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專訪 Formula E 香港賽道設計師 Rodrigo Nunes(洛捷高 紐尼斯)


上年為香港首界 Formula E 設計賽道的葡萄牙建築師 Rodrigo Nunes(洛捷高 紐尼斯),較早前到香港為即將在 12 月舉行的第二屆香港比賽進行準備工作,我們找他談過……

請給我們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又是如何接得設計賽車場這份工的呢?
我在葡萄牙開設建築和機械工程公司,名為 R+S Project,以建築樓宇為主,就是一間正正常常的建築設計室,有天市長辦公室打電話來,問我有否興趣為葡萄牙 Oporto 設計賽車場,我說:『好!我會研究賽車的規例,與行外的人談談,看看我們做不做到吧』。就是這樣,我們便在 2004 年開始設計賽道工作,我們要與賽車聯盟、要與 FIA 商談,了解他們的要求。 

葡萄牙 Oporto 的地點很好,賽道臨海,長度有 4.5km,有一半要經過民居的小屋,整個經驗很有趣,首場賽車在 2005 年舉行,那只是我們國家級的賽車,不是甚麼國際賽,然後 2007 年 WTCC 世界房車賽也來到 Oporto 比賽,自始我們覺得設計賽車場可以是一盤生意,WTCC 共在 Oporto 舉行過 5 年。 

之後 FIA 主動找我們,提到 Formula E 這個全新的賽系,問我們可否在全世界找合適的場地,我們當然說『好』。Formula E 的工作在 2012 年開始,2013 年我們已來過香港探路,在香港找地方賽車絕不容易,因為到處都有建築工程在進行中,交通又繁忙,我們要找出一個香港政府、FIA 和 Formula E 都接受的方案。


決定在中環海濱建場之前,你們還考慮過甚麼地方?
也有看過其他地方,我們考慮過機場一帶,也考慮過寶蓮寺,不過原來寶蓮寺很偏僻,附近並無特別景觀,賽 Formula E 的話沒有甚麼好看,所以我們堅持在中環海濱建場,我們起草過不同的布局才達到最後大家都接受的一個。

決定賽道布局的過程裡,香港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合作程度怎樣?
他們都很支持啊,當我們提出一些問題時,他們都很積極幫我們尋找方法,我們的設計如有甚麼不可行的地方,他們亦給我們解析清楚不行的原因,大家都想做好整件事,包括我們、賽會、香港政府、贊助商,全都很配合大家。這場比賽是在市中心進行的,沒有香港政府的配合,沒有可能辦得成。

在市區賽車最大的問題,是找地方給車房和 Paddock 用,賽道本身其實較易改動,行人路這些也不難,香港其實很好,因為海邊優憩區有很大面積空地,如果沒有這空地,其實我也不知可以怎辦!

上年香港首次辦過 Formula E 後,有怎麼反饋呢?今屆的場地會有甚麼不同?
上年賽完後,車手們都說好,他們很喜歡這裡。對車手來說,他們其實並不在乎彎角怎樣、直路有多長這些東西,他們就是喜歡比賽,喜歡一個地方的氣氛,他們覺得在香港賽車很開心,感覺很新鮮。 

對我來說,賽道的布局沒有甚麼需要修改,今年只會在細節地方和週邊的設施上改改,賽道上,我們會改改 Chicane(減速彎),上年的 Chicane 是給 Formula 1 用的,較低的 Formula 1 輾過這 Chicane 沒有甚麼,但較高 Formula E 輾過時會彈起來,所以今年的 Chicane 會轉用另一種 Curbs(路膊)。個別彎位的保護欄會改窄一點,給車手彎前有較闊爬頭的空間,所以基本上大部份地方都會大至一樣。

有沒有甚麼想做但做不到呢?
也不算有吧,當然,我們會想賽道可以長一點,現時的佈局接近 2km 長,其實偏細,如賽場大一點便更好,但我當然理解不可能的原因,香港中環並沒有預人賽車,某些地方受到限制,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我們只好隨機應變。


Rodrigo Nunes 表示:「2013年我們已來過香港探路,在香港找地方賽車絕不容易,因為到處都有建築工程在進行中,交通又繁忙。」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