四款引擎中的 53 型號,售價當然較低,由 $1,998,000 起。


四門 AMG GT 是第 3 部完全由 AMG 設計的車系,車身比雙門 GT 長多 510mm、輪距亦長多 321mm。車架由鐵、鋁和碳纖維製造,前方結構在引擎下裝有多出現在開篷車的 Shearing Plate 鋁板來增加硬度,並有鋁柱加固,中部和車尾有鐵柱加硬,裝配不可翻摺的雙人後座時,後牆和行李箱框是碳纖維質。
外形設計旨在將兩門 GT 原有的低扁長車頭、扁車窗、修身側線和闊膊線條融入短斜尾的 4 門 Coupe 式車體去。尾翼可根據車速和橫力自動升降 6 個位置來減風阻或增加高速穩定性。車系的 8 和 6 汽缸型號有稍不同的頭尾泵把設計,前者有較大前側入風口、專用裙腳、較大垂直翼片的尾 Diffuser 和梯形排氣喉咀,後者用「八」字形頭泵把翼片、較含蓄的尾 Diffuser 和四條圓形排氣喉咀,示範車則改配需 $37,000 另購的 V8 Styling Package,和需 $23,000 買的 20 吋多柱款輪圈(原裝用 19 吋),所以其外形與 V8 款分別不大,除了保留圓形排氣喉咀。 


AMG GT 車廂的基本設計其實與現年的平治分別不大,例如雙屏幕 Widescreen Cockpit 錶板、可變顯示儀錶、64 色氣氛燈火、有光滲出的渦輪形冷氣出風口、軚盤上用手指「捽」來改變屏幕顯示上的觸感按鈕,但其較科幻的感覺來自中橋上的兩排按鈕,四門版特有發光顯示,有音響大細、Auto Start/Stop 開關、尾翼升降、AMG DYNAMIC SELECT 模式選擇、轉波模式、懸掛軟硬、ESP 穩定系統,但沒有 63 S 的 AMG Performance Exhaust 排汽喉有的變聲活瓣制;示範車另裝有 63 S 標準採用的 Performance Steering Wheel(需 $4,500 另購),其右柱上設有發光顯示的圓盤制,可直接揀選 AMG DYNAMIC SELECT 系統的模式,左柱上有兩粒發光顯示按鈕,各可設定為改變懸掛軟硬、尾翼升降或轉波模式之類;儀錶主題除正常的黑底白字「Classic」、黑底黃字「Sport」外,特有 AMG 專有的單圓錶「Super Sport」,有轉波提示閃燈。四門 GT 的後排標準採用兩張不可摺低椅背的獨立座椅,另可選中間有「Business Centre Console」多功能控台的可摺低「High-Class Rear」兩獨立座椅,或是如示範車中可摺低椅背的三人長櫈。


53 型號所用的 3.0 升直六引擎,亦即最先出現在現款 S-Class 小改時推出的 S 500 內的「M256」,採用 48-volt 電力系統,排氣一方有一 29 psi 的 Twin-scroll 渦輪增壓器外,入氣的一方有一 7 psi 的電動機械增壓器 Electric Auxiliary Compressor(eZV),在「大 Turbo」生效前提供無 Turbo Lag 的即時加壓反應,「EQ Boost」撻火器/發電機(Starter-alternator)提供微混能功能包括熄火/重撻、分離滑行coasting、動力回收反充電,和22匹/250牛頓米動力輔助,輸出與 S 500 一樣有 435 匹和 520 牛頓米;9 速 AMG SPEEDSHIFT 9G 波箱,六汽缸型號用 TCT (Torque-Clutch Transmission)扭力轉換器版本,不同八汽缸型號的 MCT(Multi-Clutch Transmission)雙離合器式。車子 0-100km/h 加速需明顯較 63 S 慢得多的 4.5 秒,但當然也是很快的水平,動力隨踩隨有,再踩油時亦一如所說全沒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轉波反應沒有 MCT 波箱的「Chok」和爽,但也是恰如 AMG 身份的快捷,引擎聲響澎湃,AMG 式的軚盤手感比一般平治直接和傳真;AMG DYNAMIC SELECT 系統除有「Individual」自定模式來改變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懸掛軟硬,但沒有 63 S 和其他 AMG 的 S 版本有的第六個最爽、最快的「Race」模式,四門版特有 AMG DYNAMIC 底盤管理程式,63 S 的是透過感應車速、橫力、軚盤角度和轉向角度來統一管理四驅分動、ESP 反應、後輪轉向、電子後軸差速器來作出 5 種反應,包括有「Slippery」、「Comfort」模式時出現的「Basic」、「Sport」模式時出現的「Advanced」,「Sport+」模式時出現的「Pro」,和「Race」模式出現的「Master」,但這部 53 沒有後輪轉向(需 $22,000 另購),沒有電子後差速器,只是對 ESP 和「4MATIC+四驅」的控制而已。「AMG RIDE CONTROL」懸掛採用鐵彈簧和電子吸震器,不同 63 的「AMG RIDE CONTROL+」有氣壓避震加電子吸震器,所以吸震反應沒有後者的細緻,軟至硬的幅度較窄,但仍屬超跑級數的貼路水準和硬淨感覺。


GT 53 原裝用 19 吋輪圈,此 20 吋多柱 AMG 款需 $23,000 另購。


尾翼可根據車速和橫力自動升降 6 個位置來減風阻或增加高速穩定性。


車廂基本設計其實與現年的平治分別不大,例如雙屏幕 Widescreen Cockpit 錶板、可變顯示儀錶、64 色氣氛燈火、有光滲出的渦輪形冷氣出風口。


後排標準是採用兩張不可摺低的獨立座椅,另可選中間有多功能控台的可摺低「High-Class Rear」獨立座椅,或是如示範車中可摺低椅背的三人長櫈。


3.0 升直六引擎亦即最先出現在現款 S-Class 小改時推出的 S 500 內的「M256」,有渦輪增壓加電動增壓器,同有 435 匹和 520 牛頓米輸出。


需另購的 Performance steering wheel,左柱上有兩粒發光顯示按鈕,各可設定為改變懸掛軟硬、尾翼升降或轉波模式之類。


軚盤右柱上設有發光顯示的圓盤制,可直接揀選 AMG DYNAMIC SELECT 系統的模式,與保時捷的相似。


「EQ Boost」撻火器/發電機提供微混能功能包括熄火/重撻、分離滑行 Coasting、動力回收反充電,和 22 匹/250 牛頓米動力輔助。


中橋上的兩排按鈕,四門版特有發光顯示,有尾翼升降、AMG DYNAMIC SELECT 模式、轉波模式、懸掛軟硬等,但沒有排汽喉變聲活瓣制。


AMG DYNAMIC 底盤管理程式,透過感應車速、橫力、軚盤角度和轉向角度來統一管理四驅分動和 ESP 反應,有 Basic、Advanced、Pro 選擇。


「AMG RIDE CONTROL」懸掛用鐵彈簧和電子吸震器,不同 63 的「AMG RIDE CONTROL+」有氣壓避震,吸震反應沒有後者細緻,軟至硬幅度較窄。 


儀錶主題特有 AMG 專有的單圓錶「Super Sport」,有轉波提示閃燈;車子 0-100km/h 需 4.5 秒,也屬很快的水平,動力隨踩隨有,踩油時全沒 Turbo Lag。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引擎(渦輪增壓+電動增壓)
排氣量:2,999cc
最大馬力:435 匹 / 6,100 轉時
最大扭力:520 牛頓米 / 1,800-5,500 轉時
波箱設計:9 前速 AMG SPEEDSHIFT 9G TCT 自動波箱
體積:5,054 X 1,871 X 1,447mm
重量:2,04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GT-53-4MATIC-4-Door-Coupe/1101/

售價:HK$1,998,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仁孚行)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