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Honda Vezel 小改款迎 SUV 浪潮


本田在 CR-V「樓下」的小形 SUV Vezel,2015 年在香港推出,在個別市場仍叫 HR-V 的它,今代由 Jazz/Fit 的基礎加高而成,新的「Vezel」名字,是將珠寶刃角「Bezel」的「b」換個代表「Cehicle」的「V」而來,有離地半級的四門 Coupe 式斜尾車身,輪拱和下身循例有越野味的黑色包圍,C 柱內藏「你睇我唔到」門手柄,鰭翼形前泵把、車頂尾翼、前沙板和車側摺線等富有動感,引擎、波箱和懸掛與 Jazz/Fit 共用,所以駕駛感覺就像坐得稍高的 SUV 化 Jazz 般;車子新近有小改 Facelift,車系繼續有 LX 和 EX 兩個前輪驅動型號(Vezel 在日本每款引擎都有前驅或四驅選擇),分別賣$ 239,880 和 $253,880。


小改 Vezel 的不同處,全新頭泵把有較大的左右假入風口、新款式的頭唇、較大黑色範圍的鬼面罩,車頭 Logo 處於的電鍍飾塊改得更粗,在新頭泵把下,車身長度長多 40mm,稱為「Jewel Eye」(珠寶眼)的新頭燈,由之前清楚見到燈殼,變為一格格直片的模樣,更加醒目;車尾處,就只有尾門 Logo 之下加多了一條電鍍邊,尾燈和泵把沒有分別;16 吋輪圈也是原有款式。


車內的小改地方,只有全新半桶式前座,有較厚的側墊包至膊頭位置,上坐感覺明顯較為貼身和跑格;除此之外,車廂設計和裝置與推出時的一樣,一貫日式黑膠膠的車廂,Vezel有高高的中橋位來分開前方左右乘客,讓司機有比 Jazz 更個人化的駕駛空間,中橋內有可調校深度的「Flexible」杯架、電子泊車 Brake 和防溜後功能按鈕,大大塊彩色屏幕內有多角度後波鏡頭,與Jazz相似的亮黑色冷氣控制板,以 LED 顯示和輕觸式調校風速和溫度,闊送風「Wide Flow」冷氣系統在前乘客處有三個出風口,軚盤與 Jazz 共用。後乘客的踏腳處也與 Jazz 一樣是微微傾起的的後地台,即慳位的中置油缸所在,後座有特長椅墊,廠方指是要後乘客有更大形房車的舒適乘坐感覺;可整幅棟起的後排椅墊,摺法與 Jazz 一樣;方形的尾門,四四方方的行李箱,尾箱門檻位於讓人容易探進的 650mm 高度,全是實用性高的。


Vezel 2015 年在香港推出時,最先採用 120 匹/145 牛頓米輸出 1.5 升 SOHC i-VTEC 引擎(在日本有 152 匹的 Hybrid 版本 132 匹 1.5 升 DOHC i-VTEC 引擎由 i-DCD(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雙離合器接上29.5 匹的電摩打),次年引入與現款 Jazz RS 一樣的 131 匹/155 牛頓米的 DOHC i-VTEC 直噴版本引擎,小改後的機械規格維持一樣,車子加速力度「夠用」,同個 CVT 無段變速波箱,D 波踩實地板時是單調的「嗚…」著上路等車速遞增,高轉時引擎/波箱較為嘈吵,本田的 CVT 波箱一如以往,算是同類波箱較少轉數浮浮沈沈,S 波能較好的保持住轉數供彎路和落斜拖波用,測試的 EX 型號有軚盤轉波制可7速手動加減,司機右膝前同有「ECON」慳油模式制令車變得慢慢,藍藍綠綠的儀錶同樣在慳油駕駛時速度錶會亮起綠色光環。車架內框 Inner-frame structure 有 20% 高剛性鋼的 Vezel,行車感覺硬淨,與 Jazz 一樣的前支柱/後橫軸懸掛,有算是舒舒服服的浮拋反應、轉向時像是較高身房車的車身傾側、不算高速便響起前胎的操控反應,不及 Jazz 的輕快,任何房車加高變SUV後都是這樣。


車尾只有尾門 Logo 之下加多了一條電鍍邊,尾燈和泵把沒有分別;16 吋輪圈也是原有款式。


與現款 Jazz RS 一樣的 131 匹 DOHC i-VTEC 直噴引擎,加速力度「夠用」,同個 CVT 波箱,D 波踩實地板時是單調的「嗚…」著上路等車速遞增。


車內的小改地方,只有全新半桶式前座,有較厚的側墊包至膊頭位置,上坐感覺明顯較為貼身和跑格。


一貫日式黑膠膠的車廂,Vezel 有高高的中橋位來分開前方左右乘客,讓司機有比 Jazz 更個人化的駕駛空間,中橋內有可調校深度的「Flexible」杯架。


與 Jazz 相似的亮黑色冷氣控制板,以LED顯示和輕觸式調校風速和溫度。


大大塊彩色屏幕內有多角度後波鏡頭:闊送風「Wide Flow」冷氣系統在前乘客處有三個出風口。


藍藍綠綠的儀錶在慳油駕駛時速度錶會亮起綠色光環。


後乘客的踏腳處與Jazz一樣是微微傾起的的後地台,即慳位的中置油缸所在,後座有特長椅墊,廠方指是要後乘客有更大形房車的舒適乘坐感覺。


可整幅棟起的後排椅墊,摺法與 Jazz 一樣。


方形的尾門,四四方方的行李箱,尾箱門檻位於讓人容易探進的 650mm 高度,實用性高。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直噴引擎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31 匹 / 6,600 轉時
最大扭力:155 牛頓米 / 4,6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335 X 1,77 X 1,605mm
重量:1,21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Honda-Vezel-EX/1005/

售價:HK$253,880.1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