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進化版 Toyota GR Yaris 擁有全新開發的 8 速自動波箱


Toyota GAZOO Racing在2024年東京車展上首次展示了進化的GR Yaris。預計日本全國Toyota經銷商於2024年春季左右正式推出。GR Yaris是TGR汽車製造的象徵,其誕生源於“以汽車運動為基礎的更好汽車製造”。自2020年9月推出以來,TGR一直通過GR Yaris參與各種汽車運動活動。在極端的環境中,如賽車和拉力賽,發生的問題成為將GR Yaris進化為“更好的汽車”的機會。


本次升級中,為了實現Morizo的理念,即“提供更多人享受駕駛樂趣,擴大汽車運動的領域”,特別開發了改款GR Yaris,即“1.6升三缸渦輪引擎 X 四輪驅動”再配置全新8速自動變速器“GR-DAT”。以滿足各種駕駛者在運動駕駛和參與汽車運動方面的需求。“以汽車運動為基礎的更好汽車製造”永無止境。TGR將繼續通過GR Yaris參與比賽,與眾多駕駛者一同推動GR Yaris的進化。


新開發的8速自動變速器“GR-DAT”
在開發過程中,GR-DAT波箱在汽車比賽現場和各種道路上接受了訓練,TGR World Rally Team(以下簡稱TGR-WRT)的駕駛員在芬蘭的雪地等各種路面上進行了實際駕駛,此外,還有專業的拉力賽車手參加全日本拉力賽。同時,Toyota汽車副總裁早川作為駕駛員參與了TOYOTA GAZOO Racing拉力挑戰賽,這是一場連初學者都能輕鬆參與的活動。還有,Morizo選手作為駕駛員參加了超級耐久系列賽等活動,不僅有專業的駕駛員,還有業餘駕駛員的駕駛,通過“破壞然後修復”的過程,實現了廣泛受眾的速度和可靠性。

將自動變速器控制軟件優化為運動駕駛。與傳統方法不同,它不僅能感知減速G和速度等車輛行為,還能細緻感知制動的踩踏和釋放,以及油門操作,提前感知到需要變速的場景,實現了“理解駕駛者意圖的檔位選擇”。通過這種方式,實現了類似專業駕駛員的換檔操作。

採用高耐熱摩擦材料來改進內部變速器的變速離合器,並通過改進自動變速器控制軟件,實現了世界頂級的變速速度。在將手動變速器(6MT)升級為8速自動變速器的同時,通過交叉比例化,實現了更好地利用動力帶的駕駛體驗。此外,對於RZ“High performance”型號,為提高加速控制性能,特別設置了扭力差動器(Torsen LSD)。


專為專業駕駛員設計的獨特座艙,提高了視覺效果和可操作性
參考了參與超級耐久系列賽和全日本拉力賽的車輛,通過將操作面板和顯示屏傾斜15度放置在駕駛席側,改善了視覺效果和可操作性。這不僅適用於運動駕駛,還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方便的開關布局上下了功夫。通過將駕駛位置下降25mm,同時調整方向盤位置,改善了駕駛姿勢。此外,將內鏡的安裝位置移至前擋玻璃的上方,並將中控台的上緣下降50mm,擴大了前方視野。

與當前搭載CVT變速器的GR Yaris RS型號相比,將變速搖桿提升75mm,與GR Yaris MT型號的變速搖桿相同的位置,以提高操作性。此外,考慮到在拉力賽和越野賽中的車輛控制,搭載GR-DAT的車輛還採用了手拉式停車制動器。

在M模式下,通過學習汽車運動的經驗,將變速搖桿的操作方向進行了反轉。根據車輛行為,實現了向後拉動操作實現換檔(加速),向前推動操作實現換檔(減速),實現了類似賽車的序列變速器的操作性。

採用了12.3英寸全彩TFT儀表。在吸納專業駕駛員的意見的同時,專注於運動駕駛所需的視覺效果和車輛信息。在搭載GR-DAT的車輛上,增加了AT油溫的顯示,並在換檔操作時,如果轉速過高而無法換檔的情況下,不僅通過傳統的警告聲音通知,還在儀表內添加了檔位位置的警告。這一變更是根據參與全日本拉力賽的駕駛員的建議:“即使在佩戴頭盔參賽時,也希望警告更加明顯。”


1.6升渦輪增壓引擎功率、扭矩全面提升
為了提高GR Yaris的戰鬥力,引擎功率從200kw(272PS)提升至224kw(304PS),扭矩也從370N·m(37.7kgf/m)增加到400N·m(40.8kgf/m)。

下格柵採用了薄型、輕量化且強度兼備的鋼網,前保險槓側面則採用了新的分割結構。這樣的設計使得在汽車運動參賽時,例如受到石頭等飛來物體損壞時,修復和更換操作變得較為簡便,同時也降低了修復成本。側格柵的開口部形狀更大,確保冷卻性能。此外,在保險槓側面設有出風口,有效排出副散熱器和ATF冷卻器的熱量。底部開口處排氣,降低風阻,提升操控穩定性,同時也排放排氣管的熱量。考慮到汽車運動中的損壞回避和視覺性,上下尾燈被統一集結。此外,通過分開高置停車燈和後擾流板,擴大了後擾流板的定制性。此外,通過形成一個連貫的一體感,使得尾燈形成一個“一”字,使新的GR Yaris在一瞥之間就能展現其獨特個性。



為了更好地應對激烈駕駛,加強了底盤和車身
將連接車身和減震器的螺栓數量從一根增加到三根,以抑制行駛中的車輛動態變化,提高對方向盤操作的車輛反應,並改進了操控穩定性。
通過增加約13%的點焊點數,將結構膠點的塗布面積擴大約24%,提高了車身剛性,同時改進了操控穩定性和乘坐舒適性。

提高冷卻性能的「冷卻套裝」新設計
由於高功率化和新增GR-DAT,需要提高冷卻性能,因此GR-DAT搭載的車輛標配了ATF冷卻器。此外,考慮到參與汽車運動,新設了冷卻套裝選項,包括副散熱器、冷卻空氣進口和中冷器噴霧。

標配更加提升駕駛樂趣的「駕駛模式選擇」
除了傳統的4WD模式選擇外,為了兼顧運動駕駛和日常生活的實用性,新增了駕駛模式選擇。根據客戶喜好和參與的汽車運動特性,可以自由選擇電動動力轉向、空調、動力傳動的設定。

新增「賽道模式」,帶來非日常的激動
通過GPS定位,進入例如賽車場等可用區域時,可以享受GR Yaris的潛力,包括防滑控制、提高最高速度限制等功能。此外,各功能都可以在智能手機應用程序上進行定制。

新增參考汽車運動參賽的垂直拉手式停車制動器
借鑒全日本拉力賽的經驗,將拉手式停車制動器的配置更改為廠家選項。通過將操縱杆移動到車輛前方,與方向盤的距離縮小,實現了更迅速的操作。此外,通過改變角度,提高了拉動的便利性,減輕了操作時的負擔。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