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BYD Seal AWD Performance 海豹來襲


中國電動車中的名牌比亞迪有以「皇朝」和「海洋」來命名的兩大系列車款,它們繼早前在香港推出屬於前者的「元」、出口版本叫 ATTO 3 的 SUV 後,現有這部屬海的 Seal(海豹)四門房車。Seal 車系在香港有 61.44 kWh 細電/單摩打後驅的 Standard Range Dynamic、82.56 kWh 大電/單摩打後驅的 Extended Range Premium,和測試的這部 82.56 kWh 大電/雙摩打四驅的 AWD Performance 三個型號,「一換一」價分別是 $309,000、$349,000 和 $379,000,與 30 餘萬元的 Tesla Model 3 差不多。(10月25日更新:$309,000 的 Standard Range 已停售,而 Extended Range Premium 售價為 $299,000、AWD Performance $327,000)


一身四門扮斜尾 Coupe 那種跑格造型的 Seal,有所謂「Ocean X Face」的車頭設計,頭泵把翼片呈「X」型,左右入風口的漸變三角線條勁似寶馬 iX,蟹鉗形的頭燈貌似今代 Renault Megane,兩顆 LED 燈泡扁扁的,有拱線的頭冚令車頭看來低扁,沙板的「箭咀」形裝飾有「BYD DESIGN」字,船槳形的尾燈有放射形的紅燈和時興的紅色燈條,並「懶勁」的貼有「BYD TECH」字在內,尾泵把有像平治 AMG Line 的「笑紋」假風口,一大疏的黑色 Diffuser 像很有作用的模樣,加上闊膊的腰線,有裝飾的裙腳,懂彈出門柄,靜體來說外形不差。


三個型號之中最高規格的這部 AWD Performance,擁有不是說笑的加速性能,車子的前、後摩打各有 160kW(約 218 匹)/ 310 牛頓米和 230 kW(約 313 匹)/ 360 牛頓米輸出,總輸出 390 kW(約 530 匹)/ 670 牛頓米,一踩之下只需 3.8 秒便可加速至 100km/h,直路超勁,Tesla 要去到 Performance,平治 EQ 要去到 AMG,寶馬 i 要去到 M 型號才有這樣的加速勁度。比亞迪專利的「刀片」電池(Blade Battery),著重安全性、耐用性、續航力、低溫性能,82.56 kWh 大電容量換來 520-580km 續航距;快充 26 分鐘可從 30% 充至 80%,充 15 分鐘可行 300km。


駕駛中可耍玩的地方亦有不少,踩電反應有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行車反應有兩種拖慢充電強弱度、兩種軚盤重量、兩種 Brake 踏重量,「嗚…嗚…嗚…」的虛擬聲效有對途人提示和對內扮駕駛聲兩種選擇,同個「DiPilot」安全和輔助系統,有前、後撞車和橫流交通警示和自動煞車、盲點有車提示、「嘟嘟」和震軚偏航警示、偏航扭軚輔助、自動高燈切換、自動跟車跟距巡航系統、瞌睡提示,在屏幕上顯示為 Intelligent “Torture” Adaption Control 的 iTAC(原名 Intelligent Torque Adaption Control),能自動調校前後摩打的扭力輸出,亦即前後軸的 Torque Vectoring 扭力調配,與“Torture”酷刑無關。我們上次測試的 ATTO 3 礙於因為是代理內部的測試車輛,好些系統的反應似有還無,按了也沒不同,未能反映投產車的真正標準,這部 Seal 則全部都 Work,踩電模式有快慢分別,拖慢有強弱,離線會「嘟」會扭軚,軚盤有輕重,巡航懂跟車等等。車子的操控性能就如一般重磅的電動車一樣,懸掛在電池的牽動下「贅吓贅吓」,急彎時易響胎,軚感我不會用精準來形容,不過很多電動車也會有同樣情況,車重永遠是講求駕駛感的天敵,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在隔音隔震方面,Seal 的確是水準不錯,乘坐絕對舒適。


車子的錶板採用時興的雙屏幕設計,中台顯示屏與 ATTO 3 一樣可電動旋轉打橫打直,不過 16:9 的它打棟時怪怪的,還是打橫比較好看;屏幕內可找到所說的各項駕駛反應設定、安全系統設定、耗電量、多色氣氛燈光之類,圖案類似 Tesla 那種實驗室感覺。儀錶屏幕顯示可選有圓框的電錶和速度錶或只得兩個跳字,中央區可顯示耗電量、電力流程、胎壓、加速計時、預設速度提示等,用 Sport 模式時儀錶頂部多條紅邊。設有的 HUD 投射儀錶,有車速、巡航系統速度、跟線狀況。較像打機櫈的連頭枕前座椅,有白色筒邊,有冷暖氣。有點像 Mini 的圓芯軚盤,像刻意造到很粗來營造 Sporty 的扼手感。透明膠的波棍頭有點像 Volvo 的,「R、N、D」波有亮燈顯示,頗精美的;飛拱形的中橋有下層載物格;縫線的車功功功整整。沒有窗簾的大幅天幕天窗,有抗 UV 層,透光但不耀眼。頭冚下有個 53 升的載物箱。空調系統有負離子淨化和 PM2.5 隔濾功能,風口可搖擺出風。平地台的後排,擺腳舒服,中橋有冷氣風口。我們覺得如果你喜歡車子有樣貌、有裝備、有性能、有「野玩」、價錢平,而又對牌子和產地沒有特殊癖好的話,海豹可說是講得出的都有,客觀來說我們找不到它有甚麼缺點。


尾泵把有像平治 AMG Line的「笑紋」假風口,一大疏的黑色 Diffuser 像很有作用的模樣。


左右入風口的漸變三角線條勁似寶馬 iX,蟹鉗形的頭燈貌似今代 Renault Megane,有拱線的頭冚令車頭看來低扁。


錶板採用時興的雙屏幕設計,中台顯示屏與 ATTO 3 一樣可電動旋轉打橫打直。


總輸出有約 530 匹 / 670 牛頓米,一踩之下只需 3.8 秒便可加速至 100km/h,直路超勁。


踩電反應有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用 Sport 時儀錶頂部多條紅邊。


儀錶顯示可選有圓框的電錶和速度錶或只得兩個跳字,中央區可顯示耗電量、電力流程、胎壓、加速計時、預設速度提示等。


續航距 520-580km;快充 26 分鐘可從 30% 充至 80%,充 15 分鐘可行 300km。


行車反應有兩種拖慢充電強弱度、兩種軚盤重量、兩種 Brake 踏重量。


闊膊的腰線,有裝飾的裙腳,懂彈出門柄;車子隔音隔震水準不錯,乘坐絕對舒適。


透明膠的波棍頭有點像 Volvo,「R、N、D」波有亮燈顯示;飛拱形的中橋有下層載物格;縫線的車功功功整整。


iTAC 能自動調校前後摩打扭力輸出。


安全和輔助系統有前、後撞車和橫流交通警示和自動煞車、盲點有車提示、「嘟嘟」和震軚偏航警示、偏航扭軚輔助。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前、後同步摩打
電池容量:82.56 kWh
耗電量:12.1 kWh/100km(官方數字)
最大馬力:前摩打 160 kW(約 218 匹) / 後摩打 230 kW(約 313 匹)
最大扭力:前摩打 310 牛頓米 / 後摩打 360 牛頓米
總輸出:390 kW(約 530 匹)/ 670 牛頓米
續航距離:520-580 km
車輪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波箱設計:單減速齒
充電時間:
輪圈大小:19吋
輪胎使用:235/45 R19
體積:4,800 X 1,875 X 1,460mm
車輪軸距:2,920mm
重量:2,185kg

售價:HK$661,400 /「一換一」計劃 $379,000 起(10月25日更新:$309,000 的 Standard Range 已停售,而 Extended Range Premium 售價為 $299,000、AWD Performance $327,000)
網址:https://bydhongkong.com
查詢:2151 5266(JC Motor Ltd.)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