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Sunday, April 28, 2024

Hyundai IONIQ 5 奇趣包裝之下超實用


稱得上擁有全車壇最怪樣子的電動車 Hyundai,廠方的策略性部署是要有一部圓的 IONIQ 6 和一部方的 IONIQ 5 來給予客人兩種截然不同的選擇,讓 Sales 遇上「我近期想買部比較方型的電動車」時可以「介紹番」。IONIQ 5 在 2022 年推出,比 IONIQ 6 早,是 Hyundai 首部專屬的電動車,其外型是參照 45 EV 概念車而來,我們有理由相信是設計師玩 Lego 積木時得到靈感。


這部明明看落是四門短斜尾的 Hot-hatch 型的車子,Hyundai 硬要說它其實是 SUV,但怎樣也好,就是有種叫人「唔買都睇睇」的奇趣外型。IONIQ 5 有長輪距、短外懸、大車轆的車身比例,頭尾燈組由「Parametric Pixels」LED 燈粒組成像能與外星人打訊號的模樣,同名稱的方形燈粒期後更由 IONIQ 6 玩至天花龍鳳,頭泵把上的「V」形裝飾條有細細條的直線有白光滲出,泵把下方的兩個入風口有活瓣懂得自動升降,四隻門柄像平治 EQ 和其他自豪的電動車一樣懂彈出來,全車有很多設計點讓你逐一細望,望完再望。 


IONIQ 5 車系有三個型號:雙摩打四驅的 Range+ AWD 有與 IONIQ 6 一樣的 325 匹/61.7 公斤米(約 605 牛頓米)輸出,0-100km/h 加速 5.1 秒,77.5kWh 大電可行 454km;後驅 Range+ 有 229 匹/35.7 公斤米(約 350 牛頓米)輸出,0-100km/h 需 7.3 秒,77.5kWh 大電可行 476km;測試的是後驅入門款,有 170 匹/35.7 公斤米輸出,0-100km/h 需8.5 秒,58kWh 細電行 384km。三款的「一換一」價分別要 $418,800、$388,800 和 $368,800。車子當然同樣建構於與 Kia 共用的 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電動車專門底盤,擁有機械組件纖巧造就大空間、平放於兩軸間的電池帶來 50:50 重量分佈和低重心這些所有自豪的電動車都同時宣稱的優點。懸掛同是前支柱、後五連杆。


IONIQ 5 的車廂充斥著許多有趣和實用的地方,與 IONIQ 6 和 Kia EV6 有 9 成相似的 12 吋屏幕加 12 吋儀錶的闊屏幕錶板,儀錶圖案像「污水渠」般科幻,圖案跟隨反應模式變黑、灰、紅色,中央顯示區可「碌」出胎壓、「車仔」跟線、耗電量/續航距、電量流程,打左右指揮燈時 BVM(Blind-Spot View Monitor)盲點監察鏡頭會將左右儀錶變成顯示盲點路況,超實用又 Fancy。錶板右方的白板有磁力可供貼上想貼的東西。車內好些接觸面如座椅、天花、門板、手枕和地毯採用回收膠樽、植物提取物、羊毛、有機染料之類的可再生物料製造。全平坦的地台讓前和後排也可左邊入、右邊出。稱為 Universal Island 的中排手枕/載物箱/杯格可前後趟動。有冷/暖氣的兩張前座,同可按制電動攤長至「睇牙」的半躺角度,並有小腿墊伸出,乘客椅的內側有按鈕可給後排乘客將前排「伸走」。後排座椅可電動前後趟動和手動調校各自的椅背角度,後窗有窗簾,B柱有風口。全景天窗沒有橫樑阻擋,有電動窗簾。氣氛燈光有64色,門邊喇叭外框也有光條。以三腳插頭可對外提供 220V 電力的 V2L(Vehicle-to-Load)功能,亦可向另一部電動車充電,後排座椅櫈底亦有插頭可給例如手提電腦這類小電器提供電力。


屬入門的這部後驅款,有不算快但易踩易去的加速力,384km 續航距不算很多,測試的一朝早代理說車子前一晚沒有充電,只有 30% 電量約可行百餘 km,我們說沒關係,「照來,照踩,其實全港去勻亦有剩」。車子 350kW 快充 5 分鐘可行 100km,充電 18 分鐘可由 10% 充至 80%。行車沒有甚麼陰陽怪氣播出,就是傳統電車「wee…」聲之下的隔音、隔震,舒適度高,車身受電池牽扯的而拋浮,急彎時容易響胎。從軚盤撳制改變的反應模式有 Eco、Normal 和 Sport,沒有 IONIQ 6 有的「My Drive Mode」自定模式,但可從屏幕選舉 Brake 踏的 Normal 或 Sport 反應;Normal 轉 Sport 有較「應」的踩電反應,Brake 踏用 Sport 時「應」得有點過敏。軚盤撥片拖慢充電控制除左手「1…2…3」越拖越慢、右手「3…2…1」外,另有可玩單腳踏控制至拖停的「i-Pedal」模式。主動安全和輔助系統有 FCA(Forward Collision-Avoidance Assist)前撞自動煞車、LKA(Lane Keeping Assist)偏航「嘟嘟」警示、LFA(Lane Following Assist)偏航扭軚輔助、BCA(Blind-Spot Collision-Avoidance Assist)盲點有車提示、DAW(Driver Attention Warning)防瞌睡、SCC(Smart Cruise Control)跟速跟距巡航、SVM(Surround View Monitor)360 度泊車鏡頭和所說的 BVM 盲點監察。 


IONIQ 5 是 Hyundai 首部專屬的電動車,其外形是參照 45 EV 概念車而來。


全平坦的地台讓前和後排也可左邊入、右邊出;中排手枕/載物箱/杯格可前後趟動。


頭尾燈組由「Parametric Pixels」LED 燈粒組成,泵把上的「V」形裝飾條有細細條的直線有白光滲出。


IONIQ 5 有長輪距、短外懸、大車轆的車身比例。


後排座椅可電動前後趟動和手動調校各自的椅背角度。


反應模式有 Eco、Normal 和 Sport,沒有 IONIQ 6 有的自定「My Drive Mode」,Sport時踩電反應較「應」。


屬入門的這部後驅款,0-100km/h 需 8.5 秒,有不算快但易踩易去的加速力。


儀錶圖案像「污水渠」般科幻,圖案跟隨反應模式變黑、灰、紅色。


58kWh 細電可行 384km;350kW 快充 5 分鐘可行 100km,充電 18 分鐘可由 10% 充至 80%。


Brake 踏有 Normal 或 Sport 反應,Sport 時「應」得有點過敏。


後窗有窗簾,B 柱有風口;全景天窗沒有橫樑阻擋,有電動窗簾。


錶板右方的白板有磁力可供貼上想貼的東西;車內好些地方採用可再生物料製造。


兩張前座同可按制電動攤長至「睇牙」的半躺角度,並有小腿墊伸出。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後置永磁同步電摩打
電池容量:58 kWh
最大馬力:170 匹

最大扭力:35.7 公斤米
續航距離:584 km
體積:4,635 X 1,890 X 1,605mm

重量:1,99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548,420(「一換一」計劃:HK$368,800)
網址:https://www.hyundai.com/hk
查詢:3428 8288(仁孚行)

文、攝:James Chan
編:Teddy Leung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